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磁碟機

客戶傳給我這張圖片後詢問: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 我早上約七點將電腦關機後,剛才回家開機畫面卻顯示正在掃描並修復磁碟機,可是在這之前使用狀況都很正常無異樣。一樣的修復畫面跑了半個小時依舊是0%... 可以幫我分析一下可能是發生什麼事嗎?


歐飛:如果再1個小時一樣0%,建議強制重開機。通常是要讓它掃描完成,就算花2~3個小時也要等,但不能一直0%,一直0%就不太妙了。
 

接著客戶回報:天啊,跑了二個多小時才9%...有辦法判斷為何需要修復嗎?
 

歐飛:等它跑完,第一步先等它跑完,然後再用硬碟檢測軟體測一下硬碟是否正常。
 

客戶:用什麼軟體?

CrystalDiskInfo
歐飛:用「CrystalDiskInfo」硬碟檢測軟體,你可以立刻知道硬碟怎麼了。我已經把軟體傳給你了,不用安裝,解壓縮後執行「DiskInfoX64」就會出現上面這個畫面:
(1)你先選擇磁碟 (ssd或wd兩個都切換看一下)
(2)再看看健康狀況是不是良好。(藍色表示良好,紅色是故障)
不管看到什麼,通通拍下來傳給我。

客戶:好,測試完再告訴你,謝謝。

歐飛:目前只能等,只要還有在動,你就是等,等它跑完你才能正常開機進入,然後再把檔案copy出來,這一點很重要,先把檔案備份出來再說。
 

硬碟故障
隔天早上客戶把照片傳給我了(如上圖)

歐飛:很明顯的黑標故障了,你趕快把檔案備份出來(D槽及E槽),然後把整台電腦寄給我,硬碟我會直接幫你換新。

客戶:只要D槽、E槽備份就好嗎?C槽是否會有影響?

歐飛:C槽SSD正常沒有影響,我也不會重灌。

客戶:對了,這樣還是要付檢修費對吧,寄出後我會順便匯款可以嗎?

歐飛:不用檢修費,主機第一年內故障客戶只需負擔主機寄回的單趟運費即可。

 

本文重點:

一、當機或突然斷電重開機後比較有可能出現磁碟修復的畫面,如果正常開關機也出現磁碟修復畫面,就真的要注意了。

二、磁碟修復快的話10幾分鐘,慢的話10幾個小時都有可能,請耐心等待,最好不要強制重開機,那沒用。

三、電腦故障不可怕,但硬碟故障非常可怕,平常就要養成備份重要資料的習慣。

四、本例客戶發現問題立刻回報,雖然有點冏(黑標一年內就掛點),但遇到問題解決問題,這才是正確的態度,不要怕麻煩。

五、什麼叫保固?這就是保固,客戶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回報,我會盡快回覆及處理,不會讓客戶求助無門。

 

相關文章:

(1) 開機遇到「Windows 錯誤修復」畫面時,要注意!

(2) 【教學】WD硬碟送修


4DDiG-Win-資料救援.jpg

優惠活動→Tenorshare 4DDiG 資料救援破解版、現在官方有七折優惠超划算,優惠碼1ST4DTW  (購買連結入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