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率這種問題真的無解,所以我們才需要「原廠保固」。.jpg

網友A來信詢問:
ACER SF314-58G-55CK (52AL 好像同款) 與 MSI 14A10M-830TW 比較

請問這2台筆電,哪一款較穩定,不良率較低?
 



我先講一下,你要問筆電的問題請先參考筆電發問技巧,簡單講就是你不能只給我型號,這樣很容易看錯台,你要直接給我購買網址才行。

再來你所謂的不良率,通常是指新品不良率,但我猜你其實想問的是故障率。

筆電的新品不良率真的是有的,全新品就有外觀暇疵或無法正常開機,我真的也遇到,但機率很低。

至於筆電的故障率?我們先來看另一位網友B的問題。

網友B詢問:
最近有購買新筆電的需求,爬了您的部落格之後,比較您推薦台灣品牌,但是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訊,雙A品牌似乎故障維修率很高?是不是有其他建議呢?還是說這些只是謠言?

我本人目前買筆電的需求主要是為了文書處理和方便攜帶(時常出差使用的),預算3萬左右~
 



故障率的問題,沒有哪一家可以保証筆電保內一定不會故障,所以我們只能從「萬一故障」誰的服務比較好,比較方便來切入。

我為什麼會推薦台灣品牌,兩個原因:

1. 維修方便 (官網支援完整、線上客服給力,在地維修中心多)

2. 比較便宜 (相對於國外品牌)


您說:雙A品牌似乎故障維修率很高?

是的這個我相信,因為雙A在台灣賣的最好,市佔率最高,相對的維修當然也會比較多,這很正常不是嗎?

再來有些人就是不喜歡雙A,那簡單,不要買雙A就好了,您不需要勉強自己買雙A啊。
 

至於很多人喜歡問:聽說某某品牌故障率高?

其實就算你的「聽說」是真的,那也只是個案,我說明給你聽。

一. 筆電每一個系列型號只賣一年,有些只賣1~2季
筆電也是每年在改朝換代,有一些只賣1~2季就沒了,因此就算我用了某一台筆電覺得好棒棒,推薦你買,你也不一定買的到一模一樣的。


二. 筆電就算同一個型號,規格一樣,但零組件廠牌也會不同
這一點應該很好理解吧,所以很多人會去拆筆電然後說什麼廠牌的什麼不好,拜託一下這都是一季一季的,下次就不是這個廠牌了。
 

三. 就算零組件是同一個廠牌,每一批貨的品質也會不同
這個也很好理解吧,不過你能理解也沒用,因為品質好壞要實際使用一段時間才知道,這也就是為何原廠都要提供保固,因為沒人知道這一次的良率到底如何。


綜合以上三點,我覺得你要去說什麼某品牌故障率高,這怎麼比?就算同一個廠牌、同一系列,同一型號,只要你買的時間不一樣品質就會不一樣。

再來還有一個最恐佈的,那就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問題,同一台筆電A使用者覺得好棒棒,B使用者就幹到爆,為什麼?(這還用我解釋嗎)


其實故障率這種問題真的無解,所以我們才需要「原廠保固」。

因此,你去在意故障率的高低,還不如在意誰的保固維修比較給力。

對了,還有一說就是傳說中的人品問題,這一點我就不討論了,有些人的磁場很奇怪,摸什麼壞什麼,無解。

 

網友B補充:
如果說故障率是沒辦法控制的話,那網路謠言實在不知道該參考還是就聽聽就好。

假設排除謠言說雙A容易故障這件事情的話,有沒有推薦哪個品牌的售後服務還算不錯的?例如我之前用DELL Vostro 5560,到現在5年多了,保內只有維修過一次(光碟機有問聽),後面就再也沒出現過問題了,第一,感覺挺耐用,第二,保內有到府維修服務,若現場無法維修需要送回原廠,也會親自送回並現場再檢測一遍確保沒問題。

整體而言服務品質不錯,但缺點就跟您說的一樣,非台廠,可能保外就很麻煩了,而且維修費也不便宜,但台灣雙A品牌又因網路謠言說故障率很高,這樣就算保外方便也不見得划算,所以才在猶豫是否該換廠牌?


歐飛:
網路上幾乎都是負評,因為你買來用的好好的,你不太可能上網發文讚美,而網路上只要是「開箱、體驗」什麼的,90%以上都是業配。搞到現在你上網只能看到負評或業配。

如果您覺得DELL服務不錯,那當然就是繼續買DELL的筆電。還是要以您的個人喜好為主。

總之你只能抓大放小,你不能要筆電什麼都好又要便宜,還要有保內到到府維修,那麼您其實需要的應該是筆電延長保固,延長一年大約2千~3千左右。

說到底關於筆電故障率的問題很多人在問,但此題無解。

大原則是挑選「大品牌」基本上保內維修肯定都OK,保內請放心一定沒問題,那保外呢? 沒錯吧,您擔心保外,那就問一句:保外誰的維修比較給力?(答案很明顯不是嗎?)

 

網友C留言:
雙A的故障率是真的很高,但是維修服務很好,這樣可以嗎XD

歐飛:
你的問題很簡單解決,您不要買雙A筆電即可。(請不用糾結)
 



有時候網友很困擾很糾結的問題,但在我看來那根本不是問題,例如本文的問題,如果覺得雙A筆電故障率高,那麼當然就不要買雙A即可。(不然咧,你有更好的建議嗎?)

你只是上網看到「負評」你就嚇的要死,但請問哪一個廠牌沒有負評的? 

所以囉,你更應該在意的是後續的保固及維修服務,但我猜大部份的使用者只在意CP值吧~~~

 



筆電選購問題,請參考以下四篇 (可以節省您很多時間)

一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本篇是精華版,請從頭看到尾不要漏看)

二 、筆電的規格怎麼看? (本文會持續更新)

三 、筆電改機後的保固怎麼算?

四、如何在網購平台,挑選一台合適的筆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故障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