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n(圖片來源:PCDIY)

1995年我讀夜二專的資訊管理科,學校有給我們一個帳號,可以用Modem撥接,從家裡連進學校的bbs,但班上沒人會用,Modem是什麼?bbs又是什麼?抱歉,聽都沒聽過。

那一年win95剛出來,但我還在用dos。網路是什麼?我根本搞不清楚,當時課程中唯一跟網路有關的課程是unix,unix是什麼?我只知道這是一套多人多工的作業系統,沒了。上課時就是上機練習,全部都是打指令,沒有任何視窗,所以不需要「滑鼠」這種東西。

當時有一位親戚送了我一台中古的Modem,速度28.8K。現在的光纖速度最少都有6M,速度是當年28.8K的208倍。不過我有這一台Moden也沒用,我根本不會裝,要知道那時我還在用dos啊。

當時玩電腦是指什麼?對我來說就是開pe2、lotus123、還有basic,我唯一的遊戲是一套單機版的象棋,每次要玩時要把5.25吋的磁片放進去A槽,登入遊戲時還需要用一片有色的塑膠片去對照密碼表,哇,實在是有夠麻煩,但當時對我來說,能用電腦玩象棋已經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了。

隔年1996年,我專二,這時家裡的電腦換成win95了,那台28.8K的modem終於派上用場了,我還特地去買了一本書,原來上網有兩個步驟:一是先要把Modem裝好;二是購買上網的點數,我當時是買seednet的上網點數。

上網的動作是這樣的,透過Moden撥打市內電話到seednet的機房,如果我上網一個小時,我就是要付一小時的市內電話費,電話撥通時moden會發出怪聲,吱吱~登登~啃啃~等怪聲過了之後表示連線了,這時要輸入seednet的帳號密碼,我已經忘了當時點數是怎麼算的,可能是3分鐘一元吧。也就是說我上網時我要付二種費用,一種是電話費,一種是isp的網路費。

OK,非常興奮,我終於連上網了耶,我上網了耶,我真的上網了耶。接下來呢,接下來要幹嘛?

沒錯,接下來要收發email,我是用seednet的點數,seednet會送一個免費信箱,我先去申請seednet的信箱,然後打開outlook press 3.0,看著書上教的設定,第一次嘛,我搞了好久,終於搞好了,我寄了一封信給自己,登登,請注意,這兩聲「登登」的意義重大,表示我的信寄到了,我熱情的歡呼,哦耶!我收到我自己寄給我自己的email了,我打開email,哇~這就是傳說中的email耶,我超興奮的打電話給同學問說:「你有沒有email?我寄一封email給你。」

1997年我專三(夜二專要讀三年),當時我已經沒有在工作了,白天我就去補習班補習(考二技),晚上再去學校上課,我記得的很清楚,專三那一年,只要是上機的課程,全班都在玩BBS,玩BBS的什麼?一是丟水球(訊息),二是開房間(聊天),玩這個要幹嘛?天啊,這個超好玩的好不好,這就是第一代的網路交友啊。蔡智恒的成名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就是在寫這個。

當時沒有部落格,也沒有fb,網路交友就是到bbs上哈拉,那是1997年,先丟水球,然後開房間聊天,聊幾次之後,當然就是問:「要不要見面啊?」我的同學們常常有人去跟網友見面,但當時我沒這樣做,我只是聊天而已,當時我還在準備考二技啊。(當年我這一類的錄取率不到20%)

我還記得那時我認識一個台中高護的小護士,我還偷偷暗戀人家,你看看,我連對方長的怎麼樣都不知道,也沒講過電話,居然就偷偷暗戀人家了,唉,想當年,我多麼的清純啊。

好,隔年1998年,哦耶,我考上二技了,在台南。

學校的招生簡介寫著:「宿舍光纖網路。」我看了超興趣的,光纖耶,那是不是網路的速度會快的跟飛的一樣,沒想到等我們一進宿舍了才發現,上網要用modem撥接,一間住四個人,只有一條電話線,那要怎麼讓四個人同時上網啊?同學們請注意,有一種東西叫「hub」中文名稱「網路集線器」,一個人先撥接上去,速度28.8K,然後再透過hub分享給其他三個人。哇靠,全班同學幹聲連連,他馬的,這叫光纖網路哦?誤上賊船了。

當年在台南的二技生活,大部份的時間,全班同學都在上網,說是上網其實就是玩bbs啦,說是玩bbs,其實就是丟水球開房間聊天打屁啦,當然啦,這時班上的電腦狂同學終於「英雄有用武之地了」,他們終於可以連上bbs開始一天24時瘋狂的聊電腦。對了,我要補充一下,1998年開始,icq很流行,就是類似現在的line。

我是不上網聊電腦的,拜託,當時我人在台南耶,「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就在台南啊,我還特地去大學路上的麥當勞朝聖。我上網幹嘛,沒錯,當時主力在認識網友,我總是夢想我也能夠在「成大bbs」遇到「輕舞飛揚」。

當時我在bbs叫什麼?印象中好像叫「心靈補手」吧,沒錯,我這是「土包子裝文青」,裝的不太像,但沒關係,網友們是寂寞的,你勇敢的丟水球,勇敢的開房間聊天,誰管你叫什麼,人家叫「痞子蔡」都可以釣到「輕舞飛揚」,我叫「心靈補手」隨便釣個「睡美人」或「灰姑娘」就可以了啦!(衝啊,網路交友沒什麼密訣~臉皮厚一點就可以了,厚臉皮無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