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悄悄話留言:
歐飛先生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受用很多,最近剛好也到了需要更換硬碟的時候,五年的老電腦硬碟壞掉,店家推薦更換1T傳統硬碟或是240g的ssd。
我選擇後者,但他們使用的是創見220型的240g固態硬碟,網路上看到不少關於創見的負評,想請問歐飛先生,有關於「創見」的固態硬碟,真的有像ptt鄉民那樣說的,珍惜資料,遠離創見,這麼的不堪嗎⋯⋯
這問題困擾我好久,希望能得到解答,謝謝歐飛先生。


歐飛回覆:
創見220型的240g固態硬碟,這一顆感覺好久了,我都快沒印象了,如果是最近要更換,建議換5年保的SSD。

至於創見SSD到底行不行,怎麼說呢,只要你用的量夠多,總是會有故障的機率,這一點無解。3C產品都有一定的故障機率,沒有一個廠牌敢說自己的SSD一定不會壞,這個道理很好懂,我就不展開了。

老電腦要提速,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換一顆240G SSD,這一點是正確的,但於不要換這一顆創見的220系列,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擔心,那你就不要換,請不要又擔心又要換,這樣我也沒辦法。


利用這個機會,對於SSD,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SSD是標配
就算你是組文書機,SSD都是一定要的,目前最少裝一顆240G SSD。


二、要SATA還是M.2 (PCIe)?
就速度來說肯定是M.2 (PCIe)比較快,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會比較推M.2 (PCIe)。

老電腦擔心不支援M.2,建議裝SATA SSD,至於新電腦要裝SATA或M.2 (PCIe) SSD皆可,不過我目前的組裝電腦除非客戶指定要M.2 (PCIe),否則我還是會以SATA SSD為主,簡單講:比較穩定,後續問題比較少。


三、SSD因為有寫入限制,所以是不是比較容易故障?
答:理論上是SSD應該比較容易故障,但我的實際組裝經驗來看,我覺得SSD的故障率並沒有比較高。請參考: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


四、有一些品牌型號的SSD確實容易故障。
但我無法在這邊公開這些品牌型號的SSD,但真的有一些特別容易故障,這是事實。


五、請盡量選大品牌,五年保的SSD
例如Intel、金士頓、美光、創見、威剛。選大品牌有一個好處,至少你送修方便。

我目前是用金士頓及美光比較多,理由之一是我要送修或換貨比較方便,金士頓送順發,美光送捷元。

但我也不敢講金士頓或美光的SSD就不會壞,還是有故障的機率,問題不在於廠牌,問題在於型號。

不過SSD的型號也出的很快,一個型號出來賣1~2季,然後又換型號了,就算有某一個型號的SSD我覺得非常棒,但半年後我還是只能換型號。這就是目前SSD的現況,新產品不斷的推出,消費者只能不斷的試用看看。

我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就是這個:

你不要問什麼廠牌的SSD行不行,這樣問沒用,有問題的不是廠牌,而是型號。每一個廠牌都有很穩的,也有很雷的,你懂吧。

 


其他的SSD相關問題,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固態硬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