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那頭客戶很急地問:我的記憶卡在電腦上讀不到,我把記憶卡插回相機,一樣讀不到,怎麼辦?

歐飛:您的記憶卡在相機裡是正常的,但插到電腦上才讀不到嗎?

客戶:不是,本來可以讀,但讀到一半就卡住了,然後就讀不到了。

歐飛:您該不會是用「剪下→貼上」吧?

客戶:對。

歐飛:不會吧,我應該有跟您說過,copy資料時一定要用「複製→貼上」,用「剪下→貼上」如果在過程中有任何中斷可能會讓全部檔案都消失不見。

客戶:那我要怎麼辦?

歐飛:今天時間還來得及,請趕快把記憶卡寄給我。

-------------------------------

記憶卡救援-01

隔天記憶卡到了,插在電腦上有看到卡,但是點進去看不到。(如上圖) 這種有看到卡的通常還有救,最怕就是插進去沒反應,那是記憶卡故障了。

 

以下我用資料救援軟體Recuva說明。

記憶卡救援-01
▲選擇記憶卡所在磁碟區→掃描
 

記憶卡救援-02
▲未發現任何檔案是正常的,按是(繼續掃描)


記憶卡救援-03
▲掃描中,請等待。

等待時間不一定,要看記憶卡的大小及救援檔案的數量而定,從幾十分鐘,到幾小時都有可能。

如果在掃描過程中「卡住」,請耐心等待,如果真的卡很久,卡到都當機了,那比較有可能是記憶卡故障了,如果是硬碟那通常是有壞軌。


記憶卡救援-04
▲掃描完畢,請選擇救援的檔案(全選)→開始搶救


記憶卡救援-05
▲選擇救援檔案的存放位置
請建一個新資料夾存放救援的檔案。
 

記憶卡救援-06
▲正在救回檔案  (請耐心等待)


記憶卡救援-07
▲資料救援完成

 

好,資料救援完成後,請檢查檔案是否是您需要的。

有時候明明救援成功了,但檢查檔案才發現救到檔案並不是您想要的檔案,這是為什麼?

可能是

(1) 誤刪檔案後,又再copy進新的檔案,被後來的檔案蓋掉了。
請注意如果發現記憶卡讀不到或是誤刪,請不要亂動,交給專業的來的處理,以免越弄越糟,無法挽回。

(2) 壞軌
剛好您要的檔案壞軌了,所以沒救到,這一種的可能性也很大。不過這通常是硬碟比較常見。

(3) 中毒
因為中毒檔案被吃掉了,這一種用救援軟體通常沒用。請注意如果您中的是勒索病毒,請不要救了,直接格式化掉,以免影響到其他正常的電腦。
請參考:我的電腦中毒了,照片、文件都打不開。(Cerber 勒索病毒)

 

結論:

在copy檔案時,請一定要記得用「複製→貼上」,不要用「剪下→貼上」,以免發生本文這種憾事。

 

相關文章:【教學】記憶卡插入讀卡機,電腦顯示要「格式化」,怎麼辦?  (資料救援以EaseUS Data Recovery為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料救援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