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商學院-管理篇.jpg5分鐘商學院 管理篇》劉潤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管理的本質是激發善意。

那要怎麼樣激發善意?要公平,但不可能完全公平啊。要方法,什麼方法?管理的方法。

本書是劉潤《5分鐘商學院》第二集管理篇,整本書在教你如何激發員工的善意,讓員工主動出工、出力、出活。

出工這個大家都懂,那出力跟出活是什麼意思?我舉個書中的一個例子:

出工不出力:有的員工,你盯著的時候,他似乎都在努力工作,可是稍微一轉身,他就上網看小說、逛淘寶、聊微信。

出力不出活:也有員工,不上網看小說,不購物,也不聊天,一直在幹活,看上去競兢業業,但就是不出業績。

我很喜歡劉潤老師舉的例子,簡簡單單幾個字:出工、出力、出活,我聽一遍就懂了。

我再舉一個書中拉麵館的例子,我簡略說明如下:
一家拉麵館的生意時好時懷,但這不是最麻煩的事情,最讓老闆頭疼的是不知道如何與拉麵師傅相處。為什麼?老闆為了提高拉麵師傅的積極性,每賣一碗麵給師傅0.5元拆帳,這一招果然有用,拉麵銷量提升但拉麵館反而虧了,為何?因為師傅為了賣得更多,放了更多牛肉。

老闆想這樣不行,後來改成固定薪資吧,結果生意越來越差,師傅放了更少的牛肉,反正薪資固定,客人不來師傅反而清閒。你看看就一家小小的麵館居然也有讓人頭疼的管理困境。那要怎麼辦?


我再來問一個問題:現代企業是要制度管人,還是人管人?

直覺上來說應該要制度管人,為何?公平嘛,就算不完美,好歹有一個依據。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你要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要制度管人,還是人管人? 你肯定會有很多不同的啟發。

關於企業管理,我覺得找一個對的人是最重要的,什麼叫對的人? 你要找一個成年人,不要找一個媽寶。我講媽寶大家應該就懂,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遇到問題不會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這就媽寶。

說到找一個對的人,我想到一個非常好的小故事,你可以Google「婚姻有經營和創意」就可以找到,這個故事有一點小長,我簡單講:

婚姻的成功取決於兩點:
一、找個好人;
二、自己做一個好人。
最重要的是找個好人,如果找不到好人,那你自己就要做一個好人。如果這兩點你都做不到,那麼接下來就變成四點了..

以上這個故事我非常喜歡,簡單講如果一個開始就找到一個對的人,那麼後面就算有問題也都不是問題,但如果一開始找錯人,那問題就會無限展開。

這也就是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所有的管理問題,如果一開始能夠找「對的人」那其實有沒有管理好像也沒差?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制度無論怎麼訂,都會有人鑽漏洞,所以你會發現管理的理論與方法真的有夠多,對了,這麼多的管理理論你一個人怎麼可能學得完?

劉潤的書跟其他管理類的書,最大的不同在我看來是有三點:

一、精準:別人是告訴你解決問題的方法有百百種,劉潤精準的告訴你,哪一種比較好。

二、省時:別人要講一堂課的內容,劉潤5分鐘就講完了。甚至5分鐘的內容已經講完好幾本書了,尊重用戶的時間。

三、易懂:別人講,我有聽沒有懂,就算有懂也容易忘,劉潤老師講一個小故事,我一聽就懂。

劉潤的《5分鐘商學院》管理篇,我簡單用一句話形容:易學、易懂、易用。這本管理篇列舉了很多管理的套路,有故事,有理論,有金句,可以讓你在很短的時間內抓住重點。這是非常好的優點,你本來可能需要看好幾本書,現在不用了,一本書就通通搞定了。我自己看那麼多商業類的書,東一本西一本我也不會整合,而劉潤老師都幫我整合好了,去蕪存菁,真正的讓我吃好,吃飽,吃撐。 這套《5分鐘商學院》加在一起其實就是一種吃到飽的概念。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管理,不永遠都是大團員的結局;
管理,還要時常做出真正艱難的決定。

只會當好人,講好話,誰不會?管理,時常要做出艱難的決定,而且你往往不知道這個決定到底對還是不對。就像婚姻,結婚前當然是覺得這個人ok我才要結婚嘛,但婚後才發現怎麼通通變了樣?

就像我婚後問我老婆說:我記得妳婚前滿溫柔的啊?

她對著我大吼:你記錯人了啦!

怎麼辦?我趕緊翻書,看看劉潤老師能不能幫幫我解決這個難搞的管理問題。

我如何管理好我的老婆? 請注意:這個人不能開除。

 

 

補充:在管理中「人」是最大的變量

關於管理,計畫永遠都不上變化,但有一件事是一定的,那就是主管要以身作責。

很多時候讓員工抓狂的不是工作太累,或是制度,或是怎樣,而是主管或公司說一套做一套,外鬥外行,內鬥內行,沒本事出去打天下,卻整天在公司內搞派系,整天內耗、瞎忙,這才是最讓人抓狂的地方,其實你可以仔細想想很多人會離職,其實不是工作累,也不是工作沒有成就感,說穿了就是受夠了整天內鬥內耗瞎忙。

 

相關文章:【筆記】5分鐘商學院(第1集)商業篇:人人都是自己的CE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分鐘商學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