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一:M私中的報到說明會
體育館爆滿,台上的國中部主任越講越High,現場氣氛沸騰,如果不講這是私中說明會,我還會以為我在參加演唱會。

主任說:「除了升學率之外,我們還重視學生的品格...」這一句話一講出來立刻獲得現場家長們的點頭認同。

我想說的是,當每一個教育團體都在強調品格教育的重要,而且立即獲得家長們的一致認同時,這是不是正好驗證了----現在的學生都很沒品?


場景二:某才藝班的櫃台
我說:「M私中超強的,升學率好高。」「屁啦!騙人的。」櫃台小姐說。原來櫃台小姐就是M中畢業的。

不過我後來發現問題出在哪裡了,原來這是資優班與普通班的差別。櫃台小組不是國中部,她是高中部普通班,而且她是已經畢業十年了。


做為兩個小孩的家長,在教育這件事情上我常常感到非常的兩難。

在快樂成長與學業精進之間,在獨立自主與處處干涉之間,在高人一等與謙卑有禮之間,家長該如何取捨?

答:家長應該要放手。但家長放得了手嗎?

我希望我的小孩能夠獨立自主,能有獨立思考能力,能夠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我還希望他有禮貌、有同理心、樂觀進取,最後我還會希望我的小孩功課一極棒。我的要求是不是太多了?

我該怎麼辦?

坦白說天曉得我該怎麼辦,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最大的努力,給小孩最好的資源,然後祈禱他將來有出息,至少要有品。

有時候我會自問,我是一個有品的人嗎?

我承認大部份的時候,在別人眼中我可能是個混蛋,特別是在我爸媽及我的前女友眼中。

我承認我過去不夠好,犯了很多錯,有過很多愚蠢的行為,但謝天謝地,我居然還會反省。對於我曾經犯過的錯我會深刻檢討,然後想辦法不要再犯相同的錯。

所以我後來結婚了,我不希望讓太多前女友恨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