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jpg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我先講一件事,我非常討厭別人遲到,很多人不把準時當一回事,這讓我非常惱火,好像別人等他是應該的,別人的時間就不是時間。

但本書作者就是一個特別愛遲到的人,他老是遲到,作者在書中有講到一個他自己參加演講「遲到」一個半小時的故事,遲到已經不好了,特別是主辦單位特別強調一定不能遲到,但後來作者還是遲到了,怎麼辦?

透過這個遲到的故事,作者講了一個逆轉勝的故事(P151),這個故事非常精采,你一定要看一下。

我這麼說好了,看完這個故事你就知道了,作者雖然老是遲到,但他有遲到的本錢,怎麼說?

「羅輯思維」稱作者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作者還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看到這裡,內行的就知道了,這種就是出版社的行銷話術,大概率都是假的,唬爛的,但當我實際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服了,OK,作者配稱的上這一句「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我先講結論,在「教別人說故事」這個領域,這本書是我目前看過最精采,而且真的有用的書,作者在書中講的內容真的是就是實打實的,沒有唬爛。

例如:3分鐘說18萬個故事←這一看就吹牛,但你看完書之後,你肯定也會認同,作者沒有吹牛。

作者在這本書中,一步一步教讀者從最簡單的,三分鐘說一個完整的故事→一分鐘說一個精采的故事→十秒鐘說一個感人的故事→一鳴驚人的自我介紹術→打造自回的品牌:五招讓你紅

作者不跟你講理論,就是靠一個接著一個的實例,完整的拆解給你看,以上這五個主題,哪怕是你不寫小說,你都有需要,這算是入門階段。

接下來還有進階課程,五分鐘說五千零四十個故事→時空跳接:相似物轉場→用故事來逆轉勝

其中用故事來逆轉勝這一章就是作者自己的真實故事。

最後是高階課程,史上第二厲害的故事→預言可以成真的故事→三分鐘說18萬個故事。

每一章之間都環環相扣,哪怕你是菜鳥,你文筆不好,你沒有想像力,不要緊,就靠作者教的這些「套路」,你一樣可以說出一個故事。

問題來了,你會問:這些說故事的套路真的有用嗎?

答:你本來不會說,也不曉的要怎麼說,更不知道故事要怎麼說才精采才能吸引人,但作者透過最簡單的方法讓你快速上手,至少先讓你會說,這就是「套路」,你本來不會,但看了這本書之後,你會了。

但你會這些套路又有什麼用,這些故事又不是原創的?

答:你講別人說過的故事,當然不是原創的,但你如果用這些套路講你自己的故事,那肯定就是原創的,現在問題在於,故事人人會講,但要怎麼樣才能講的精采呢?

這本書就是在教你這個,故事要怎麼講才能講的精采,而且同一個故事還能講的千變萬化,這就是作者所謂的3分鐘說18萬個故事,而且作者相信,你也能做的到。

 

整本書看下來,我終於懂了「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的意思。

作者真的就像是一個教練一樣,我跟著你學,真的可以在短期之內,我就學成,畢業了,接下來就要看我自己的「發揮」了。

這就是所謂的「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那我們要怎麼變呢? 說穿了就是多練習,熟能生巧。

作者在本書最後一章「相信自己是天才」中講到他自己的故事,他是學理工的,而且還是台大理工研究所,他跟小說有什麼關係? 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後來作者去學了編劇,本來想當編劇,但沒戲,後來改寫小說,也沒戲,最後他開始寫「小說創作」的書,然後到處演講「教別人寫小說」,咦~~居然就成了。

作者說:
從逃離理工,到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在沒有明確目標的二十年碰撞人生裡,我學會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而是每個巧合都足以改變世界,但比巧合更重要的是「抓住巧合」。

 

最後我要來抄書一下,作者說:

有了故事,人們會記住人;但有了信念,人們才會認同你。

一旦別人認同你,你就成功塑造出一個品牌「我」。

有了「我」這個品牌之後,日後的每一件事,都會變得簡單許多。


我叫許榮哲,我是天才,那是我家的事。

你是天才,你叫什麼名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蝦皮:《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