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以下是我的電腦問題,可否請您有空時給點建議。謝謝。

因無法開機送修,查不到問題,
在電腦公司可正常快速開機進桌面,
但回家又無法開機 無逼聲 無畫面。

兩天來回試過多次都一樣,
已請水電師傅檢查過家中插座及電路都正常,其它所有電器也都正常使用中。

但回家問題還是存在如下,抓不出問題點真的很苦惱:

老電腦忽然無法開機,(前一天還正常)
裸測主機板 無B聲 (已拔記憶體及其他零件),
但主機板風扇及電源風扇、機殼風扇都有轉。

要關機或重新開機時,
按機殼上的開機電源鍵,或側面的重開鍵,都沒有反應,
要直接把插頭拔掉。

接上零件時,
usb滑鼠有亮燈,ps2鍵盤不亮。

電腦規格:
CPU:Intel Pentium D 820
MB :GA-945GM-S2(內建顯卡,電容目測正常未爆漿)
RAM:Kingston 1GB DDR2-667*4支
PSU:速凍俠 400W
O.S:windowsXP SP3

歐飛回覆: 

請問您這台電腦已經幾年了?

簡單講:這一台就算您想修也沒也沒有零件了。

建議您利用能開機的時候,趕快把硬碟資料copy出來,因為下次能不能開機不知道。

您這一台的情況,我可以直接寫一篇文章回覆嗎?  


網友回覆:

約10年。
現在是想修也無法,因為在電腦公司那都是好的。

覺得奇怪的是如果零件不穩定,應會時好時壞?
現在反而很穩定的在電腦公司那裡每次都可以正常開機,但回家就開不了?

可以寫的。

補充:
現在未接硬碟,主機板無法開機 無逼聲,
請問這樣可能是主機板問題嗎?跟硬碟的好壞無關嗎?

------------------------------

我可以理解網友的問題,我的電腦在家裡無法開機,但每次拿到電腦公司送修就可以開機,電腦雖然舊了一點,但我還夠用,我並不想換新電腦,難道就不能修嗎?

簡單講:可以修,但修的錢幾乎是買一台全新的,說不定還更貴。

全新的電腦不需要付檢測費還有保固。
維修的結果是,維修費+新零件+舊零件。
舊零件下回如果又故障,還要再花一次維修費。

我的建議:這一台已經十年夠本了,不要修了,直接買新的。
以免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以下是我的說明:

一、目前電腦是一年一個世代
不同的世代主要零件如cpu、主機板、記憶體不能混插。

二、電腦使用年限大約是3~5年
電腦不像電鍋、電冰箱可以用超過10年,電腦就是3~5年,因為零組件保固通常在3~5年之間。


三、花錢也買不到零組件
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很有可能遇到零件停產,想修也無零件可修。

本文的網友就是這種情況,我判斷電供>主機板最有可能故障,甚至機殼上的電源按鈕也有可能。

四、現在是人工貴,不是零件貴
以本文網友的例子,就算檢測結果是因為(10年)機殼電源鈕透逗造成無法開機,換個機殼的維修費比機殼本身更貴。


五、年限已到,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
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特別容易遇到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光是抱著電腦來來回回的油錢及維修費就不知道要花多少了。

 

好,以上就是我的說明及建議。

 

補充:

問:沒全新零件,難道我不能上拍賣找2手零件嗎?

答:可以,但拍賣上的2手零件通常都是超過3年已過保,你買來了,用沒幾個月又壞了,花錢又花時間。



問:我的需求不高,買全新的太貴,我可以買中古電腦嗎?

答:中古電腦沒人敢保固,為何?中古電腦通常已過保,隨時會壞,如果是別人免費送你,你當然好,但如果是要自己花錢買來用,我是不建議。除非一台只要500元,反正才500元,賭一把吧。

請參考:【網友詢問】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障排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