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您好,看完了您做的螢幕選購教學後又去爬許多文,但看了許多資訊後反而更加不知道如何下手,因此來請教。

以下為大致瀏覽到的內容
1、HDR,簡單來講就是能讓光亮處及黑暗處的細節更清楚,不會全部糊在一起。

2、廣色域,顧名思義就是顏色更真實。另外還有一些不同分類的色域,例如sRGB、ARGB、NTSC等。且螢幕的光源類型要是GBrLED。

3、此外還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像是8bit 10bit、還有什麼量子點。

大概看過類似這樣的資料後就頭痛了,似乎還有更深的規格。
 

補充我的使用習慣及主要配備
I7 8700
1060 6g
DDR4 16g

使用習慣方面:
遊戲多數玩2D偶爾玩3D,不要求開最頂
偶爾看動畫,電影很少但還是有
其餘一般正常上網文書偶爾處理檔案


以下是我的問題:
不知道HDR或廣色域這樣的功能適合怎樣的人,有沒有這兩樣的功能差別大概如何?

想請教您有什麼看法,自己比較無法判斷的是廣色域的部分,根據查到的資料此功能適合美術編輯等方向,但是一般使用上難道沒有差別嗎?還有上面提到的一些比面板類型更詳細的規格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呢?

另外我目前看中的螢幕規格是2k螢幕,大小方面不知道25吋和27吋要哪個(網路一些說法是27吋比較好),面板是ips,剩下的就是我所提到的那些問題。
品牌方面看中Dell的U2719D及U2518D,就是不知道功能值不值那個錢,但又想對自己的眼睛好點。

大概如此,謝謝
 

歐飛回覆:
從您的問題可以知道,您可能是從事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影像處理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您會希望您的螢幕要大一點(27吋)、解析度要高一點(2K),面板要好一點(IPS)。

然後您看的更仔細,HDR、廣色域、8bit 10bit,這些到底有什麼差別? 值不值得花錢買?

我的答案,如果您的預算夠,你就買。為什麼?因為值不值得因人而異,說到底你還是要先買實際過用才知道。
 

還好您有補充電腦規格,所以我可以針對規格做一點說明:

一、顯卡GTX1060-6G,以2D需求來說,你買2K、4K螢幕或要有多螢幕需求都沒有問題。

二、如果是3D遊戲或繪圖需求,你有買2K螢幕,那麼這一張GTX1060就不一定夠用了,請參考:電競螢幕怎麼挑?簡單講就是電競螢幕會吃到顯卡效能,您的顯卡等級最好再上一級。

三、如果您買的螢幕有支援10bit色彩,那麼您的GTX1O60顯卡就不支援,為什麼?請參考:【電腦組裝】我需要一台能輸出10bit色彩的圖片編輯機 ,簡單講就是只有專業繪圖卡才支援10bit色彩。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的重點是:

如果您有需求,您的預算也OK,那麼當然就是買來用用看,但值不值得因人而異,這還是要個人實際用過才知道。



補充:我來講一個我買3千塊鍵盤的小故事

一般的有線鍵盤約2~3百元,如果要買好一點,我通常會建議買羅技的,一個鍵盤大約5~6百元,價錢貴一倍但我覺得很值得。

我現在用的鍵盤是羅技的G610,現在市價是2500元,我當初買的時候是3千元。G610的特色是機械鍵盤、RBG燈光、特殊功能鍵,針對遊戲而設計。我又不玩遊戲,我買這種鍵盤做什麼?但我買了。

我用了十幾年600元的鍵盤,我覺得OK啊,沒什麼問題,但當我用了G610之後,我才知道還來還有另一個世界,我現在只用比G610更好的鍵盤,我再也回不去600元的鍵盤了。

雖然我不喜歡RGB,我也不打電動,那為什麼這個電競鍵盤還這麼吸引我?看鍵盤規格我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但實際用過才知道,這種鍵盤很重,鍵程很深,所以我可以用力打,狂打,對於我這種打字超快的人來說,我其實是要用這種鍵盤的,但我以前都不知道,也沒人跟我說我用機械式鍵盤打字會更舒服,更快,根本沒人跟我講,但我一用了才知道,這才是我要的感覺。

再來,這個G610有一個大大的音量滾輪,我很需要這顆滾輪,但一般的鍵盤根本沒有啊。

簡單講,一般的鍵盤300元就有了,一樣是打字,我沒事買一個3千元的鍵盤,價格貴十倍我是怎樣?但我預算OK,所以我買來用用,不用不知道,一用嚇一跳,原來我需要的就是這種鍵盤!

說到底,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你的需求到哪裡,你就要買到哪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螢幕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