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客戶希望我到府交機,因為6年前我也是到府交機,但其實我現在已經很少到府交機了,為什麼?等一下會說。

我在交機前一天問客戶:網路有沒有通?有沒有網路線? (有)

放電腦的地方有沒有電源線,電源線是要三孔的? (有)

好,客戶都說有,我出發前還檢查了一下螢幕,其實螢幕是不需要檢查的,但經驗告訴我一定要檢查,最好連鍵鼠組及喇叭都要先測試。

我打開來螢幕一看,天啊,還好我有檢查,這款螢幕有D-SUB、DVI、HDMI三種輸出,但原裝只有附一條D-SUB線,但2017年以後的新款獨立顯卡都不吃D-SUB了,怎麼辦?我自己一條DVI線帶過去,好家在我有檢查,否則等一下到客戶家就尷尬了。

我的計劃很簡單,約好時間準時到達,裝機插電搞定,過程應該不到用30分鐘才對。

你猜猜後來發什麼事?

 

---------我是讓你猜猜的分隔線---------

 

我一到現場,電腦桌旁邊有電源,但沒有延長線,這樣不夠,電腦需要有三個電源(主機、螢幕、喇叭),客戶立刻請家人出去買,但後來發現不用,家裡好像有。

我問網路線呢?(沒有) 怎麼辦?這下真的要出去買了,客戶立刻請家人出去買一條網路線。(我心想,我不是有提醒了嗎?)

OK,我電腦裝好了,客戶網路線買回來了,我插線卻沒辦法上網,為什麼?

客戶拿出一台IP分享器給我,要我設定。

原來客戶家是第四台的網路,他們不會設定,如果是中華的我還可以幫忙設定,但客戶家是第四台的我就沒辦法了,第四台的設定每一家都不一樣。

我跟客戶說:這是第四台的網路,這個要請第四台來設定才行。

客戶回說:第四台有說,如果不會設定再找他們來。

好吧,那我現在電腦可以開機了,都正常,但網路要請第四台來裝,IP分享器到時一併請第四台的人來設定。

這時客戶說,我還有另一台電腦要裝印表機,原來客戶買了一台新的印表機,要我安裝。怎麼辦?

我只好現場裝印表機,直接測試印出來正常。

------------

我特地寫這個案例,我主要是想講,你要我幫忙安裝印表機或設定網路什麼的,可以,但一定要先講,這樣我才知道要準備什麼,而且才知道要空出多少時間。

本例的客戶要我安裝IP分享器及印表機,事前有先跟我說嗎? (沒有)

客戶的想法很簡單,你都來了就順便一下,你是專業的,很快啦。

就這樣,我原本預計30分鐘之內可以搞定的事情,弄了一個多小時,這就讓我後面的行程就delay了。


說到這裡你懂了吧?你如果有找過人來家裡修冷氣啦、修電視、修網路啦、你有沒有發現沒有一個人是準時的,為何?沒辦法,不準時很正常,因為現場的「突發狀況」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