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Email詢問:

想請問如果不小心電腦中毒了,最安全的方法是用一鍵還原嗎?

事情是這樣,因為我本來想抓個遊戲的修改器,下載後我還特地用微軟內建的防毒程式掃了一下,因為他顯示沒有威脅,所以我就放心的打開安裝。

殊不知打開後,就是一堆亂碼,我直覺告訴我死定了,然後我本想取消安裝,但因為是亂碼,所以不知該點那個,就亂點一個,結果就變安裝了。

安裝後,就開始自動安裝一堆大陸的東西,裝完後內建的防毒就開始在報告有毒的程式,然後我也按照防毒程式的指示開始掃毒,後來我就一個一個把裝有奇怪的程式慢慢移除掉。

我才發現,大陸的程式要移除時,還會跟你玩文字遊戲,如果沒仔細看,你還移除不了。

但我還是心裡有點不安,所以今早就用了一鍵還原。那麼我想問,我接下來還要做什麼嗎?

雖說我還原了,但我當時下載那個檔案是放在E槽,可是還原不是只會還原C槽嗎?雖說E槽那個資料夾,我已經刪除了,但這樣其他槽不會受到感染嗎?

還是說,我應該先把其他槽格式化,然後再做C槽還原,這樣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嗎?

因為我平常有看你的文章,知道備份的重要,所以我大都每個月會備份一下。

現在想想是我太大意了,應該要先用另一個快壞的電腦,先去下載看看檔案有沒有問題,但因為太想把遊戲破了,而大意了。

另外想再請教,有什麼線上網站,可以線上掃檔案的嗎?感覺以後要下載檔案還是要雙重防護比較安全


歐飛回覆:

一、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傳送門)
如果您會常常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及安裝,其實防毒裝幾套都沒用,這個道理我應該不用多講了。

您有提到應該先用另一台電腦先試試,這樣當然也行,不過這種作法百密一疏,而且我打賭您沒有那麼勤勞。


二、有毒的程式下載在E槽,安裝程式後發現中毒了,怎麼辦?
(1) 先刪除E槽的下載檔。
(2) 執行一鍵還原程式 (只會還原C槽,其他槽不影響)
(3) 更新防毒軟體的病毒碼,執行全面掃毒 
(4) 用AdwCleaner掃描有沒有殘留的木馬或惡意程式(傳送門)


三、使用一鍵還原後,其他槽會不會受到感染?
答:我也不知道。(所以要掃毒一下)

其實要避免其他槽也受到感染,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連其他槽也一併格式化,但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做。(格式化等於刪除該槽所有的檔案)

而且我的一鍵還原檔是放在D槽(隱藏中),所以如果您真的把其他槽也一併格式化了,那一鍵還原功能也等於消失了。

 

四、一般病毒不要緊,最怕的是勒索病毒
一般的病毒只要重灌或一鍵還原通常就好了,比較麻煩的是中勒索病毒,因為勒索病毒會將所有硬碟裡的圖片、文字檔通通綁架,而且還會繼續感染,解決的方法只有整顆硬碟砍掉重來,但這樣就代表著硬碟裡所有槽的資料都不見了。怎麼辦? 答:無解。(這就是勒索病毒最可怕的地方)

 

結論:

只要您常常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或是常常執行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偶爾中毒是遲早的事,怎麼辦?

我總不能叫您不要上網,不要下載吧?

所以我才說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

再來,我的客戶我都有安裝一鍵還原,這對一般的病毒有用,但對勒索病毒是沒用的,所以真的要特別小心。
如何預防勒索病毒?→傳送門 

 

相關文章:易數一鍵還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鍵還原 防毒軟體 中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