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內建防毒.jpg

客戶來信詢問:
請問有需要灌其他防毒軟體嗎?

我之前用avast免費版,加裝上去的優點和缺點分別為何?
 



歐飛回覆:
Win10或Win11本身都有自帶防毒軟體「Windows安裝性」,因此你不並需要加裝。

要加裝也行,但你如果自行加裝,win10內建的防毒軟體就是需要關閉(說明

因為防毒軟體只能裝一套,不要裝二套,同時裝二套電腦會跑的比較慢。

常見的情況是因為安裝了A軟體「夾帶」安裝了B軟體或是B防毒,怎麼辦?請到控制台→新增移除程式中移除即可。

如果是安裝到惡意軟體無法移除怎麼辦?請參考:用AdwCleaner移除惡意軟體


客戶的情況是本身有用avast 防毒軟體的習慣,我的建議是:

第一種:關閉win10n內建防毒,改用avast 防毒。

第二種:改用微軟防毒,不要裝avast 防毒。

 

對於防毒軟體我的看法是:
防毒軟體一定要裝,但要裝哪一套,就看你平常習慣用哪一套即可。

如果你有花錢買正版,你習慣用某一種防毒軟體,那你當然就是繼續用,否則如果一樣都是免費防毒軟體,我會建議用win10內建防毒,簡單好用,永久免費更新病毒碼。


除了防毒軟體之外,請注意系統版本及線上更新
你有沒有發現以前xp很容易中毒,換了win7之後有好一點,但現在是win7比較容易中毒,反而win10比較少聽到中毒,為什麼?因為越新的作業系統安全性越好,再來是線上更新一定要更新(打開),xp及win7年代很多人故意把線上更新關掉,後果就是比較容易中毒。


使用者的個人使用習慣也很重要
我舉例,有些人喜歡整天BT下載,喜歡開啟來路不明的Email附檔,喜歡逛一些地下網站,你覺得中毒機率高不高?

 

總結一下:
避免中毒,除了防毒軟體之外,其實系統線上更新及個人使用習慣一樣重要。再來,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個人重要資料建議備一份到行動硬碟最簡單最保險。(說明)

我常常聽到有人說:我硬碟的資料很重要,這是我十年來的重要資料,還有很多重要的照片...

我心想:十年了,你明明知道很重要,卻從來不備份........現在出包了才在哇哇叫,怎麼辦?

答:花錢解決(資料救援非常貴),但有時候資料救援也沒用,例如勒索病毒,這種最恐佈了,請特別注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Windows安裝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