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爸鬼話連篇我的老爸鬼話連篇》賈斯汀.哈本

我的老爸是個超級工作狂,但他不會承認這一點。他會說:「我還不為了這個家。」

我的老爸除了工作之外,沒有任何的休閒娛樂活動(看電視及睡覺不算),但他不會承認這一點。他會說:「我只是節儉。」

坦白講,我跟老爸說話非常的累,因為他從來不會正面的回答你任何問題,他的習慣是「想很多,想很遠。」表面上聽起來好像都很有道理,仔細想想又覺得他講了一堆就是沒有講到重點。

我很少問我爸問題,理由:他習慣長篇大論講道理。例如,我問:「你為何沒辦法成功戒煙,你不是一直在講戒煙嗎?」很簡單的回答就是:「我想戒但我辦不到。」但他不會這樣回答,他會開始從年輕時候開始講起,天啊,這是怎樣,你就跟我講:「我戒不掉。」就好了啊,你東扯西扯一大堆是怎樣?

在現實的社會中與人相處,講場面話、客套話很平常,講真話反而很少。理由:講真話往往會得罪人。而且別人希望聽的往往是「好話」而非「真話」。

久而久之,講場面話變而一種理所當然的習慣(俗稱喇賽),講真話反而很奇怪,會讓人覺得:你這個人真沒禮貌,甚至是真白目。

因為網路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多了一種網路匿名的身份,然後就產生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在現實用真名說假話,在網路用假名說真話。

怎麼辦?其實也不怎麼辦,每天要煩的事情太多了,不需要在拿「為何每個人都不說真話」這種鳥問題來煩自己了。

一開始我以為《我的老爸鬼話連篇》這本書就是在講「我的老爸鬼話連篇」,說真的這個書名真的非常吸引我,但我實際看書的內容之後,我發現我被書名給騙了,書中這個老爸其實是全世界最不會拐灣抹角的人,他開口一定是說真話,而且是一針見血式的有話直說,絕對不會跟你「客套」。

我舉幾個書中的例子:

★論「我第一次邀女生參加舞會就被拒絕」
「太可惜了,對了,你有沒有看到我的霹靂腰包?......別誤會,我當然有在聽你說啊,不是說了很可惜嗎?媽的,我就不能一邊覺得可惜一邊找腰包嗎?」

★論「我嘗試融入都會文化」
「你在地板上扭個什麼勁啊?......我不懂霹靂舞是什麼,但我誠摯希望不是你跳的這個。」

★論「打掃院子」
「你拿著耙子在幹嘛?......你屁,那叫耙落葉才怪......什麼?另一種用耙子的方式?少來,用耙子的方式只有正確和不正確兩種,你覺得自己是哪一種?」

★論「第一次搬出去獨立生活」
「我本來想要說我會想你的,但既然你住的地方離這裡不過十分鐘遠,我只想說,不准把髒衣服拿回來洗。」

★論「幫新家添購家具」
「選家具跟選老婆是一樣的,你覺得舒服好看最重要,但不能太好看,以免路人看上眼,動起歪腦筋。」

---------------------------------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幽默與沒禮貌,常常只是一線之隔。
對於懂得人來說,那叫幽默;對於不懂人來說,那叫沒禮貌。
而我爸,從來不懂得欣賞我的幽默感。

對了,薇薇大人也不懂得欣賞我的幽默感,反而很多網友很欣賞我,說:「你講話好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