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狀閃電.jpg球狀閃電》(諾貝爾獎珍藏版)

《球狀閃電》是莫言的中篇小說精選集,打開書有一個長長的拉頁,書法字,莫言本人寫的文集序言,我跳過。

坦白說莫言不是我的菜,不過他的名氣太大了,莫言全部的小說我都看了一遍,我最喜歡的是《》,我只喜歡這一部,其他的通通不喜歡,為何? 我就是不喜歡魔幻寫實,我不喜歡老是要我「猜」作者是想表達什麼。我喜歡的是劉震雲那種「草民敘式」的小說,就是用一般市井小民的口語寫小說,卻讓人很深刻。

我本來是不想寫這一篇筆記文的,剛說過了,莫言不是我的菜,但是這部小說看到最後,驚喜來了,有彩蛋。

書中最後一篇小說《變》,主角是一個有「大嘴」特色的倒楣蛋,這裡的大嘴是真的大嘴,不是講話的大嘴巴。

小說看著看著,咦,這個人怎麼那麼像莫言本人,後來講到1987年《紅高梁》拍成電影,我抄一段:

開機前,我請劇組主創人員到家裡吃飯。張藝謀、姜文都是赤膊光頭,皮膚曬的黝黑。鞏俐穿著一身老士布衣裳,留著那種鄉村婦女的髮型,不施粉黛,看上去像一個貌不驚人的小村姑。

搞了半天,小說主角真的就是莫言。

小說中我最喜歡的是莫言回鄉找國小女同學魯文莉的這一段:

她披著一件短大衣,穿一條紅色絨褲,趿拉一雙拖鞋,蓬鬆著頭髮,睡眼惺忪,哈欠連連。我急忙上前,叫她名字。她上下打量著我,冷冷問:是你啊,找我幹什麼?我狼狽無比地說:沒事......回部隊......離開車還有點時間......順便來看看老同學......前天我去膠河農場,見到你爸爸了,他說你在這裡工作......她不耐煩地說:你要沒事我就回去睡覺了。她轉身就走了。我望著她的背影,心中感到十分惆悵。

這個女生完全不把莫言放在眼裡,她現在一定很後悔,就算不嫁給莫言,有一個諾貝爾文學獎的「好朋友」這還是很拉風的,但她錯過了。

然後我又翻回到這篇小說的開頭 ,我才發現這部小說一開頭其實就是寫魯文莉,小說最後劇情的發展非常精采,但我不能再講了,我只能透漏一點,這部小說的女主角就是魯文莉。

當我發現原來《變》的主角就是莫言之後,我又回頭看莫言用書法字寫的序言,我終於看懂了這篇序言在寫什麼,寫的很有趣,中間還塗塗改改,不過我終於看懂了為何莫言的序言要這樣寫了。

《球狀閃電》這部小說有意思,最後的《變》讓我非常驚喜,我終於了解到莫大嘴是怎麼「變成」莫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