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話,有好報.jpg

上個月回診時我跟阿雲說,「下一次妳就沒有一起來了。

昨天帶阿嬤回診,只有我跟堂弟兩個人,少了阿雲。時間真的過的好快,三年一轉眼就過去了,每次帶阿嬤回診都有阿雲一起,突然沒有她,我盡量不去想。

阿嬤並沒有問我為什麼阿雲沒來,阿嬤應該知道她回去了。

我跟堂弟說:「你沒有跟她們住,你可能比較沒感覺,但阿雲回去了,我心裡其實很難過,連我都覺得很難過了更別說阿嬤了,她現在同時失去阿雲,也失去了家人的陪伴。」

護理中心的人說:「阿嬤平常不會哭,但一看到家人來就哭。」為什麼?有話想說但說了又有什麼用,有話想說但該從哪邊開始說,話都還沒開始講,眼淚就先掉下來。

我跟堂弟說:「阿嬤會說誰誰、還有誰誰怎麼沒來?說真的人家來或不來,我能怎麼辦?就算我打電話給誰誰叫他來,難不成你要我天天打電話叫人嗎? 來或不來,那不是我能控制的。」

看看阿嬤,我真的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對照組,你以前對待人怎樣,現在你看看....

不講別的,就講我爸,我爸明明跟阿嬤住在一起,但我爸幾乎不跟阿嬤講話,感覺像是陌生人。這一次阿嬤去住護理中心我爸連一句話關心都沒有,更別說叫我爸去看阿嬤了。我叫了,他就會去嗎?那只是讓他更不爽而已。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阿嬤以前講話有多惡毒,有多傷人,自己的親兒子,四個兒子,居然沒有一個人要理她。

看看阿嬤,我真的覺得我講話要特別注意,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就算沒有做好事,也一定要說好話, 這一點真的太重要了。(對了,還有不要碎碎唸)

現在阿嬤這樣,我能天天去陪她嗎?怎麼可能,我了不起就是去「看一下」,看一下說幾句話然後我就要走了。

大家都很忙,大家都有自己每天要忙的事,阿嬤住在那邊,我也知道應該多去看看她,最好是去陪陪她,我了解,但我也沒辦法太勉強,我只能盡量。

每個人應該都希望自己能長命百歲,但有很多像我阿嬤這種情況,長命百歲對她來說,真的只是更痛苦。

我可以體會到阿嬤的痛苦,但為什麼會搞成這樣?阿嬤自己當然要負一半的責任。這就是人生啊,身體好的時候都覺得沒什麼,等到身體出問題了,人老了,需要人照顧了,咦,這時在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這種時候如果自己能看開一點,那日子會好過一點,如果自己都看不開,那煩惱就很多了。(在親戚眼中我應該算是那種看不開的吧)

看看阿嬤,我深深的感覺到靠兒子、靠女兒都靠不住,靠誰?真的是要靠自己,平常就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這九個字太重要啦,我要天天默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阿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