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FB詢問如下: (已徵得同意貼出)
歐大  不好意思我士最近想換電腦然後爬文看到你的文章。我原本是請朋友幫我用潮屋配電腦,他配好了但他不能跟我確定可不可行,所以我想請你幫我看一下。然後如果是你配的話,大概多少,多久可以送到,預算3萬,主要是能夠開網頁,玩線上遊戲LOL那種。

規格如下:
.Intel i5-6400 (第六代)
.華擎Z170M Pro4
.威剛Z1 4G*2
Plextor M6S 128G
.微星 GTX 970 GAMING 4G
.Raidmax Vortex V4(藍)
.金緻冰核 REVOLUTION X"t 430W 80+金牌
------------------------------------------------------------------

看到這樣的訊息,我完全開心不起來,很明顯的這位網友不是我的客戶,我部落格寫的那些「電腦選購」及「組裝菜單」,他應該也沒看。(如果看了,怎麼可能配出這樣的規格啊)

一、網友的重點:C/P值
幾乎每一位網友在配電腦規格的時候,鐵定以C/P值為主。價格要越便宜越好,不能超過預算上限。而規格要越快越好,問題來了,你怎麼知道這個規格比較好?網友都是直接看店家菜單上的「中文規格說明」。

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01、CPU/Intel i5-6400 (第六代)
答:這我沒意見,但你顯卡既然用了1萬2以上的GTX970,你CPU應該也要用到i7吧。再來現在是世代交替,第四代或第六代,看個人,如果預算夠的話,那就第六代吧,這樣奇摩子會好一點。

02、主機板/華擎Z170M Pro4
答:你又不超頻,你用Z系列的板子作啥?居然還選用(M-ATX)小板,我暈倒了。GTX970配小主機版配430W的電源供應器,你是想組來維修的嗎?主機版應該選擇B系列或H系列五年保固的ATX大板會好很多。

03、記憶體/威剛Z1 4G*2
答:網友會選這一條,肯定是受了「XPG超頻版含散熱片,玩家首選」的影響。超頻版耶,又有散熱片,讚啦。以這個規格來說,我會直接8G插2支,至於有沒有超頻或散熱片,我不在乎,我又不超頻。

04、SSD/Plextor M6S 128G
答:
網友選這顆,我猜是被「最後促銷」這個字吸引,而且又便宜。我會選擇「五年保」的120G或240G。

05、硬碟/WD 1TB (10EZEX)【藍標】
答:如果你想省錢不想用五年保的黑標,你也應該要選Seatage 1TB三年保才對啊,你選二年保的做啥? (補充:目前黑標也不建議了,藍標丐改成三年保)

06、顯卡/微星 GTX 970 GAMING 4G
答:玩lol,其實用GTX960就很威了。再來,電腦的效能主要看CPU,結果你CPU花了6000多,顯示卡卻花了1萬2,整整貴了一倍,這樣你不覺得怪怪的嗎?

07、機殼/Raidmax Vortex V4(藍)
答:機殼選這款,還算OK,缺點是沒有前置風扇,需加購。我會選擇保銳黑魅騎士,原裝就有前後12CM風扇,品質好,散熱佳。

08、電源/金緻冰核 REVOLUTION X"t 430W 80+金牌
答:看到這裡我生氣了,你用430W跑GTX 970!跑的動嗎?(當然可以啊,400W以上就可以了),撐得久嗎?

對了,這位網友沒有估DVD燒錄機,我個人是會估一台。

好,為了打上面這些,搞得我頭很痛,這台主要為了玩LOL,簡單講這就是一台遊戲機嘛。

我的重點:m-ATX小板+高效能顯示卡+低瓦數電源+小機殼,真的比較容易出狀況。

二、我的重點:穩定、耐用、品質、送修方便

網友在配規格的時候,只想著C/P值,但我不是,我要的是穩定(不容易故障)、耐用(三年以上,五年更好)、品質(簡單講就是品牌)、送修方便。

雖然這位網友很客氣的詢問我,如果是我配的話大概多少,大概多久會到,但坦白說,這位網友最後跟我買的機率其實很低,理由:還是在價格。我無法接受你用魯肉店的價格與規格,然後希望我能更便宜幫你組,而且還要含後續的維修及保固,抱歉,你找別人吧。

 

好啦,以上講了一堆,其實我在「電腦選購」這一系列的文章中都已經講的很清楚了,也才十幾篇文章,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下,不吃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