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故障.jpg

客戶來信詢問:
剛剛電腦突然直接斷電,有確認過電源跟電源線都沒問題,但已經無法開機了,請問有什麼地方是我可以排查的嗎?

我有一個海韻 GX-850 的電供,請問可以拆機測試看看嗎?

電腦規格: (2023年7月組裝)
.i9-13900【24核/32緒】
.利民 Peerless Assassin 120 絕雙刺客 
.華碩 ROG STRIX B76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5600-16G*2條 =32GB 
.美光 P5 Plus 2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2TB/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WD 黑標 2TB/64MB/7200轉        (E槽下載碟)
.華碩 TUF-RTX4090-O24G-GAMING  (三風扇)
.海韻 VERTEX GX-1200 ATX3.0(80+金牌/PCIE5.0/全模組)
.君主 AIR 903 BASE 玻璃透側


----

歐飛回覆:
先檢查延長線排插,還有電源線是否有插好。

如果確認供電方面都正常,但目前就是開機「無電源反應」。

這種情況,電供、主機板 ,這兩個最有可能。

如果您有電供備品,也會自己安裝,那當然可以先用電供測試一下。

如果換電供測試還是一樣,那最有可能是主機板了。
 



後來客戶還是送來給我檢測了,因為換了電供一樣是不過電。

收到電腦後我先電腦清潔一下,然後開機確認無電源反應。

拔控制線改用起子開機,一樣不過電。

換電供,一樣不過電。

測到這裡最有可能是主機板或電供故障。

但保險起見還是要把BIOS重置一下,這張主機板後面有一顆CLR_CMOS按鈕,直接關機並拔掉電源線的狀態按下此按鈕,長按10秒。請參考:如何還原BIOS設定值

接著我按開機鍵,咦,有電了,可以正常開機到桌面了。

接下來再更新一下BIOS,更到最新版,OK。

測到這裡,那非常有可能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去觸發了主機板的「保護」機制,所以自動斷電了。

這時只要把BIOS重置一下(也就是CLR_CMOS)就可以了。

好,測到這裡,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簡單任務,可以打完收工,請客戶來取電腦了。

沒想到,當我換回原來的電供時,咦,還是不過電耶。

我接著又換回我的備用電供,這下又不過電了,再CLR_CMOS一次也是一樣,就是不過電。

整個拆掉,裸機實測一樣不過電。

我插電後,主機板上的RGB燈其實是會亮的,但就是無法正常啟動。

好,測到這裡,主機板送修,請參考:華碩主機板送修流程


電源檢測器.jpg

我用電源檢測器檢測電供是正常的,也就是電供其實是能過電的。

但保險起見,因為剛剛本來是能開機的,只是我換回原來這顆1200W電供後才又不能過電,所以電供也要送修檢測。

電供送修請參考:海韻電供送修流程


處理方式:
華碩的主機板送修大約5天就回來了,開機測試正常。

大約10天電供也回來了,電供原廠是說檢測正常,把電供裝上去開機,這次就正常了。

保險起見再測二天,OK,正常。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兩點

一、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率,很難說什麼廠牌型號就是比較好
以前我主機板常用技嘉,主機板故障了就會有網友說「華碩的比較好」,我現在改用華碩了,其實也都一樣。

也就是說,只要你用的夠多,都有一個故障機率。

這一次主機板用了不到一年就開機不過電,但送修滿快的,5天來回。

 

二、開機不過電,主機板或電供的可能性最大
但也有可能是控制線鬆脫或是開機按鈕故障,或其他奇奇怪怪的情況,例如我就有遇過延長線故障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開機不過電,也就是沒有電源反應,是電供故障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