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第八代

10/11客戶FB私訊:
需求:
1. 能夠跑繪圖軟體(visio 或 autocat 3D)
2. 能夠多開模擬器玩遊戲(最少五開以上)
3. 邊玩遊戲邊做文書或看影片
4. 能使用雙螢幕
5. 長時間開機掛網,散熱好,噪音小
6. 可以的話不要太多LED燈光閃耀
7. SSD硬碟 + BT或存資料硬碟
8. 希望用第八代i7

預算:5萬左右


歐飛回覆:
一、目前第八代還不建議,建議再多等1~2個月會比較好。
主要是因為10月初第八代CPU剛上市,不一定有貨,而且主機板只有Z系列,建議是等主機板全系列推出時在組會比較好,簡單講:現在組不滑算。(傳送門)

二、能夠跑繪圖軟體(visio 或 autocat 3D)
以您這個需求,記憶體最少要16G,最好是直接32G,不過現在記憶體大漲,簡單講就是記憶體價格上漲已經超過一倍了,而且還在繼續漲。

三、能夠多開模擬器玩遊戲(最少五開以上)
請參考這一台:夜神模擬器/劍俠情緣手機版8開
簡單講就是I7+32G記憶體,網路建議要光纖60M以上。

四、 能使用雙螢幕
現在的獨立顯卡都有支援DVI*1,HDMI*1,雙營幕沒問題,但您要注意您的螢幕線是否有HDMI或DVI,D-Sub是不支援的喔。

五、長時間開機掛網,散熱好,噪音小。
要噪音小就是更換cpu散熱器,要散熱佳,可以加裝側邊12公分散熱風扇。

六、可以的話不要太多LED燈光閃耀
可以把主機板上的LED燈通通關掉(傳送門)

七、SSD硬碟 + BT或存資料硬碟
如果您有bt下載的需求,而且常常bt下載,那麼最好多加一顆硬碟。
例如:
.240G SSD(C槽系統碟)
.1TB HDD (D槽資料碟)
.1TB HDD (E槽下載碟)


客戶還有其他的問題,以下是我的整理。

一、如果組八代等新的主機板與不等主機板的話,價差與效能會差很多?還是Z板問題很多?
答:第八代新推出,價格當然是會第七代貴一點,但效能會不會差很多,這一點要看您的需求。
例如:
第七代 Intel I7-7700【4核/8緒】3.6GHz(↑4.2GHz)
第八代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4.6GHz)

論時脈3.6比3.2快,論核心6核比4核高,論自動超頻(Turbo Boost 渦輪加速)4.6>4.2

綜合以上整體效能應該是i7-8700會比i7-7700更快一點,但是,請注意但是又來了,如果您平常的使用用不到6核,那麼你組6核其實也不會比較快,說不定還不如時脈比較高一點會比較好。

這一點就像記憶體裝到32G並不一定比16G跑的快,這要看您有沒有用到16G以上的記憶體,而大部份的情況下,除非您有在3D繪圖,或是多開遊戲,否則也不會用到16G以上的記憶體。

至於Z板是不是問題多? 應該說Z系列的板子主要是超頻用,而大部份的人很少超頻,所以Z系列的板子在市場上比較少人用,另一個原因是Z板比較貴。


二、記憶上32沒問題
答:OK,如果預算夠,3D繪圖建議直上32G肯定會更好。

三、硬碟的下載碟和資料碟分開是為了BT造成硬碟故障?
答:理論上BT下載碟比較容易故障,如果有長時間BT下載,建議是資料碟與下載碟各1,比較保險。


四、我如果有想玩3D是否要組6G比較順?
舉例:1060-3G 跟1060-6G 哪一張會比較順? 

答:看遊戲或看繪圖需求。同樣都是1060晶片,效能是一樣的,但如果遊戲有吃到顯卡3G以上的記憶體時,這時用6G的卡肯定會比較順。

這個道理跟記憶體裝16G或32G誰比較快一樣,不是說16G電腦就跑的比較快,而是要看有沒有用到。


好,我們接著來看這一台的規格:
.Intel i7-8700【6核/12緒】3.2GHz(↑4.6GHz)
.Cooler Master Hyper TX3 EVO 熱導管CPU散熱器 
.華碩 TUF Z370-PRO GAMING 
.金士頓  DDR4-2400-16G*2條=32G
.SSD Intel 600P 256G/M.2 PCIe 2280
.HDD Seagate 1TB *2顆
.華碩 STRIX-GTX1060-DC2O6G 
.華碩 DRW-24D3ST/24XSATA
.酷碼 CM GX 750W
.保銳 黑魅騎士/紅框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以下是組裝測試心得

第八代I8-8700--01
一、第八代跟第七代都是1151腳位
理論上第八代(主板300系列)不能組在第七代(主板200系列)的板子上,但因為腳位相同,所以要你注意不要裝錯板子了。

第八代I8-8700-02
二、Intel i7-8700【6核/12緒】

如果WIN10裝的是最新的1709版,在工作管理員的效能中會多了一個「GPU」的使用率。

我就實際來測試一下轉檔:(傳送門)
測試同一個影片檔6.55G(MKV) 轉完 3.93G(MP4)

.i7-7700+16G+GTX1060-3G= 00:35:10 
.i7-8700+32G+GTX1060-6G= 00:30:06

您可能會有疑問,一台是16G+1060-3G,一台是32G+1060-6G,這樣測試不公平吧?

而實際上在轉檔的時候我有特別注意工作管理員中的「效能」,CPU當然是100%在跑,但記憶體2台都只用到2GB左右,而獨立顯卡頂多1%而已。也就是說在轉檔這件事情上,百分百是靠CPU。

以上測試,我的結論是,如果您執行的程式只需要幾秒鐘就跑出來了,那麼I7-7700或i7-8700是沒有差別的,就算有差別你也感覺不出來。

但是如果像是轉檔這種需要「長時間」CPU運作時,如果根據上面的測試,核心越多轉檔速度越快。

不過有一點我要補充,就是同一個檔案在同一台電腦上轉檔,每一次轉檔的時間都不太一樣,誤差在5分鐘左右,所以雖然本次的測試i7-8700比i7-7700轉檔快5分鐘,但實際上兩台的速度在我看來是差不多的。(5分鐘的轉檔時間差剛好在誤差值中)

 
第八代I8-8700-03  
三、第八代燒機溫度約60度

第六代I7-6700,燒機通常在70度左右。(用原廠風扇即可) 
第七代I7-7700,燒機通常在80度左右。(通常要換散熱器)
第八代I7-8700,燒機通常在60度左右。(超低溫)

本例這一台我有改裝CPU散熱器,所以平均燒機溫度更低只有52度。

我有安裝另一台I7-8700+原廠散熱器,燒機大約只有60度左右,第八代真的是史上最低溫的I7啊!

不過呢,有一點我要補充一下,如果您希望CPU散熱器的風切聲要盡量小聲,那麼還是要換CPU散熱器比較好。

經過我的實測,有換CPU散熱器,不管CPU是否跑全速,還是滿安靜的,感覺風扇也沒什麼加速。

但如果是用原廠的CPU散熱器,平常使用滿安靜的,但如果CPU跑全速時,風切聲其實就會明顯大聲一點,但這種大聲算是i5等級的風切聲,所以基本上還算是正常可以接受。


intel-600P  
四、SSD該用M.2 還是SATA?

除非客戶指定ssd要用M.2,否則我比較建議用SATA介面的SSD,理由:比較穩定。

M.2的ssd優點是速度快,但相對的就會有「高溫」的問題,一般SATA ssd大約是30度左右,而M.2很容易到50度以上。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測速的問題,以本例Intel 600P 256G來說,理論上是1570M讀,540寫,但實測起來不同的軟體可能會不一樣,所以我用了2個軟體測試。(如上圖)

說明:我已經有把SSD的韌體及主機板BIOS都更到最新了。

理論上M.2的速度會比SATA快,而實際使用上,坦白說我覺得差別真的不大。

一台電腦的效能不光是看SSD,還要看其他的硬體、軟體、以及使用者的實際使用情況而定。

總之對於SSD,我目前還是比較推薦SATA介面,會比較穩定一點。

 

 
結論:

第八代i7-8700是【6核/12緒】這一點很吸引人,光是看到6核/12緒,很多人就飛起來了。

而實測組裝後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i7-8700燒機時只有60度左右,這一點太棒了。CPU燒機時如果低溫表示風扇的轉速就比較低,這樣電腦就會安靜許多。

不過目前因為第八代剛推出CPU的供貨量還不穩定,也就是不一定有貨的意思,另外還有主機板目前只有Z系列可以選擇,Z系列的板子真的太貴了,沒必要用到Z系列。

總之目前組第八代感覺不太划算,那要何時組才划算?

建議要等到主機板B板或H板全系列上市時,會比較剛好。
而那時,應該就是第七代要下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