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jpg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抄筆記嗎?不抄。為何?我連課都沒在聽了,我抄個屁,所以我的功課很差。

為了升學,我只好去補習,在補習班的時候我一定會抄筆記,這是一定要的,我人都來了,聽不聽得懂是一回事,至少要把筆記抄回家。(補心安的,抄心安的)

在學校我不抄筆記,在補習班我抄筆記,你注意到了問題點了嗎?是的,無論在學校還是在補習班,我都沒有自己整理筆記。

我是到多年以後,真的,我都已經畢業十幾年了我才發現一件事,原來會不會讀書,成績好不好,關鍵就在於自己整理筆記的能力。

我怎麼知道的? 因為我在閱讀了無數教人讀書的書之後,我才突然發現,所有教人讀書考試的書都有一個共通點,你一定會整理筆記,請注意,不是抄筆記,是自己整理筆記。

舉個例子吧,數學課三角函數,數學課本有教學,上課老師也有教學,那你怎麼學? 最省力的方法當然是直接看課本學,或者看上課抄的筆記學,沒錯吧?

但當考卷發下來的時候,你卻不一定會解題,為何? 因為你只是讀過一遍,你並沒真正了解。如何知道自己真正了解了?就是自己整理筆記。

但大部份的學生都不會,也不想自己整理筆記,為何? 這太累了,太耗時了。這就是成績好壞的關鍵,好學生會願意花時間讀書並整理筆記,這是硬功夫,一堂課如果自己有辦法整理筆記,一開始可能10頁,第二次在整理時只剩5頁,最後可能只剩1頁,是的,筆記會越整理越精簡,到最後可能只剩幾句話,甚至一句話。

好,現在講這一本《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這本書很妙,簡單講就是看那些東大生是如何做筆記的。

作者找來幾位東大生實際上課,課後在檢查他們的筆記是怎麼寫的,你會發現明明是同一個老師,同一堂課,不同的學生做出來的筆記天差地遠,很奇怪對吧?不是一樣的東西嗎?怎麼每個人抄出來的筆記差這麼多?

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每個學生的理解不同,每個學生的程度也不同,每個學生的主觀審美感受也不同,但有一點是很確定的,每一位學生都有自已的一套筆記邏輯。

這些能夠考上東大的學生,說穿了,請注意,重點來了啊!

每一位都是筆記高手。

關鍵就在這裡。

每個人的智力有限,時間有限,你要怎麼解決問題?現在問題來了,目標考上東大,你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廢話,當然是要努力讀書啊,你要怎麼讀?

你要怎麼讀?

無論你怎麼讀,你都一定要會整理筆記。

你自己過腦子想過一遍,把書上的內容,把老師講的內容,整理出一套自己能理解的筆記,這時你才是真正讀懂了。

------

 

《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書中最重要的乾貨是:筆記七大法則。

一、第一個字對齊。

二、一定要寫才動手寫,否則影印即可。

三、志在清晰,不怕大量留言

四、願望快速實現要靠索引

五、筆記本的段落分明

六、記筆記之前先有規劃

七、本本字跡清楚工整


歐飛:
我已經離開學校很多年了,我現在不用考試,但我卻天天做筆記,我靠Evernote做筆記,我還有特地寫了一篇:Evernote/數位化重整我的工作與人生

不過我也要坦白講,我現在主要是靠寫部落格做筆記。Evernote做筆記很好,但有一個盲點,這是寫給自己看的不需要整理,總之就是想到什麼寫進去就好了。

而寫部落格不能這樣,就像這一篇,我看了一本書,書中的內容很多啦,但最重要的乾貨是筆記的七大法則,以前我會把這七大法則寫進Evernote,等改天有需要時我可以到Evernote利用搜尋功能把我要的「重點」調出來。到這邊ok。

但我目前的做法其實是比用Evernote做筆記更有效,我要寫一篇文章。我腦袋空空耶,怎麼辦? 不能腦袋空空,想辦法寫出來,透過寫部落格,我等於是在強迫自己整理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