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你的雷正在路上.png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江明 

作者說:我們已經看了太多的成功學,人脈、職場成功秘笈,無一例外都在教你去維繫那些滑稽可笑的關係。

作者還說:比起一個人坐在家裡看書睡覺的寂寞,我更害怕幾個頻率不同的人坐在一起,聽他們吹牛扯淡到無話可說的孤獨。

作者江明曾任職於微軟MSN及阿里巴巴,放著這麼好的工作不做,他離職全職經營微信公眾號。他為什麼寧願經營微信,也不願意留在大公司?上面這兩句可以看出一些端怩。這想我想到一句話:越跟人相處,我就越覺得狗可愛。

我很少用微信,幾乎不用,我用不慣,但微信在大陸真的非常盛行,養活了很多人,例如江明就是,寫微信不但可以養活自己,寫的好還可以出書,收入甚至比到大公司上班更好,例如《我喜歡這個功利世界》的咪蒙就是。我很喜歡咪蒙的文字,再看看江明的文字,怎麼說呢?都有一種一針見血的快感。

例如有篇《不要在該放蕩的年紀談修行》光是看標題就讓人感興趣了,文章中舉一個例子,網路上有一群裝模作樣的人,老是喜歡追熱點刷存在感,然後又常常刷錯踢到鐵板。作者說:這類人的問題就在於轉發太多而讀書太少,讀書太少,還特別愛思考。

網路上有很多所謂的網紅發表搞笑言論刷存在感,電視上有很多所謂的名嘴一本正經地發表愚蠢言論。搞了半天你無論上網還是打開電視,說到底只有一種節目:那就是綜藝節目,大家都在搞笑。蠢沒有關係,只怕別人更蠢把自己比了下去。

天啊~~難到就沒有一個比較正常一點的網紅嗎? 沒辦法,這個年頭正常人是當不了網紅的。

而一般人呢? 其實也有精神分裂,簡單講:又愛看又愛罵。搞了半天台上的人很瘋,其實台下的人更瘋。自己的人生太平淡無奇了,只好緊盯手機上網瘋一把。

再講到這一本《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副標是架設人生避雷針的50道修練。簡單講就是避免讓你踩到坑踢到鐵板。有用嗎?整本書看下來我只能說,先不管作者講的有沒有用,重點是透過作者的文字真的讓我爽了一把。每一篇都有金句,每一篇都有能引起我共鳴的點。

我最後舉一個例子,其中一篇叫「讀書,該從什麼書開始看起」,這個主題非常吸引我啊。

作者舉出十點他自己的看書小撇步:

一、不要盲目迷戀名著
二、不要盲目迷戀暢銷書
三、少看一些勵志成功學
四、請了二十頁沒有感覺的書,請扔掉
五、這本書你早看過了?關我屁事!
六、買了書之後不看,沒毛病
七、注意書腰的敘述
八、學會做筆記
九、看書最佳的時間是清晨或深夜
十、尋找同道中人,同類書單。


以上十點,我要特別講一下學會做筆記這一點。我為什麼寫這個閱讀筆記系列?一開始其實是薇薇大人的意思,她說:「你平常看那麼多書,你可以在部落格寫讀書心得。」我看到「讀書心得」這四個字就倒胃口,我改成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要寫什麼?理論上應該是寫一些書中的重點與要義,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摘錄重點,這樣的筆記有什麼好看的? 

其實我一直在摸索這個筆記系列到底要怎麼寫,我是大概寫了2年多,寫了100多篇閱讀筆記之後,我現在才比較有一點「感覺」,才比較知道自己想在這個系列中寫些什麼。

說穿了,一方面真的是自己的筆記,因為記憶力有限,常常今天讀明天忘,只好趕緊寫下來,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自我的修練,閱讀,人人都會,要不要讀而已,但我有辦法寫出一篇文章嗎?對我來說寫出一篇文章不難,但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網友喜歡的文章,難。怎麼辦?這就是功力了,所以我還需要努力。

另外還有一點,這一點也是我目前一直在努力的地方,就是寫文章要「限時」,一篇文章30分鐘之內要搞定,但我真的沒辦法,無論我怎麼努力最少要一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