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錢的人,純粹是想做興趣的人.jpg

(2016) 網友來信詢問:
請問您的店有在缺人嗎?

我是因為正在找工作,對電腦組裝方面很有興趣,碰巧看到您的部落格覺得您很專業。

我是男生,28歲,住北屯,離您的店很近,希望能與歐飛先生一同工作與學習...(以下省略)
 



歐飛:我目前沒有在徵人。

對於想從事這一行「電腦組裝維修」的新鮮人,我有一些看法提供給您參考。

一、入行  (不需要電腦相關科系)
基本的電腦常識,電腦組裝你一定要會,不會的人自己去買書、上網或到補習班上課都可以,總之你一定要能自己先組一台電腦並有基本的電腦故障檢測能力。怎麼入行?到104查一下就知道了,在台中的話就是魯肉店附近最多了。



二、薪水  (錢少、事多、壓力大是基本盤,重點是要很耐操)
.月薪或時薪:
男生畢業(退伍)後工作應該要領月薪才對,但這一行有不少人是領時薪。而領月薪的也沒好到哪裡去,通常是明講一天工作11小時卻沒有加班費。有一些公司更妙,雖然明定上班八小時,但因為是責任制所以一樣沒有加班費。

.薪水:
以我所知道的行情,組裝工程師月休6~8天,每天上班10小時,一個月差不多2萬5左右,資深組裝工程師約3萬~3萬5,然後薪水就停住了。

會做這一行將來就是二條路,一是當店長,二是自行開店,其實沒有資深工程師這種職位,對於店家來說,便宜年輕耐操好用就行了,資深工程師太貴了。(老油條?)



三、週休二日或輪班 
這一行其實是服務業,所以應該是沒有週休二日的,通常都是輪班制。因為假日/晚上的生意會比平日/白天更好。

輪班制有什麼缺點?簡單講:除了上班時間外,休假的時候通常是在補眠。輪班制對於未婚的男女很傷,因為別人在休假的時候,你通常在上班。



四、從入門到上手只要3~6個月
電腦組裝及故障維修從入門到上手只要3~6個月,然後通常就會受不了轉行了。為何?從早到晚每天上班10小時,要組裝20台左右,還要負責電腦故障維修,你有辦法嗎?

電腦組裝這一行的門檻很低,任何人去魯肉店磨個半年左右應該就差不多了,然後呢?開店嗎?



五、自己開個人工作室,沒生意,又回去上班或轉行
一般人一開始會把電腦組裝當成副業在經營,這種屬於零用錢性質。

有一些會弄一個小型工作室慢慢做,有利潤嗎?開什麼玩笑,這個年頭電腦零組件價格隨便上網查都有,你能賺個基本工資就不錯了。

如果是專職開店的話,大部份的人應該會撐不到半年就轉行了。為何?沒有生意啊。



六、什麼人適合這一行?
不缺錢的人,純粹是想做興趣的人,我覺得滿適合做這一行的,做興趣的嘛。

一開始做通常都是因為有興趣,但實際跳下來之後又覺得怎麼跟「想像中」差那麼多,想像中應該要很帥氣地幫客戶組裝電腦、維修電腦,而實際上每天組不完的電腦都已經更累了,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故障電腦(其實修電腦比組裝電腦更累),最後還要面對客戶各種千奇百怪的要求(灌軟體?),每天從早操到晚,然後呢?

忙了半天老闆嫌你動作慢就算了,居然連客戶也嫌你,覺得你技術不夠,服務不好。(哈哈)

客戶完全不尊重你的專業,但客戶要的是更便宜,是更快速,是更好的服務,然後你崩潰了,天啊!我還不如去賣肉圓,賣飲料,賣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賣電腦!!!

 




2023年12月補充:

這一篇文章是2016年(七年前)寫的文章,現在看起來這一行還是一樣,而且更操。

做這一行很少是純電腦組裝/維修工程師,通常都是要兼業務,甚至客服,甚至一切雜七雜八,反正就是每天忙的團團轉。

其實組裝/維修再忙再累也都還好,上班嘛就是這樣,最怕的是遇到「狀況」,例如組起來有問題,或是遇到奇奇怪怪的維修案例,但這些也都還好,說穿了就是花時間解決。

最怕的是遇到奧客,明明講好的規格,訂金都付了,隔天他要換規格,或明明都交機了,他還是想要換(退換貨),因為誰誰誰說什麼什麼........(這種叫心累,叫起肚爛)

前幾天看到一句話:多賣一個奧客、不會讓你變有錢! 少賣一個奧客、可以讓自己多活幾年。


另外要補充的是,像我這種電腦組裝小店,真的不太敢請人。

理由說穿了也很簡單,我這種小店,留不住人。

也就是說,一個新人進來,一方面我根本沒有時間教,就算我花時間教,等新人可以上手獨立作業時,新人要離職了。

為何? 剛剛說過了,這個工作沒有前途,也沒有錢途,做了半天,每天就是組電腦/修電腦,老闆嫌你不夠快(明明每天忙的團團轉),客戶嫌你不夠專業(不給服務費卻還要專業服務),你還做的下去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