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訂購電腦時特別交待:
傳統硬碟請幫我分割成100G(D槽)+剩餘空間(E槽),

請問能否幫我設定將「我的最愛」移動至E槽,因為自行設定比較繁瑣,想要麻煩您的幫忙!


歐飛回覆:
我一般會將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移到D槽。
也就是將原本C槽中的「桌面、我的最愛、我的文件、我的影片、我的圖片」改設定到D槽,避免還原時桌面的資料不見。

但我有一個疑問:
傳統硬碟如果要分割,通常是五五分,頂多就是六四分。
我第一次遇到一九分的,方便問一下這樣分割有什麼用意嗎?


客戶回覆:

分割出100G的D槽的目的,是要把所有常用的程式歸納到D槽,例如Chrome、WinRAR、photoshop,lightroom,steam一類的軟體。

這樣可以還C槽一個乾淨的環境,讓E槽被所有的資料塞滿。

E槽就作為單純的資料硬碟,所有的圖片遊戲文件音樂影片下載檔案就丟到E槽。當然使用者資料夾也請麻煩移到E槽。

我知道這樣對於實際電腦使用沒有什麼好處,只是習慣這樣子整理我的常用程式罷了。

歐飛:
您故意在傳統硬碟分割一個100G放程式,這樣做有二個缺點。

一、您明明有120G SSD (C槽),系統及應用軟體應該放在C槽(SSD),這樣速度才會快,特別是像PS這一類的大型軟體,一定要放在SSD。

二、假設您沒有SSD,只有傳統硬碟,您故意分出100G(D槽)放應用程式這樣做也不太妙。

例如:應用程式本身也會越來越大(比如暫存空間),當空間越來越小不夠用時,程式會越跑越慢。

這也就是為何大部份的D槽,要麻不分割,要麻就是五五分的原因。


綜合以上我給您一個整理:

SSD通常是C槽(系統碟),除了放作業系統之外,就是放一般的應用程式軟體(如防毒、office、繪圖軟體、常用軟體等等),這樣程式跑起來才會快。

個人資料檔案一般都是放傳統硬碟(D槽)。

比較有爭議的是那遊戲要放哪裡?

這個問題很兩難,如果希望開遊戲的速度快當然是放SSD,但SSD的缺點就是它的顆粒有存取次數的限制,而遊戲通常會有大量讀寫,擔心SSD容易故障,所以一般遊戲建議是放傳統硬碟。


常見問題:硬碟分不分割,會有什麼影響嗎?

答:不會,這純粹只是個人使用習慣,不會影響硬碟的運作,但一般來說,一顆硬碟最多分四槽。

 
好,關於硬碟分割的說明如上。

 

  

補充:接下來我想談談「細節」問題

對於只是來「詢價」的網友來說,我在報價前問的一大堆細節問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煩,心想:「我只是來詢價,你給我報價就好了,你問一堆是怎樣?」 

但對於想跟我「買電腦」的客戶來說,我事前問的越仔細,對客戶才有保障,這樣客戶才能買到適合的電腦。

電腦不是貴就好,也不是規格高就比較好,而是適不適合你用。

我舉個例子,有客戶只說了:「想組一台遊戲機,預算8萬。」

我就要先了解一下是客戶是什麼玩什麼遊戲等細節,而不是你說8萬,那我就出一張8萬的菜單。

其實一台8萬的電腦,一樣也是3~5年,不是你花大錢買電腦,電腦就比較耐用,通常反而更容易出包。

如果我有8萬的預算,我應該是花4萬買一台用5年,等5年後再花4萬買一台最新的電腦再用5年,這樣的做法肯定會比你一次組一台8萬的電腦來的划算。當然啦,這是一般情況,說不定客戶有特殊需求真的是需要8萬的電腦才行,那就另當別論了。

 

總之,在報價或組裝前,我一定要盡可能的把細節詢問清楚,如果我沒問到的,客戶也可以補充,就像本例的網友這樣。雙贏。

 

相關文章:

(1) 我該加裝SSD嗎?  

(2) 硬碟要怎麼分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