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詢問:
因舊筆電年事已高(?)欲購買一台新筆電。
我的要求是:會帶著走。平日以報告文書為主,一定會開音樂或影片當BGM,休閒放假時會看影片。

遊戲方面,很偶爾才會玩Minecraft,只有在朋友揪團的時候會打LOL(大概一兩個月一次),將來會想購買像是Tomb Raider的動作類遊戲來玩,不要求畫質,畫面陰影特效等都可以開到最低,但遊戲並非必須可以忽略。

預算為3萬上下。

S430FN-14吋窄邊框輕薄筆電.jpg
最近去華碩華家維修中心的時候,詢問店家並被推薦這台
【ASUS 華碩】S430FN 14吋窄邊框輕薄筆電-炫耀紅
(i7-8565U/4G/512G PCIE SSD/MX150 2G/W10)

【ASUS-華碩】S431FL-14吋輕薄筆電.jpg
然後回家路上逛光華的時候店員也有推薦我,這台是讓我比較心動的
【ASUS 華碩】S431FL 14吋輕薄筆電-狠想紅
(i5-8265U/8G/512G PCIE SSD/MX 250 2G/W10)

本來已經決定要購買光華店家推薦的那台了,但在與友人聊天之際卻被阻止了!?
原因是,這台筆電為單碟SSD。雖然容量上來說不是問題(平時的使用習慣是:鮮少備份資料,若空間快滿了會把一些不常用的資料影片音樂等移至行動硬碟再繼續使用),但是損壞之後資料完全不能救回來,因此被大大恐嚇了一番。

在多上網查了幾天之後發現,現在絕大多數(尤其輕薄型)的筆電都是單顆SSD碟。加上有拜讀過您的部落格,提到M.2的故障率相對來說會比較高,但仍與上述相同,發現絕大多數的筆電都也都是使用M.2的SSD碟了。

因此想問一下關於M.2的SSD碟,是否現在已成趨勢且技術已較為純熟了,因此不太需要擔心太多?或是您會建議尋找稍微舊一點的機款,仍是使用SATA 的SSD硬碟?

---------------------------------------------

1. 主要是文書上網,遊戲非必需
i5+8G+SSD就一定很夠用了,獨顯MX150玩LOL肯定OK,但玩古墓奇兵:暗影就會冷冷的,不過還好遊戲不是必需,否則你只能買電競型筆電了。

第一台I7+4G,第2台是i5+8G,很明顯是第2台比較好,而且文書機用I5或I7其實速度沒什麼差別,但I7有一個常見問題就是風切聲會比較明顯,因此我會比較建議I5就好。


2. 再與朋友聊天時卻被朋友阻止了
這一點我就不展開了,請參考:強者朋友的選購建議,要聽嗎?


3. SSD故障,無法資料救援,這是真的。
如果您擔心檔案的問題,請直接購買雙碟SSD+HDD的筆電,不過目前的輕薄型筆電來說,通常是單碟SSD比較多,單碟SSD有一個優點,就是省電+安靜,而且少了HDD也可以反應在價格上。簡單講,如果是單碟SSD的筆電,平常就要注意備份個人檔案到行動硬碟,或是使用雲端硬碟備份。


4. 新款的輕薄型筆電SSD通常是M.2介面
SATA介面的SSD是早期筆電改機SSD比較常見,從2017年以後新款有原裝SSD的筆電,SSD肯定是M.2介面,然後HDD才是SATA介面。


5. M.2的SSD碟,是否現在已成趨勢且技術已較為純熟了,因此不太需要擔心太多?或是您會建議尋找稍微舊一點的機款,仍是使用SATA 的SSD硬碟?

筆電用M.2 SSD至今最少要三年了,技術上沒問題,但也沒人敢保証一定不會故障,所以平常就要養成備份的習慣很重要。

至於找舊款的SATA SSD,請不要想了,早就沒了。

當然,有些人會這樣做,買一台單碟1TB HDD的筆電,然後自己改成SATA SSD,再把原裝的1TB HDD加裝硬碟外接盒當成行動硬碟用,這種做法純屬於「玩家愛玩」,一般使用者請不要這樣搞,那是自找麻煩。

 

總結一下:
以您的需求上面的第2台I5+8G+512G這個規格肯定OK,不然就是再找一台雙碟256G+1TB的筆電這樣也行。

 

相關文章:【懶人包】筆電選購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