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jpg

凌晨3點我跟薇薇大人坐在一樓客廳,各自滑手機,我其實有點想睡,但我還是起來送阿雲。

3點半了車子還沒來,阿雲還在房間,人沒有出來,凌晨3點50分車子來了,我跟薇薇大人走進房間幫她搬行李。

上車前阿雲主動跟薇薇大人擁抱了一下,我揮揮手(說再見),我們看著她上車,揮揮手,車子開走了。

關鐵門,關客廳的燈,走到後面阿嬤跟阿雲的房間,空空的,桌上有阿雲平常在用的大門鑰匙串,關了房間的燈,上樓。

我躺在床上,眼淚一直流,我根本睡不著,我剛剛明明很想睡,但我現在根本睡不著。

我想到剛剛為何阿雲沒有出來客廳等車子,我本來想說可以跟她在客廳聊聊天等車子來,我現在知道為何她沒有出來,這個場面能說什麼?

她很捨不得阿嬤,我知道。她應該也很捨不得我們。昨天我載她去護理中心,在車上她說:「老闆,你很好ㄋㄟˋ」。我說:「是啊,你可以去跟妳的朋友比較一下,我真的很好ㄋㄟˋ。」

本來昨天晚上我打算8點再去接她,但薇薇大人說要請她吃飯,我提前到6點半接她。我、薇薇大人、小兒子,阿雲四個人去吃火鍋,在吃的過程中其實也沒聊什麼,一切盡在不言中。

走出餐廳後我跟阿雲說:「我們從來沒有跟妳在外面吃過飯,因為阿嬤的關係,真的不方便。」阿雲說:「我跟朋友有帶阿嬤出去吃冰。」

這三年來,阿雲每天跟阿嬤在一起,她們兩個有很多「共同的回憶」,例如天氣好的時候,阿雲每天下午3、4點都會推輪椅帶阿嬤出去走一走,他們到底是走去哪裡?其實我不知道,我沒有跟過。

昨天我載阿雲從護理中心回家的時候,我說:「你有沒有跟阿嬤說妳明天要回印尼了?」她說:「沒有,我不敢講,但她應該知道啦。」現在一講到阿嬤阿雲就忍不住掉眼淚。

我說:「我明天會去看她,她我真的只是看她一下,然後我就走,我沒辦法像妳這樣在那邊陪她。」阿雲說:「老闆,都沒有人來。他們都沒有來看阿嬤。」

我說:「我知道,阿嬤只有妳,不過妳要回去了。」「我很替妳高興耶,我很捨不得,阿嬤一定也很捨不得,但我真的很替妳高興,終於要回去了。」

我現在滿腦子都是這些片段。2016年1月~2019年5月,時間真的過的好快。

阿嬤是從2010年開始長住在我們家,2015年12月因為失智(每天出門就不知道回家的路)只好送她到養老院,2016年1月阿雲來到我們家。

這三年來,阿雲幾乎每天陪阿嬤出門,但我一次都沒有跟,這三年來,我只是出門叫一聲阿嬤,阿嬤有時會問:「恁要去佗位?」我說:「我要去上班。」回家時再叫一聲阿嬤,阿嬤有時會問:「恁要去佗位?」我說:「我要去呷飯。」

一直以來阿雲跟阿嬤兩個人就是坐在一樓客廳,看著我們每天進進出出。

現在呢?阿嬤不在了,去住護理中心。阿雲也不在了,回印尼。

「那阿祖就不會再回來了嗎?」小兒子問。我點點頭:「嗯」

大兒子問:「阿姨會再回來嗎?」我說:「不會,她這一次回去就是回去了,她不會再回來了。」

再見,阿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外勞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