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講到升級,有可能會是升級cpu,但現在升級cpu真的比較少了(除非剛好故障),現在講到升級,不外乎就是升級記憶體、顯示卡、硬碟。

應不應該升級,需不需要升級,我們來看以下的案例。

【案例1】升級記憶體
客戶反應電腦不夠快,想升級記憶體。如果客戶原先的記憶體是DDR3或DDR4(2GB或4G),那真的可以考慮再加一條4GB以上的記憶體。

但如果客戶的記憶體是已停產的DDR2呢?這就傷腦筋了。如果是已停產的DDR2,那就建議不要升級了啦,升級之後,電腦也快不到哪裡去。

請參考:【電腦組裝】RAM記憶體的介紹與選購 


【案例2】升級顯示卡。買文書機,卻要想玩3D單機遊戲。
客戶(太太)新買了一台ASUS的品牌電腦(AMD Athlon II x4 640、4G、500G、無獨立顯卡、約1萬初頭),文書用。

買回去不到一個禮拜,太太來電說:「先生要玩遊戲沒辦法玩。」原來太太以為先生只是玩單機遊戲又不是線上遊戲,所以買一台文書機應該就夠了,哪知道先生玩的3D賽車遊戲,沒獨立顯卡根本跑不動。

怎麼辦?只好再花2000多元加裝一張低階的獨立顯示卡,就這樣可以玩了。問題來了,這種低階顯卡玩是可以玩啦,但玩起來到底畫面好不好、順不順,我也不敢打包票。只是哦,這種文書型的品牌電腦,顯示卡也不能裝太好,怕電源供應器撐不住。

這一個案例其實有點搞笑,新買的電腦居然就要升級。這應該是客戶購買前只是一心想要便宜,並沒有考慮清楚電腦的用途是什麼。


【案例3】升級硬碟
客戶的照片很多,原先的320G硬碟不夠用,考慮再買一顆500G,我反對,理由:320G都不夠用了,再買一顆500G可能也一下就不夠用了,最少要在買一顆1TB才對。而且我還強烈建議客戶一定要再多買一顆隨動硬碟備份。

好,以上三個案例,真的都有需要升級,也應該升級。
 

【案例4】硬碟、記憶體容量傻傻分不清楚 
客戶說:「我的電腦越來越慢了,是不是我資料太多了?」「應該不是。」客戶再問:「那我是不是應該要升級一下?」「你想升級什麼?」「記憶體啊?」 

一般客戶很容易會把硬碟容量與記憶體容量搞錯。懂電腦的人,你講「4GB、1TB」大家就懂了,但不懂電腦的客戶聽起來都是一樣的,反正都是什麼B的嘛。

只要電腦慢,他們就會想說是不是資料太多了,是不是應該升級一下記憶體或硬碟了。而我的經驗是,通常不需要升級,升級也沒用,為何?

一台電腦的速度跟CPU、記憶體、硬碟、顯示卡有關,但主要還是跟CPU有關。除非你升級CPU,否則升級的效果真的不大。(升級固態硬碟本例先不考慮)

問題來了,現在如果要升級CPU,很有可能連主機版、記憶體都要升級(沒辦法,現在電腦規格約2~3年左右就換一個世代),甚至如果電源供應器太老舊了,最好也一併升級,天啊,這樣算一算簡直跟買新的沒兩樣嘛。

所以囉,除非CPU真的剛好故障,否則又何必特地升級CPU咧。


【案例5】2008年的AMD雙核心電腦,想升級。
客戶覺得電腦有點慢,想升級。我評估後建議不要,理由:電腦嚴重卡垢(有油煙),髒到風扇都不轉了,這種舊電腦如果升級,花的錢真的差不多就是買一台新的。只有機殼及硬碟還可以繼續用,原先的光碟機早就故障了,但硬碟也舊了,說不定檢測下去又一堆老化。

這種情況真的很多,主要是客戶想省錢(可以理解),想說電腦又沒壞只是有點慢,升級一下應該就能改善了,但事情往往沒有客戶想的那麼簡單。

基本上我覺得超過5年以上的舊電腦,真的不需要升級了,能用就繼續用,不能用就淘汰了。升級花的錢,一開始可能會少一點(幾千元),但後續如果又有其他舊零件故障(很有可能),再把後續的維修費再加一加(浪費時間與影響心情先不計),算一算真的沒有比較省。

目前的組裝電腦,我的建議是3年內當然要修(通常有保固),3~5年3000元以內的維修費當然要修,超過5年以上如果花超過5000元以上的維修費,我真的建議不要修了,不如買一台全新,有保固,而且還會比較快。

不過哦,有時候我也很難做,客戶就是想要升級,我說明了半天,他根本不想聽也聽不進去,怎麼辦?這種客戶,我通常就是不強求了,為何?

勉強升級了,但其他的零組件還是會老舊故障啊,這時客戶肯定又會怪我,怎麼才剛升級不久,電腦又壞了,怎麼辦?這就是為難的地方。只能說哦,事先一定要講清楚,寧願多花點時間解釋清楚,也不要事後大家「來灰」,那真的得不償失。


以上講一堆,好像都是不太建議升級,能用就用,除非剛好故障。

但有一種情況是真的可以升級啦,例如:你本身就會組裝電腦、手邊又剛好有二手的零組件可以替換,這一種當然可以升級一下囉。(只是花一下自己的時間嘛,又不需要花錢,喜歡DIY的朋友,最愛來這套了)


結論:
升級有兩種:第一種是真的不夠用(如以上案例1、2、3),這種真的有需要升級。

第二種是想省錢(如案例4、5),但坦白講想省錢的升級,通常是冶標不治本,錢是省了,但後續的維修費及浪費的時間,算一算真的沒有比較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