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魅騎士-02

本文雖然是想討論哪一種機殼比較好,但我主要想講三個地方:一是下置式機殼電源供應器進風口(吸風口)朝上;二是機殼上方有排熱孔;三是綁線。

本文的主角是黑魅騎士機殼,坦白講,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機殼我就不喜歡,理由是機殼上方有洞,而且這個洞還開的滿大的,並且沒有濾網。

但是呢,這是我認識的同業最推薦的機殼。理由如下:
(1)機殼夠大:200 x 460 x 480mm
(2)原裝前後12cm風扇各1
(3)散熱良好
(4)好綁線,可走背線。
(5)鐵板厚實,整體質感佳
(6)價格合理

黑魅騎士-01
一、下置式機殼電源供應器出風口朝上

我其實是比較喜歡上置式電源的機殼,但沒辦法現在的機殼幾乎都改成下置式的了,我只能接受。

我不喜歡下置式電源機殼的理由是,大部份的電腦都是放在地上比較多,用久了,電源供應器下方的出風口會被灰塵堵住,這會影響電源供應器的散熱,導致電源供應器故障,進而導致電腦其他零組件的不穩定。

為何今天特別要講黑魅騎士機殼,因為這個機殼電源供應器可以反過來裝,出風口朝上,這樣就可以克服下方出風口老是被灰塵卡住的問題了。

特別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每個下置式機殼電源供應器都可以朝上,主要還是機殼的螺絲孔合不合。


二、機殼上方有排熱孔

我不喜歡機殼上方有排熱孔,理由:感覺灰塵容易掉進去。不過經常到府維修的經驗,讓我發現客戶大都不會特別去保持電腦側邊排熱口的通風,他們的習慣是:喜歡擺哪就擺哪。

例如:電腦靠右邊擺沒事,但靠左邊擺,電腦側邊的排熱孔就被擋住了啊,這樣機殼容易過熱導致零組件故障。怎麼辦?這時我就發現機殼上方排熱孔的好處了,這可以有效幫助散熱。

好,基於以上兩點理由,我選用了黑魅騎士機殼,試用看看。 

黑魅騎士-03

實際裝過之後,我的感覺是:
(1) 一般下置式的機殼,電源供應器就直接鎖在機殼底部,但黑魅騎士比較特別是鎖電源供應器的地方有四個1公分左右的軟墊可以直接在機殼內部先將電源供應器墊高一點,我覺得這個設計超棒。

(2) 機殼下方有一個活動式的濾網,可以讓你直接拉出來清潔。(一般的機殼你要清潔,你只能把電腦搬出來並倒過來清啊)
基於以上這兩點理由,我覺得黑魅騎士的電源供應器就算依原設計朝下鎖,應該也ok。

(3) 我本來不喜歡機殼透側,不過實際裝下來用下來,其實看起來滿酷的啦。

以上是優點,接下來講講美中不足的地方。

(4) 中間放硬碟的那層是卡榫式的,你沒辦法鎖螺絲。(一般通常會建議直接鎖螺絲比較好)
當然啦,把硬碟鎖在最下面那層不就好了?但這樣前方的風扇就吹不到了。

黑魅騎士-04

三、綁線

說到綁線,我的看法是:這個真的需要經驗以及需要時間。以上這個是我綁的啦,本來不想放的,怕被吐槽。不過咧,還是放上來吧,不要怕。

組裝電腦應該要很輕,很慢,電腦的零組件常常一個不小心就碰到了,就A到了,所以真的不能大意,也不能求快。

但一般在賣場買的組裝電腦,實際組裝的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通常都又是工讀生在組,組是組起來了,但有組好嗎?(你根本不知道)

再來,綁線如果沒綁好亂成一通,那就不用講了,但如果看起來好像有綁好,其實還是有潛在的危機,例如:

一、綁的菱菱角角:我常常遇到就是各個排線接主機版的地方常常被壓成直角,這樣比較好看,但感覺線材整個被ㄍㄧㄥ住了,很緊啊。

二、接頭被拉扯到變形:為了綁線去壓到主機板本身或主機板上面的接頭導致變形。(這一種很多哦)我最常看到電源供應器的24pin接頭及sata排線接頭被拉扯到變形。

最後我想講的是,就算你規格配的再好,如果遇到一個天兵給你亂組一通,給你組壞了,你不心疼嗎?

所以囉,如果你到賣場組裝電腦,建議你要要求資深的工程師幫你組,而不是工讀生。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附上這一台電腦的規格:
這一台客戶的需求是文書繪圖,主要是文書,再做一點簡單的CAD或PS繪圖。
-Intel  i5-4460  4C4T/3.2GHz 
-技嘉 G1.SNIPER B6   
-創見 DDR3-1600-8GB
-Intel 535系列 120GB 
-WD 電競黑標 1TB
-華碩 GT730-MG-2GD3 
-ASUS 24X DVD燒錄機
-佶偉IRON MARK (6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延伸閱讀:【電腦零組件選購】機殼   歐飛:外行的看造型,內行的看散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