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02年退伍後的第一個工作是在電腦補習班當資訊人員,月薪20K,你沒看錯,是20K,比22K更少。

月休6天,還要排班輪早晚班,每天上班最少9小時,沒有固定的用餐時間,也沒有所謂的休息時間。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有三個部份,一是4間電腦教室的軟硬體維護、二是課務安排與學員的聯絡,三是招生業務。

我每天都忙的團團轉,月薪20K,你可能會問:薪水這麼低,怎麼還做?

簡單講,我在台中,台中資訊類的工作本來就不多,我能找到一個與本科電腦相關的工作,我當時已經很高興了。

還有一點,我雖然是資管系畢業,但你得懂的,學校教的那些本來就跟業界要的人才嚴重脫節,更別說我還當兵一年十個月,我退伍後其實跟一張白紙差不多。

工作大概半年後吧,我平均月薪在25K~28K之間。(業績獎金約佔1~2K)

這個工作我只做了一年半就離職了,離職的原因以後有空再說。

我離職後,又繼續回到補習班上課,學習網頁設計與平面設計的電腦課程。除此之外,我幾乎是上遍了補習班的所有課程包含office,我甚至連AutoCAD這種課程也上。

為何我會去上這些課程?說穿了,還不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就業技能。當時很流行這種「就業」或稱「轉職」課程,補習班在推,政府也在推,很多課程都還有公費補助,例如:學費十萬,上課半年,自費1/3,政府輔助2/3。

不過我上的課程不是政府輔助的,我是自費補習的,因為我自己就是補習班出身的嘛,我懂得「挑老師」上課。

就這樣上了大約半年多的課,我真的有學到了操作軟體的技巧,但請注意,我只是學到了操作軟體的技術,我不是學到「設計」,我更沒有所謂的「實戰」經驗。

我後來就自己開公司了,剛開公司的時候我什麼活兒都接,電腦組裝、網頁設計、平面設計,只要有工作做都接,但以我當時的水準,坦白說就算有接到案子,其實也沒有利潤,很多時候連我自己的工資都不夠,更別說我開店的基本開銷了。

講到這裡,大家懂了吧,去上班好歹也有22K,自己開店連22K都沒有,還要倒賠。為何?有案子做沒利潤,沒案子做吃自己。

以上講了一堆,我想要表達的是,因為電腦普級的關係,不管你是本來是什麼科系,只要你願意去補習班或參加職訓的課程,半年後你就能轉職。

後來更因為網路普級的關係,有很多免費的線上教學課程可供學習,這下連補習都不用了,網路上的視頻或教學文看一看,你也能自學。

然後呢?然後就造成目前台灣常見的22K美編、22K網頁設計師、22K電腦工程師之類的情況。

當然啦,我要強調,會造成目前22K的情況不是單一方面的原因,但為何的會有那麼多22K的工作?

大環境景氣不好,企業不斷降低成本,壓低薪資,留不住好員工及老員工,只好改用新人,新人什麼都不會,就算會也沒有經驗,所以22K要不要做?

就算是一些需要專業技術的平面設計師、網頁設計師、電腦工程師,一般人就算完全不懂,要轉職也不難啊!我剛剛上面就有講了,你可以上補習班或是自學皆可,然後透過網路,你說不定就能開始接案了。

然後呢?然後就是22K,要不要做隨你?

然後呢?然後就是案子都超低價,要不要做隨你?

做不做? 對於那些還找不到工作,還沒有實戰經驗的菜鳥來說,當然要做。

這就像我當年連20K的工作也做,而且還做的很開心咧。

這就造成一個死循環,員工怪老闆低薪,老闆怪員工什麼都不會。

我發現現在在台灣有一個很普遍的情況:

一大堆人找不到工作,一大堆老闆找不到員工。

見鬼了!你們是怎樣?

那些找不到員工的工作,在我看來有以下三種,

一、外勤:例如水泥工、木工、水電工、宅配員、作業員,反正就是出賣勞力會流汗的工作,這種工作根本沒有年輕人要做,就算薪水高也沒有年輕人要學。

二、餐飲業:我發現幾乎每一家餐飲業都在徵人,而且是一年365天天天徵人。為何找不到員工?大部份的人覺得做餐飲業辛苦嘛。更別說,現在每一個年輕人都是大學畢業,大家都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這麼多人擠破頭要考「公務人員」了。

三、服務業:服務業雖然是內勤,還有冷氣吹,但這種工作的缺點就是上班時間長,要輪班,又不能休假日,很多人就是不想做服務業。


而大部份上班族在我看來可以分為剛畢業及資深員工:

一、剛畢業或新手:因為沒有經驗,所以22K也做。

二、資深員工:也就是同一個工作做3~10年的上班族,經驗是有了,但薪水要破30K也很難。

有一些工作好像有破30K了,但你可以注意一下他們的工作時間,我發現大部份會破30K的工作,通常是用加班換來的。

就算有些人是管理職了,也就是小主管了,要破40K也很難,大概也就是30~40K之間。

我就簡單這樣講好了,如果一個已經工作超過10年的內勤上班族,一個月還沒有超過40K,你覺得這樣的薪水OK嗎? 當然不OK,但這就是目前的情況。

怎麼辦?

有能力的人,就跳出來創業,為何?一個月做死到30K,還不到40K,搞屁。

沒能力的人,邊抱怨、邊上班,對了,我發現只要還願意上班,其實都算是「好小孩」了。然後呢?然後我也不知道。

對於現在的家長,小孩畢業後,如果願意找一個工作,然後穩定的工作,很多家長已經很滿意了。

 

好,以上講了那麼多,我的感想是,

如果我現在是剛畢業的年輕人,我一定會感到非常的恐懼。

最讓我恐懼的不是22K,而是我看不到未來。

什麼未來? 能賺錢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