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版面設計準則Before&After:解構版面設計準則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大學想念設計系?學長姐血淚勸:拜託真的想清楚!」文中的重點就是前輩努力勸退想念設計的天真高中生,因為設計路真的不好走,而且沒有「錢途」。

我很認同這一篇文章講的,在台灣學設計最後的下場就是工時長+薪水低的廉價勞工,你以為你是設計師,但在老闆及客戶眼中,你只是個美工。推薦一個粉絲團「靠北設計師」,這裡面有台灣設計師們第一手的心酸血淚。

我以前在電腦補習班的時候,我們的話術就是:學會Dreamweaver就會網頁設計,學會photoshop就會影像設計,學會Illustrator或CoreDRAW就會平面設計,學會AutoCAD就會畫設計圖。你看看,講的臉不紅氣不喘的,為何?因為我當年也相信這一套。

簡單講就是:你只要學會軟體,你就會設計了。然後事實上呢?事實上就是你在補習班花了大把的銀子補習,如果你真的能撐到最後一堂課,你了不起就是學會該軟體的基本操作而已。離真正的設計,還差十萬八千里。

我舉例實例,我是讀資訊管理的,做網頁我會不會?當年我在學校學的是Frontpage,但業界的網頁設計師都是用Dreamwever,我以為只要學會Dreamwever我就會網頁設計了,然後呢?屁啦。

網頁設計分前台跟後台,前台的美編需要photoshop,後台需要程式設計例如php或java等等,更別說還有一些架站或SEO的相關雜七雜八的技術,還沒完,就算你真的通通學會了,網頁設計師還要懂拍照,現在更不得了了,還需要懂攝影等等。

好,您當花了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學習以上的軟體及技能,終於要開始實戰了,這時你才了解到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原來你沒有美感。你沒有品味,你沒有sence,你沒有創意,甚至,你知道最恐佈的是什麼嗎?你根本沒有天份!

我們以為學會軟體就會設計,才怪,軟體是軟體,設計是設計,這是兩碼子事。

ok,那設計要怎麼學? 設計科班出身的沒有這種問題。

但像我這種非科班,例如資管系。 我要怎麼學設計?

如果我只會「網頁」不會「設計」那我還搞屁啊,但從頭到尾,學校沒教我設計啊!補習班也沒教我設計啊!補習班頂多教我一些軟體基本操作及範例而已。

好,不要抱怨了,這就是非設計科班想要從事設計工作時都會遇到問題。

原來你根本不會設計,學校沒教,補習班也沒教,搞屁啊!不,不用搞屁。

真正「硬底子」的設計,一般人真的沒辦法,那要從基本的素描開始練起,大部份沒那種時間,也沒那個天份,更沒那個耐性。

對於設計,本篇我的重點是在於版面設計,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美編。

你要怎麼切入設計,你要怎麼能夠快速的擁有「版面設計美感」?

ok明牌報出來,就是這一本《解構版面設計準則》John McWade。

如果您常常看設計類的相關書籍,您一定對Before&After這樣的教學手法很熟悉,就是這位作者發明的。

他的專長就是在於教會「非設計相關背景的一般人」學會設計。

我舉個實例,如果我早十年寫部落格,我猜我的部落格肯定會花花綠綠,版面肯定是亂七八糟,為何?因為我沒有美感,我不懂什麼叫版面設計。

好,但看了這本書之後,ok,我懂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版面設計,作者教我簡單實用的版面設計準則以及設計美感。他教我看懂什麼叫做「版面的美」。

我以前是沒有美感的,但我現在有了。

所以囉,你們可以看一下我這個部落格的版面設計,我不敢說完美,但至少有一個樣子,至少會有一個基本的美感。

誰教我的?

就是這位老兄「John McWad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優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