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客戶FB私訊:
我想要組一台電腦
.用途需求:玩遊戲(黑色沙漠)、繪圖(PS)
.大約預算:3萬左右
.正版軟體:想用WIN10
.其他需求:SSD、雙螢幕
.螢幕線:D-SUB

我有爬過你很多文章了,我知道不能問太多廢話, 但我可以把潮屋的報價單給你看嗎 ,因為我一個好朋友準備要照著單子讓對方組,但我想知道對方開的到底是否像他說的能玩黑色沙漠。

-------------------------

我們直接來看說明:

一、神單
客戶單子我就不貼上來了,簡單講如下:

神單1:I5-6500+Z170M(小板)+8G+GTX1060-3G+128G+1TB+450W

神單2:I5-7400+H110M(小板)+8G+GTX1060-3G+120G+1TB+550W

我的看法:
第一張單子是第六代,但目前是明明是第七代。我光看到這樣的組合「小板+高階顯卡+450W」常來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什麼組合吧?沒錯,這就是最常見的維修機組合,另外我實在搞不懂這單子用Z系列是為了什麼。

第二張單子是第七代,卻是用第六代的H100系列小板,何必這樣呢?

每次只要有人拿神單來問我,我的回覆就是這一篇:【懶人包】神單


二、遊戲:黑色沙漠
請直接到黑色沙漠的官網查遊戲規格:
最低規格:i3+6G+GTX 550TI 
推薦規格:i5+8G+GTX 970  

最低規格就是能玩的意思,不過建議要組到推薦規格才行。
以黑色沙漠來說,目前9系列顯卡停產了,效能差不多就是10系列的1060-3G。

簡單講:cpu的差別在於遊戲順不順,而顯示卡的差別在於能不能特效全開。
以黑色沙漠來說,顯卡就算用GTX1050-2G也能玩,但肯定不能特效全開。(理由:請詳遊戲官網的遊戲規格建議)

針對黑色沙漠來說,本例客戶回報:
黑色沙漠特效全開沒有問題,超順不LAG,技能華麗的開,都要流淚了。而且這遊戲有打公會王任務 ,一次要超多人打也沒LAG。


三、CPU
只要是遊戲機我最少會裝I5-7400(3.0GHz),有些客戶會希望裝I5-7500(3.4GHz),這樣也ok,但效能的提升有感嗎?我覺得差別不大,除非是換成i7-7700,這樣效能提升肯定有感。

相較於第六代,第七代CPU的優點是效能有提昇,但缺點也是相對的,那就是更高溫,風扇轉速提高,風切聲更大,連高頻音我也感覺比第六代還高一點。


四、記憶體
遊戲機8G起跳是基本,如果預算夠能裝到8G*2條共16G跑雙通道會更好。
如果是繪圖需求的話,我通常會建議最少裝16G。

 
五、主機板
遊戲機我目前有張常用的板子有二張:
.技嘉 GAMING B8  (LED 綠光)
.技嘉 H270-Gaming 3  (LED 紅光)

以上這兩張板子除了晶片不一樣之外,用起來其實是一樣的,我覺得沒有什麼差別,但H270貴上幾百元。
不過在組裝上,如果是WIN7建議裝「技嘉 GAMING B8」,如果是WIN10則沒有差別。理由:H270對WIN7的支援感覺不太夠。

另外如果是股票機,一定要用H270,因為紅色代表漲,綠色代表跌,股票機用B8,會讓客戶不爽。

再來有客戶用H270之後拍照回報:「我的電腦一直亮紅光,是不是故障了?」答:這不是故障,這只是燈光效果啊。


六、SSD 128G夠嗎,有需要到256G嗎?
SSD 一定是C槽,裝系統及應用軟體(office、防毒、繪圖軟體等等)加一加灌完頂多30~40G,而遊戲通常會建議裝在D槽的傳統硬碟,所以128G絕對夠,沒有問題。
128G與256G的價差約1千元,如果預算夠的話,裝到256G有何不可,速度也會比128G再快一點。


七、系統該用WIN7還是WIN10?

.軟體相容性:如果是遊戲機,目前用WIN10比較多。如果是繪圖機,如果客戶目前用win7,我通常還是會建議用win7會比較保險。(因為繪圖軟體並不一定支援win10)

.使用者習慣問題:WIN7跟WIN10的操作方式真的會有點不一樣。
我有一位客戶本來用WIN7,但新電腦想裝最新的win10,結果用了不到一個禮拜因為對win10的注音輸入法不習慣(特別是在天堂打不出注音,真的很頭痛),所以後來又再買一套win7重灌的案例。

請參考:我該用Win7還是Win10

 
螢幕線
八、我的螢幕線是D-SUB怎麼辦?
10系列的顯示卡不支援D-SUB(藍色頭),用傳統的轉接頭也不支援。(詳上圖左)請看看螢幕有沒有DVI輸出,如果有就是加購一條DVI線即可。(本例客戶是加購一條DVI線)

(詳上圖右)如果沒有就是加購一條HDMI轉VGA線。目前實測是都可以用,但這種轉接線我個人並不敢保證所有的螢幕都可以用啦。
請參考:周邊設備的建議

 

九、雙螢幕需求
要注意顯示卡上的輸出規格,以本例的1060-3G來說,DVI*2,HDMI*1,如果你兩台螢幕都是HDMI線那就不行,其中一台要換成DVI。
請參考:你的螢幕線是哪一種?

 

接下來是本文的壓軸,大家最喜歡看的地雷文又來了,超級大地雷,完全把我雷爆。

黑屏
十、客戶玩了二天後回報:電腦用到一半黑屏了,重開又正常了。

歐飛:是解析度的問題嗎?(不是)
歐飛:請用一鍵還原後,再重裝一次遊戲。(一樣)
歐飛:不玩遊戲呢?(一樣)
歐飛:會天天發生嗎? (是的,有時候開機5分鐘就黑屏了)
歐飛: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呢? (一樣)
歐飛:這一台的規格我組了很多台了,我最少都會測試1~2天確定正常才會出貨,不過我現在也不了解為何會這樣。所以要麻煩您把電腦寄回來給我,因為是交機第一個月就故障,我會付擔來回運費。

以上我跟客戶對話的過程是精簡版,其實溝通大概3~4天左右,最後就是確定會不定時黑屏。

在網路上賣電腦最怕什麼?就是這種情況。

在組裝電腦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新品故障,這個還好,組裝中有問題好處理,但如果是像本例這種情況,明明出貨前測試都正常,客戶收到電腦用了幾天後卻回報有問題怎麼辦?

電腦用到一半就突然黑屏,就算一鍵還原後還是黑屏,看樣子應該真的是硬體出問題,但到底是哪裡出問題,沒有實際檢測我也不知道。

當時我非常的苦惱,怎麼會這樣?這下真的是踢到鐵板了。

嘿嘿,你們要不要猜猜客戶的電腦為什麼黑屏?(我賭10顆肉圓,你們猜不到!)

 

 -------我是故意賣關子的分隔線------

 

好,我直接公佈答案,後來客戶自行解決了。

客戶回報:
今天我弟要幫我電腦打包時
發現問題出在哪了
是電源線和DVI是鬆的
無法符合框的尺寸
所以才會這樣
現在先稍微固定住電源線
電腦完全沒黑屏了

歐飛:電源線應該不會鬆,DVI也可以鎖,請再測試幾天看看。

最後客戶回報重新把電源線及DVI線弄緊之後,就沒有再發生黑屏了。

雷不雷?真的是有夠雷。感謝客戶的弟弟出手相救,否則萬一我收到電腦後測試半天又正常,這下我肯定會非常傷腦筋,為何我一摸就正常,客戶一摸就黑屏,這是什麼道理?

好裡家在平常有拜拜。

 

好,本文就到這裡。

二個重點:

一、黑色沙漠,I5-7400+1060-3G就可以特效全開了,很順。
(可見I5-7400+1060-3G這樣的組合就很威了)

二、電源線及螢幕線真的要插好,插緊,否則螢幕會不定時黑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