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

我的fb粉絲團傳來一則訊息:
我需要一台進階型電腦,個人不玩遊戲,有上網,文書,看影片,以及偶爾有需要跑平面2D美工繪圖軟體,請你協助報價。
說明:
1. 我先前已經上網購買家用進階版Windows 7,是否給你序號或如何處理?
2. 個人想要使用安牌P100(銀白)機殼,不知道你可以變更機殼嗎?

歐飛回覆:
一、進階型的電腦跑2D的美工繪圖軟體是OK的,如果你有加裝SSD會更順。但現在問題在於,你是想要第四代CPU,還是最新的第六代CPU規格,會有2000元左右的價差。

二、光碟及序號可以直接寄給我或是拍給我也可以。

三、至於這個銀白色的機殼,優點是號稱「靜音又防塵」,缺點是散熱不佳,容易故障的問題,我個人是建議不要用這個機殼。另外這個機殼還有一個要2000多,比我原來估的黑魅騎士貴了1000元。

客戶詢問:
如果我這次不用顯示卡,以後有需要在自己添購顯示卡,這台電腦看影片應該是沒有問題吧?
我想等半年後滿顯示卡比較便宜再安裝.當然,這時候就要自己動手了,可以嗎?(我有組裝Pentium電腦的經驗)

歐飛回覆:
顯示卡是為了玩遊戲(3D)或繪圖及影像處理才需要,否則真的不需要額外加裝獨立顯卡。一般CPU內建的顯示晶片對於看影片、上網、玩小遊戲啦,絕對夠。

我是建議是,如果你明明有顯示卡的需求,你應該直接把繪圖卡裝上去,理由:你自己裝,除非你真的會裝,也熟,否則你自己去買一片裝上去,反而會有問題。萬一有問題,你真的會很麻煩,絕對會讓你把原先想省的錢又吐出來。

後來客戶接受我的建議,直接裝上獨立顯卡GTX750TI,但他看完我的報價單後,他只有一個問題。

客戶問:機殼可以幫忙換成白色機殼嗎?

客戶對我的報價沒有問題,但他希望是白色的機殼,好吧,我去找找白色的機殼,看看有沒有適合的。

歐飛回覆:
我要選的機殼是:
一、白色的,而且最好是全白
二、價格約在1000~2000之間,最高不能超過2500
三、側邊一定要有散熱孔 (很多白色的測邊都是密閉的)
四、要是正常大小的機殼(ATX),不能是mATX(小機殼)
五、最好要有前後風扇

我把潮屋的白色機機殼看過一輪,沒有符合我以上要求的,現在要換您去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可以達到以上五個要求又是白色的,你把網址傳給我評估一下。目前我找到的白色機殼通常都是卡在測邊沒有散熱孔,這一點其實很不妙,如果我要硬裝這樣的機殼,我其實很怕未滿三年電腦就可能會故障回娘家了。

客戶接著又詢問另一個問題:
如果考量穩定性,是否不需要使用SSD?

歐飛回覆:
以穩定性及耐用性為考量,當然還是傳統硬碟比較穩一點,但如果以速度來考量當然還是要SSD。
目前常見的組合方式就是SSD當系統碟(C槽),然後再加裝一顆傳統硬碟當資料儲存碟(D槽)。一般使用者通常是追求速度,裝了SSD速度會明顯快很多。讀取速度方面:SSD約400mb/sec,傳統硬碟約100mb/sec。我個人是會選ssd啦,沒辦法,用過就回不去了。不過廠牌及型號要慎選,不要貪小便宜。

後來客戶也到潮屋去挑了七個白色的機殼讓我評估一下,這七個我就不列上來了,反正每一個都不符合我剛剛上面列的那五項機殼的要求。

我跟客戶說:坦白講,如果你去外面組,你要什麼店家就組什麼,反正老話一句:「有問題,你再拿回來。」但這絕對不是客戶要的,客戶當然希望店家能夠坦白分析一下優缺點

從我維修電腦的經驗來看,小機殼、沒有加裝散熱風扇的機殼、靜音機殼,總之就是影響散熱的機殼,電腦特別容易故障。很簡單的道理,電腦內部像悶燒鍋一樣,前1年應該沒問題,久了,灰塵多了,問題就來了。

後來客戶又跟我討論了一下第六代1151與第四代1150的規格,結論是:還是用第四代1150的規格好了。理由:新的規格除了新之外,看不出來有任何比舊規格明顯比較好的地方。

最後我忍不住問了客戶一個問題:
我有一個疑問,因為一般人都不會指定要白色的,為何您會指定要白色的機殼呢?

客戶回覆:我的房間是白色的,書桌是白色的,書櫃是白色的

歐飛回覆:
難怪你指定要白的,整個房間都白色系為主。這點實在很兩難,因為我很怕客戶的電腦有問題,這台是我組的,我要負責><。
不過市面上9成以上的電腦機殼真的都是黑色的,也很少有客戶堅持要白色的機殼。

客戶看我為了白色的機殼跟他挑選及討論了半天,最後他說:黑白,沒關係啦!那還是黑色的好了。

一般我都裝黑魅騎士紅框的,這位客戶想要白色,所以這次改選用白框的。

客戶想要白色的機殼,最後妥協用黑色的機殼,關鍵在於:客戶是「想要」還是「一定要」白色的機殼?

如果客戶「一定要」白色的機殼,我當然也是可以配合的,雖然在潮屋挑了半天沒有一個看得上眼的,但如果硬是要挑一個白色的,我想應該還是可以的,當然啦,機殼的價錢肯定會再貴一點。

事後我在拍賣網站上有發現與黑魅騎士同款的「雪魅騎士」就是白色的,但在拍賣網訂購對我來說其實缺點也不少,除了比較貴之外、加上機殼訂購及寄來的時間,等於把交機的時間也拉長,本來是4~7天,可能會因此變成7~14天。

好,關於機殼我的做法是,除非客戶堅持「一定要」白色的機殼,否則我還是會建議用一般常用的黑色機殼為主啦。

總而言之,組裝一台電腦客戶一定會有各種問題及想法,對我來說,只要你有意願跟我訂購電腦,我當然是寧願在「組裝前」花時間,花大量的時間跟客戶溝通,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盡量在組裝前討論清楚。

雖然啦,每一次的組裝經驗都告訴我,很多事情是組裝後才想到、才知道、才遇到的,但沒關係,至少我的態度要拿出來,我是願意跟客戶溝通及討論的。

組裝電腦我當然比客戶懂,但電腦是客戶在用的,我當然要仔細聽聽客戶的需求及想法。

附上這一台電腦的規格:
-Intel  i5-4460  4C4T/3.2GHz 
-技嘉 G1.SNIPER B6   
-創見 DDR3-1600-8GB*2
-威剛 SX930 240GB 
-WD 電競黑標 1TB
-華碩 GT750TI 2GD5 
-華碩 24X DVD燒錄機
-佶偉IRON MARK 6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Win7家用進階版 64Bit (客戶提供)

這一台的規格跟「新莊李先生訂購一台i5-4460進階型主機」是一模一樣的。

客戶收到電腦使用之後回報:clink
這次買電腦,要謝謝你~組裝的很棒~
速度真的秒快,電腦很安靜 使用愉快~

歐飛回覆:笑臉  

客戶(台北黃先生)看完我這一篇之後,他補充說:
在跟你詢問與討論電腦規格前,我已經上網自行找電腦規格,也去潮屋線上估價i5-4460等級。
原本要去潮屋購買,我上班地點就在潮屋附近,後來上網看見你的部落格,就向你詢價。坦白說,收到報價單的價格和潮屋相比,有一段差價。我猶豫了兩天吧!
但是,跟你詢價和討論的過程,明顯的看見你在組裝的專業,加上提供保固和維修,我覺得這是值得的,所以向你下單了。

更重要的是,我支持你這樣的組裝個人工作室,你可以提供個人電腦更好的購買經驗,組裝品質和維修保固。我這次購買桌機,就是很棒的購買經驗,我相信這是潮屋做不到的!
謝謝你提供的專業服務,回應和處理過程,非常迅速,謝謝!

嘿嘿~跟你分享啦,也歡迎放入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