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工作順序,每天上班只需4小時.jpg改變工作順序,每天上班只需四小時

這本書的書名很長:改變工作順序,每天上班只需4小時:腦力開發醫學博士,教你「高效思考迴路」,效率提升64倍,不再加班累到死

這個書名非常吸引人「每天上班只需四小時」甘伍科零?

書我看了,我只能說,書名只是用來吸引人的,而實際上你就算改變工作順序,你也不可能每天上班只需四小時,為何?你肯定還會有新的工作。(這個很好理解對吧)

先亮底牌,對於時間管理我總結就三條:少做事、優先級、不瞎忙。

這本書我花了15分鐘就全部看完了,為什麼我可以看這麼快?而且我還保証能抓到書中的重點。因為我已經知道時間管理說穿了就三條,所以我直接對照書中講的內容,看看有沒有超出這三條,答案是:沒有。

時間管理的書很多,但寫來寫去其實就以下三條而已。

一、少做事
少做事就是斷捨離就是減法,時間有限,工作很多,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做完,那要怎麼辦?說穿了就是80/20法則,你要專注在20%最關鍵的事情上,而把80%不重要的事直接放棄不要做了。你會抗議,工作怎麼可能不做?工作真的可以不做,你只要學會說「不」。(這一點我先不展開,改天在細聊)

二、優先級
優化先就是要事優先,就是排待辦清單,然後把待辦清單上的工作依照優先級順序一件一件完成。這個聽起來很像簡單,但你會發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怎麼辦?請看第三條。

三、不瞎忙
不瞎忙就是不要做偽工作者,很多人整天忙的團團轉,但整天都在忙別人的急事,自己最重要的事反而沒做。切記:寧願多花5分鐘思考,也不要瞎忙一小時。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並不是想推薦,坦白說我覺得這本書寫的不好,但這本書給了我以下三點啟發。

一、驗證自己的理解
為什麼有些人看書很快,他們是速讀嗎?(有可能),但更有可能是他們在看書之前其實已經抓到要點了,看書只是想驗證一下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
 

二、意外收獲
常看書的人常常會有這種感覺,有時候只是書中的某一段或是某一句話,卻讓你大有收獲。例如書中有一篇在講「文章如何打動人?內容實用決定成敗」這一點我就很有啟發,寫文章時重點應該是在「寫什麼內容」,而不是著重在「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
 

三、我自己先提出一個問題,針對這個問題在書中找答案。
我現在看書,特別是看這種工具書,我已經可以很快抓到重點了,整本書的重點往往是在封面或封底上,接著看一下目錄大綱,這就能很快知道整本書大概是在寫什麼,接著我自己先提出一個問題,針對這個問題在書中找答案。

例如這本書的封面上寫著「效率提升64倍,不再加班累到死!」這句話很聳動,一個人當2~3個人用,也就是效率提到2~3倍就很好了,你憑什麼說可以提高64倍?

書我看完了,我覺得作者在吹牛,他沒有說服我,我不信書中講的64倍,怎麼說呢?作者所謂的64倍是4*4*4=64,意思是說,你怎麼了可以提高4倍,你又怎麼了又可以提高4倍,你再怎麼了還可以提高4倍,所以是4*4*4=64。(我暈了)

 

好,本書就講到這裡,這本書講了一大堆改善工作效率以及時間管理的技巧,但其實並沒有超過我剛剛上面講的那三條。

 

後記:
我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為什麼我考試總是考不好?廢話,我上課不認真,下課不複習,我根本沒有放心思在看書,我當然考不好。

是的,我以前也這樣認為,我覺得我沒有讀書的天份,我不會讀書。

直到現在,馬的,我都40幾了,我現在根本不需要應付考試了,但我卻懂怎麼讀書了,原來就是整合,一本書別人寫了一大堆,我可以抓到要點,挑出重點,我可以自己整合出關鍵要點,甚至我還可以吐槽作者哪邊寫不好。

我現在懂了,我想教給我的小孩,但沒用,他們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他們也不想聽,他們只想看電視、上網、刷手機。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小孩讀書讀不出個什麼鳥,但我幫不上忙。

 

相關文章:【部落格實戰】18 | 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我是怎麼做到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