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直接講三個例子

例1:宅配說:現在都請不到年輕人,就算有大部份都做不久。

例2:薇薇大人說:我們公司請了快100個外勞。我問:為何不請本勞?她說:請不到啊。

例3:Allen哥說:為什麼你領22K? 你值22K嗎? (傳送門)

例1是宅配,工作辛苦、壓力又大,而且天天開車在路上跑,危險。雖然薪水比較高,但年輕人還是覺得寧願做室內吹冷氣的工作。

例2是單純的作業員,在室內也有冷氣吹,但現在的年輕人每一個都大學畢業,不願意做最底層的作業員。

例3是目前最常見的內勤工作,起薪22K,因為低薪,員工愛做不做兼愛抱怨。

我的第一個工作是補習班的內勤人員,起薪20K,月休6天,要輪班。做了半年通過正式職員考試及專業考試,薪水到25K,如果在加業積獎金平均一個月大概27K。我這個職位的天花板是30K,如果要突破30K,我只有2條路,一是升店長,二是轉講師。

升店長一個月起薪有到30K,其他都看業積,業積在我看來,那是永遠追不到的目標,為何?業積會調整,通常是往上調,調到你追不到為止。

轉講師是算時薪的,一小時大約是300~400,400元幾乎就是天花板了,為何?超過400元以上補習班為了節省成本會少排課。而且講師都是兼任,你這個月有課,不代表你下個月有課。說穿了講師就是part-time。

明擺在我面前就是這樣的場面,我就算繼續留下來,薪水3萬到頂,對公司來說,永遠在cost down,總之,要做不做隨你。

這就是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最常見的情況,工作找來找去,薪水好像都差不多,就算有調薪也會有一個天花板。

我舉例:內勤(3萬)、主管(4萬)、經理(5萬)、除非您改做勞力的工作,例如宅配,但工作辛苦壓力又大,年輕人根本不想做,更不想吃苦。

為什麼現在的小孩子出社會沒辦法吃苦? 很正常不是嗎?因為從小就沒吃過苦。(家長太保護了)

為什麼不想做作業員?好歹大學畢業應該要從事比較有發展性質的工作吧?沒錯,眼高手低。

為什麼不要從事業務或開創性質的工作?不想有壓力嘛,不想負責任嘛,希望過點小確幸的生活嘛。

我們的教育,小孩從小要聽爸媽、聽師長的話,不允許犯錯,不允許有異見,家長又非常寵小孩,每個小孩都是寶,這個寶也真的當自己是個寶,等有一天出社會了,做這個不順,做那個也不行,然後就是一直換工作、一直抱怨。

 

很多年輕人都覺得應該做一些技術性質的工作,但如果您有追「靠北設計師」或「靠北工程師」粉絲團你就知道了,設計師或工程師算技術性質的工作了吧?天花板居然是3萬元。(很多連3萬都不到) 

再來繼續看我這個行業:電腦DIY。

大部份的店家都是請工讀生(時薪),就算有請正職也是22K,天花板一樣是30K。

目前電腦DIY最高起薪是月薪36K,請注意:月休6天,要排班,上班時間早上10點半~晚上9點半。簡單講:月薪36K聽起來好像不錯,而事實上你如果用週休2日,每天上班8小時超過算加班來計算,你領36K說不定還不如一般上班族領22~25K。

所以囉,電腦DIY的天花板在哪裡? 加業積獎金約4萬。一個月領4萬算不錯了吧? 代價是什麼?你等於是天天加班,而且沒有假日。

最恐佈的還在後面,這樣算有學到技術嗎? 對以後就業或創業有幫助嗎?

我必需坦白講,如果你做電腦DIY,月薪4萬你就是到頂了,升不上去了。要升上去,你只能創業。

所以我認為:工資不存在樓地板問題,只存在天花板問題。

 

 

後記:

對於工作,真正讓人無法忍受的是:看不到未來。

員工看不到未來,然後抱怨找不到好工作。

老闆看不到未來,然後抱怨請不到好員工。

這到底是員工的問題,公司老闆的問題?還是大環境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無論是誰的問題,這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不要抱怨,因為這是你的選擇。

 

就像不要抱怨自己的老婆一樣,我一直提醒自己,這是我的選擇。

 

延伸閱讀:【經驗談】請問您的店有在缺人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薪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