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Email詢問:
我的電腦開機沒反應,要多按幾次才有反應,怎麼辦?

電腦主要規格:
.Intel I5-6400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 DDR4-2133-8G *2條 = 16GB
.Seagate 1TB
.技嘉N1060G1 GAMING-6GD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6年9月組裝)


重開機鍵.jpg

歐飛:
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是正常的,但多開幾次果然就遇到客戶所說開機無電源反應的情況。先檢測電供(正常),拔掉開機線用螺絲起子開機(正常)。到這邊我猜可能是開機按鈕透逗了。

我改成用重開機按鈕開機測試2天(正常),結論就是開機按鈕透逗,改成用重開機按鈕開機即可。

客戶電腦雖然用了二年多了,但整體看起來很新,機殼也沒有什麼灰塵,我改成重開機按鈕開機測試正常後,我就寄回給客戶了。


沒想到,你猜怎麼了?

你猜猜....

 

一個禮拜後客戶又來訊息了:
很不幸的今晚電腦又開不起來了,超無奈,只好再次聯絡您。

按了很多次完全沒反應(每隔幾分鐘按一次),禮拜一收到電腦可以開機,禮拜二也可以開,禮拜三就開不起來了。

我看了你的維修案例,我懷疑是主機板出問題,你有一個客戶跟我的情況跟我很類似,他找你組電腦的時間點也跟我很近(2016/10)我是2016/9月,他也是完全無電源反應,最後你抓出故障點是主機板,然後他的主機板跟我是同一塊,所以我才覺得是不是剛好那一批主機板良率比較低,以至於買家紛紛中獎


氧化.jpg
第二次送修檢測情況:
一、改用螺絲起子開機 (沒反應)

二、換一顆電供一樣不能開機。

三、裸機測試,等等,我知道是什麼問題了,主機板上的螺絲有很明顯的生銹情況,記憶體、顯示卡、CPU的接觸點部份都有很明顯氧化情況,也就是電腦零組件很明顯受潮了。

四、用橡皮擦清潔記憶體、顯示卡、CPU的氧化,簡單講就是把氧化的銹擦掉,但弄了半天一樣無法開機。

五、換CPU、換記憶體一樣不能開機,OK,到這邊很明顯確定了是主機板故障,送修主機板。

六、主機板返修後,重新組裝,整個重新檢測,再多測個2~3天正常。


我特地寫這一篇組裝文,我主要想講的是:

一、我自己要檢討,客戶第一次送修時我並沒有發現受潮的這麼嚴重,我只是覺得電腦好乾淨,幾乎沒灰塵。

二、客戶第二次送修雖然修好了,但說真的下回電腦何時還會故障我也不好說,因為電腦零組件只要一受潮,能用是能用但何時要「發作」真的不知道。(傳送門)

三、本次是主機板發作了,完全無法開機,原廠「原件」維修。

四、如果家裡比較潮溼建議要用除溼機,電腦如果放地上的話,建議要有一個「主機架」墊高。

五、你可能會說主機板故障也可能是主機板自己的問題,跟受潮無關。OK,這一點我也沒話說,但3C零組件真的很怕潮溼,這一點應該沒有爭議吧。(例如第一次送修就檢測出來是開機按鈕透逗了)

 

補充:
FB有網友詢問:是不是這個機殼的開機鍵設計有問題?
答:每一個機殼只要數量夠多,這種開機鍵透逗導致無法開機的問題偶爾真的會遇到,這一點無解。只要你問多了機殼,你就能了解。



後記:

我問客戶:您的電腦怎麼這麼乾淨?

客戶:我在電腦旁邊放了一台空氣清淨機。

歐飛:您的電腦幾乎每一個零組件都有生銹氧化的情況,如果無法改善溼氣重的受潮問題,坦白說改天可能還是會有故障情況,可能要請您用除溼機或是要經常開機使用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