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學校不敢教的小說》朱宥勳

我的書單都是怎麼來的?簡單講,一本書會開啟更多的書。當然,更多時候真的是一種緣份。

以前買書很怕踩到雷,每一次買書都像在踩地雷。後來改成到圖書館借閱之後,踩地雷就踩地雷,誰怕誰啊!

我踩了無數的地雷之後,我發現原來一本書好不好跟書好不好沒有絕對的關係,好比情人眼裡出西施,你喜歡的就是好,你不喜歡的硬逼你接受你也吃不下去。

地雷踩多了,我也踩出了另一種樂趣,道理就像統一發票要中200元都很難,但有時候居然讓你中了1000元,1000元不多但那種爽度肯定會讓你開心一整天。

這一本《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對我來說就像一不小心中了1000元。

書中介紹了30本學校不敢教的小說。我挑了幾本借來看,哇塞,真的讓我又中了1000元了,而且隨便就中了三張。

第一張是《桑青與桃紅》聶華苓

第二張是《獵女犯》陳千武集

第三張是《亞細亞的孤兒》吳濁流

不過我剛去查了一下,原來《亞細亞的孤兒》不是這本書中推薦的,那麼我怎麼會看到《亞細亞的孤兒》呢?其實我也忘了。

我的另一個樂趣是望著書櫃裡借來的書,大部份的時候我真的想不起來我是為何借了這些書,但不要緊,樂趣就是在此,我信手抽了一本,5分鐘之內我就會知道我是踩到雷還是中了200元,這就是我生活裡的小確幸。

平凡人的幸福就是這麼簡單,這就叫書中自有顏如玉,原來這裡有無數的美女隨我挑選,只要我高興。

王安憶在《小說家的讀書密碼》裡說:「閱讀的第一素我想是信賴。」說的真好,就像粉絲見到偶像一樣,說穿了就是信賴。她還說:「閱讀和閱歷使我們幾乎是本能地懂得哪些是好書,哪些是那種作者以誠實與信賴寫下來的文字。」

我想說的是,這一本《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就是作者以誠實與信賴寫下來的文字,雖然書中介紹的小說「第一眼」大都不是我的菜,但作者言之有物的內容卻又不說教的誠懇態度,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