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公司都在NAS上作業很方便,但你還是要有B計劃以防萬一.jpg

(2018)客戶在詢價時說到:
硬碟只要一顆SSD,不要傳統硬碟,公司的檔案都直接存在NAS(網路儲存伺服器)。


歐飛回覆:
公司裝NAS最主要的功能應該是方便大家備份與協同作業(檔案集中管理),但很多人就是因為有NAS太方便了,那麼以後需要什麼都從NAS拉,作業後也是直接存在NAS,真的好方便喔!但只要有一個人手殘誤刪了某個檔案,那就完蛋了,怎麼救?

你不要以為這種事不會發生,我告訴你,真的很有可能發生。

再來,萬一NAS故障(這也是有可能的),那是不是全公司都不用上班了?

建議:NAS主要還是備份功能,不是讓你直接在NAS上作業。

如果一定要全公司都直接在NAS上作業也行,那一定要有自動備份機制,例如裝兩台NAS做同步備份(NAS上都有APP可以設定),這樣會比較保險。


總結一下:
全公司都在NAS上作業很方便,但你還是要有B計劃以防萬一

我建議電腦除了SSD之外,還是要有另一顆SSD或HDD存放檔案(D槽),平常作業的時候就是把檔案放在D槽,然後定期備份到NAS,這樣你的檔案最少有兩份,原始檔(D槽)、備份檔(NAS),這才是公司裝NAS最主要的目的,而不是讓你以後就直接從NAS作業,這樣非常危險。

公司人一多,一定會有人喜歡直接在NAS上作業,過沒多久一定會聽到有人呼救:NAS上的檔案突然不見了,怎麼辦?資源回收桶也沒有...
 



問:把檔案存在D槽傳統硬碟,然後在設定備份到雲端,這樣OK嗎?
答:這樣做很方便,但請注意,如果電腦重灌後,重新設定雲端硬碟存取路徑時,設定錯誤也可能造成整個雲端資料被清空(我就發生過一次),所以我後來發現,就算檔案有備份到雲端了,還是要再備一份到行動硬碟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例如:萬一您的電腦中毒了資料全毀,說不定連NAS、雲端都一起掛了,這時您就會知道用行動硬碟備份有多好用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