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效問題.jpg

音源如果正常,會如上圖的小喇叭圖示,但我最近遇到一個奇怪的案例,每次開機的時候小喇叭的圖示上面會有一個紅色的X,也就是沒有聲音。

請注意我講的是紅色的X,如果小喇叭的圖示是一般的X,那是被關靜音了。

上週我新組了一台第八代I7-8700,組裝開機測試,灌系統,線上更新,音效及USB測試都正常,優化完成後,我準備要做一鍵還原,接下來就可以交機了。

就在我要做一鍵還原時,我突然發現喇叭的圖示上有一個紅色的X,一開始我以為是沒有插音源線,我重插音源線,OK,喇叭圖示正常了,播放音樂也OK。

不過當我重新開機時,咦,怎麼喇叭的圖示又有一個紅色的X,難道是我喇叭沒插好,我重插音源線後喇叭圖示又正常了,播放音樂也OK。

我不放心,又重開一次,咦,怎麼還是一樣,喇叭的圖示又有一個紅色的X? 當下我懷疑是我的喇叭有問題,我換一個喇叭重新測試,但無論我怎麼測試,簡單講就是「每次開機都要重新音源線才會有聲音。」這實在是太奇怪了對吧?

喇叭正常,音效也正常,但只要一重開機,喇叭圖示就是有一個紅色的X,只要重插音源線,圖示就正常了,然後就有聲音了,但這樣不對啊。

本台的規格是:
.Intel i7-8700
.華碩 ROG STRIX Z370-H GAMING
.美光 DDR4-2666-8G *2條=16GB
.金士頓 A400 240G  
.Seagate 1TB
.酷碼 GX 650W
.酷媽/K280
客戶提供1台舊藍光機(不知道品牌)+1台先鋒牌燒錄機,由歐飛安裝。

因為已經確定不是喇叭的問題,所以我會懷疑是主機板新品故障,沒錯吧? 相信你也會這樣想,但是我告訴你,不是主機板的問題,你要不要猜一猜?

我打賭你一定猜不到,我看我還是直接公佈答案好了 。

 

 

-------------我是吊你胃口的分隔線-------------

 

 

 

 

問題出在客戶提供的藍光機。(見鬼了對吧?)

我講給你們聽,我在組裝完後,一開始是用藍光機灌系統,有偵側到WIN10光碟片,但就是整個卡住,過不去,當下我懷疑是挑片。

我換用客戶提供的燒錄機灌WIN10,OK,正常了,雖然燒錄機感覺有點老化,讀取速度較慢,但WIN10總算是安裝完成了。

接下來灌主機板驅動程式,我故意用藍光機放主機板的光碟片來安裝,OK,這一次沒挑片,順利灌完主機板的驅動程式。接下來一切的測試、燒機、優化都正常,直到我發現音源的圖示會有紅色X的問題。

如果這一台不是我組裝的,系統也不是我灌的,遇到本例的故障情況,我一定會認為是主機板新品故障。

但因為在灌的過程中,我已經知道藍光機怪怪的,所以我懷疑是藍光機有BUG,所以驅動沒裝好。我一開始以為是音效驅動沒灌好,但我重灌音效驅動也一樣,那麼是什麼沒灌好? 我去查系統的裝置,每一樣都是正常使用中啊。

怎麼辦?

我改用隨身碟灌WIN10及主機板驅動,本來已經要交機了,延後一天交機重灌及測試,OK,終於正常了。

用隨身碟重灌之後,也就是故意不要用客戶提供的那2台光碟機安裝之後,一切正常了,再也不會發生每次開機都要重插音源線才會有聲音的問題了,結案。

 

我特地寫這個案例,我主要是想講,電腦如果有任何故障現象,很多時候不是您看到的那樣。(到底問題出在哪裏,真的要實測才知道)

例如本例明明是音效的問題,甘光碟機屁事,但你看看,事實擺在眼前,就甘光碟機屁事,只要跳過光碟機安裝系統及驅動,電腦的音效就正常了 。

 

 

補充:
客戶提供的2台光碟機,我忘了幾年了,但印象中好像都超過5年了,光碟機還能用,但光碟機用久了會老化,有時候就會發生像本例這種偶爾挑片(秀逗)的特殊情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疑難雜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