學得更好.jpg學得更好》烏瑞克‧鮑澤 

學得「更」好,不只是學得好,而是要學得「更」好,也就是要更有效率的意思。如何學得更有效率呢?

作者提出學習的六大關鍵步驟:
找到價值→設定目標→提升能力→延伸知識與技能→形成關連→反思

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六大關鍵步驟,幫助讀者學得「更」好。

好,接下來講講我的看法,我覺得這本書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了,明明是很簡單的事情,作者還點出了6個步驟,但你實際去看書的內容,一大堆案例,一大堆作者親身採訪的小故事,寫了厚厚的一本書然後呢?

有意思的地方來了,藉由這本書,我真的學得更好了,但不是照書中講的方法,我有我自己的體會。

直接問你一個問題,這本書在講什麼? (講學得更好)

如果這本書只能總結出一個關鍵點,那關鍵是什麼?

關鍵點在第197頁,「教別人」是個有效的學習法。

你一定有一個經驗,大家都是同學,有些人隨便讀一讀考試就是高分,有些人怎麼讀就是讀不出什麼鳥,為什麼

答:讀書要有方法,讀書要有效率。

方法是什麼?
簡單講就是你要做筆記,把書中的內容用你自己的話把重點寫下來。

效率是什麼?
你有沒有辦法教別人?或你能不能自問自答。

就像我剛剛就問自己一個問題,這本書在講什麼?

透過這個問題,我找出關鍵點,這本書講來講去還列了6個關鍵點,你書看了你也懂了,然後呢?然後你可能沒抓到重點。

為何?只因為你少了兩個步驟。

第一個步驟,問自己幾個問題
例如:作者為什麼要寫這本書、他在書中解決了什麼問題、他解決的怎麼樣?

第二個步驟,做筆記。
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我現在在幹嘛?我寫在部落格,網友問,我回答,我其實也是在做筆記。我每天寫部落格,我其實就是在教別人,而「教別人」就是學得更好的關鍵!


總結一下:

學得更好,光看這本書是沒用的。你要動手學,做筆記是基本,最好是教別人。什麼叫做筆記?

帶著問題讀書,例如你問自己一個問題,這本書到底在講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