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首滿分筆記術:第一志願榜首筆記本.jpg榜首滿分筆記術》知識流學測小組

我發現成績好的同學筆記能力都非常強,我以前不知道,我現在知道了,但我已經畢業多年,我現在知道有什麼用?

假如我穿越回到國中、高中,我會照這本書教的那樣抄筆記嗎?

坦白說應該不會,為什麼? 

先來說說這本《榜首滿分筆記術》在講什麼,這本書找來好幾位建中、北一女的榜首,就直接看這些榜首們都是怎麼做筆記的,很棒對吧,直接參考榜首的筆記,還有榜首們的筆記心法也跟我們說清楚講明白,例如:把教科書轉換成自己的版本、簡潔流程圖讓重點一目了然,錯誤訂正筆記幫你考滿分、運用顏色管理提醒重點等等。

然後呢,榜首的筆記讓我看了,筆記心法也跟我說了,然後呢?

然後我做不到,你猜猜為何?

嘿嘿,你猜猜。

好,直接公佈答案:

做筆記的關鍵,很多人會以為就是上課做筆記,光是這一點很多人就做不到了,因為老師一開口,學生就打嗑睡。

好,我們先假設老師上課很認真,學生也很認真抄筆記,然後呢?然後沒用。為何?因為抄筆記的重點不是抄,而是課後的整理,也就是課後需要在騰寫一份。在騰寫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很多問題,自己不懂,然後就要去了解,了解後再寫出一份自己懂的筆記。

為何說很多成績好的同學都會做筆記,因為這是最好的練習:做筆記→騰筆記→整理筆記。這個過程其實不難,難的是你沒有時間。

這也就是為何很多成績好的同學他們都說不補習,說真的課後複習+整理自己的筆記都沒時間了,怎麼還有時間補習?

那些成績不好的同學說穿了上課不認真,只好下課去補習,因為從早而晚時間都被卡死了,也就是說所有的時間都在上課,根本沒有時間「讀書」,搞笑吧,學生整天從早到晚都在上課,他們哪有時間讀書?連讀書的時間都沒有,怎麼可能還有時間整理筆記?

這就是關鍵點,我以前也是這樣。

有句話叫:越補越大洞。怎麼會越補的成績越差呢?

簡單講:因為有補習,所以在學校就不聽課,到補習班再聽就好,但在補習班上完課後回家都很晚了,也累了,反而沒時間讀書,這就叫越補越大洞。還不如不要補習,白天乖乖聽課做筆記,晚上回家自己整理筆記兼複習,這樣成績說不定還會好一點。

以上就是為何成績好的同學卻往往不補習的理由了。

不是成績好才不補習,而是因為不補習,他們才有時間讀書啊。

 

後記:

我現在天天做筆記。而且我做筆記是隨時、立刻、馬上,為何 ?因為我會立刻忘記。

再來,我做筆記之後,改天我會寫篇文章,在寫的過程中,我不懂,沒關係,我去了解,然後我寫文章,這個過程像什麼? 沒錯,就是做筆記→騰筆記→整理筆記。

這本書是一個很好的引子,讓你看看這些榜首們是怎麼做筆記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

然後呢?然後你可以試著開始做,你就會發現困難重重,不就是一個簡單的抄筆記、整理筆記嗎?怎麼會這麼難?

在這邊我有二點建議:
一、先求有,再求好。
一開始做筆記,通常連自己也不滿意,這很正常,但邊抄邊修正,慢慢的修改到讓自己滿意。

二、你自己覺得OK最重要。
筆記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願意開始做筆記,整理筆記,你一定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改變。
 

我想幫助我的小孩,兩個重點:
一、上課做筆記

二、無蝦米輸入法

但我說破嘴,沒用, 兩個小孩都不聽我的。

人生就是這麼荒謬,我不聽我爸的,我的小孩不聽我的。

 

相關文章:【筆記】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