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Black-NVMe-SSD-500G.jpg網友Emai詢問:
您的文章:搞懂硬碟分割- 傳統BIOS/MBR 與 UEFI/GPT 有什麼差別?  我有一些問題。

電腦規格:
.I5-4460
.GA-Z97MX GAMING 5
.創見 DDR3-1600 32G
.INTEL SSD 240G (C槽)
.TOSHIBA 3T (D槽)
.SEAGATE 3T (E槽)
.海韻 430W

安裝描述:
(1) 安裝 WINDOWS 10 前先在 BIOS 設定  Legacy 開機

(2) 將硬碟格式訂為 MBR 而不是 GPT 

(3) 安裝畫面及開機後硬碟管理都顯示系統碟C 只有一個槽

我的問題:
(1) 開機變慢了,能再到 BIOS 改成 Legacy/UEFI 甚至於 UEFI 嗎?我試過,開機明顯變快了

(2) 您推薦的 [ 易數一鍵還原 ] 我安裝完後,把 [ 捷徑 ] 移到 D 槽,這樣做對嗎?

(3) 如果插 [ asus hyper m.2 x4 ] 再搭 WD Black NVMe SSD 500G

a.可當開機碟嗎?

b.真能跑出  [讀] 3400 [寫] 2500 的理想值嗎?

c.如果組 RAID 0 可能跑出  [讀] 6800 [寫] 5000 的理想值嗎?


歐飛回覆:

一、開機變慢了,能再到 BIOS 改成 Legacy/UEFI 甚至於 UEFI 嗎?我試過,開機明顯變快了
改這個設定跟開機沒有什麼關係,但您說會變快,這是好消息啊。
 

二、將硬碟格式訂為 MBR 而不是 GPT 
開機碟通常在2TB以下,所以我都是用MBR模式分割。至於超過2TB以上的傳統硬碟只能用GPT模式,這個沒得選。

你會問:為什麼不要一律用新款的GPT模式呢?
答:用UEFI/GPT模式灌系統,我覺得後續問題比較多,還不如用傳統的MBR模式灌系統比較簡單,問題也比較少。
 

三、安裝畫面及開機後硬碟管理都顯示系統碟C 只有一個槽
我猜你的意思是系統保留的啟動槽怎麼不見了對吧? 
答:你去檢查傳統硬碟,我猜啟動槽在傳統硬碟。如果是這樣,請重新分割並重灌,一定要讓啟動槽在系統硬碟上。


四、 您推薦的 [ 易數一鍵還原 ] 我安裝完後,把 [ 捷徑 ] 移到 D 槽,這樣做對嗎?
答:是的。請參考:如何「看到」易數一鍵還原的備份檔


五、如果插 [ asus hyper m.2 x4 ] 再搭 WD Black NVMe SSD 500G,可以當開機碟嗎?
答:我沒實測過,但應該可以。
我想問,你為何不直接把SSD插在主機板上,而故意用PCIe轉接卡?您應該先插在主機板上試試看,然後在考慮要不要改PCIe轉接卡。

再來我建議不要改,理由:簡單的直情情不要搞的太複雜,除非您就是想要玩玩看。


六、真能跑出  [讀] 3400 [寫] 2500 的理想值嗎?
就算是目前第八代的電腦,實測真能跑出原廠公告的理想值嗎?答:通常不太可能,一定會掉速。

那掉速怎麼辦?我的經驗是,你換不同套的ssd測速軟體試試,同一台電腦真的跑速出不同的速度。

再來,如果掉速真的掉的很嚴重,請更新SSD韌體,如果無法更新,請送回原廠更新。我還真的遇個這種問題(傳送門)


七、如果組 RAID 0 可能跑出  [讀] 6800 [寫] 5000 的理想值嗎?
這是個好問題,請您試試看,再回報。



後記: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二件事:

一、原廠公告的速度只是理論值,實測通常達不到,怎麼辦?
這是正常的。原因很多但只要不要差太多,只要還能正常使用,就算正常。

二、很多問題其實只要實測答案就出來了,為何您不實測看看?
例如網友後來問的SSD的速度能不能達到理想值,以及組RAID 0能不能跑出2倍的速度,這種問題其實只要實測一次答案就出來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