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機的拍照功能一定比舊手機好,這個不需要評測也知道.jpg

網友在 如果有年長者換了最新的iphone15,要低調啊 中留言:

印象中前面的系列文有說到拍照的問題,好像是舊的12你加的鏡頭貼有問題之類的,等你新的15的拍照心得。
 



我先講結論,如果您追求更好的拍照效果,那你一定要換新手機,而且「不要貼」鏡頭貼。

現在「同等級」新款手機,除了CPU速度之外,最有感的升級肯定是鏡頭的等級,也就是拍照與攝影的差別。

例如你可以發現,現在評測手機,重點都是放在拍照及攝影。

簡單講就是新手機的拍照功能一定比舊手機好,這個不需要評測也知道。


再來是鏡頭貼,我就這麼說好了,如果你很在意拍照的效果,無論你貼多高級的鏡頭貼都會有影響,這是一定的。

我是覺得有一種情況比較需要貼鏡頭貼,就是你是在室外工作,有環境因素,那你可能會需要貼鏡頭貼,但有一點也要先講,你貼了之後一定會降低鏡頭的拍照效果。

但對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真的不太需要貼鏡頭貼,為何? 你花了大錢買比較貴的手機,很多人更是為了拍照效果更好買新手機,但你貼了鏡頭貼,那.......不就等於是自廢武功嗎?


我拿我自己的iphone 12 pro max來舉例好了,我當初為何會貼?  

這個說來話長而且尷尬,那是因為我當初買手機殼的時候,因為手機殼廠商出包了,手機殼的鏡頭部份不夠高,所以廠商很貼心的附了鏡頭貼,暫時貼一下保護鏡頭。

我當時心想,反正廠商都送了,我就先貼,但收到新手機殼,我再把鏡頭貼撕下來。

但壞就壞在,等新版手機殼來時,我的鏡頭貼撕下不來。(有沒有很尷尬.....)
 

我平常拍照拍最多就是電腦的完工圖,我們來看幾個樣張對比~~

【聊手機】053 | 如果您追求拍照及攝影效果,千萬不要貼鏡

很明顯的左邊的12拍起來顏色偏黃色,而且噪點比多,比較有明顯的顆粒感,而右邊的15拍起來,顏色就正常多了,噪點也少很多。
 

【聊手機】053 | 如果您追求拍照及攝影效果,千萬不要貼鏡
再來另一個樣張,同樣的電腦這樣一比較,你們一定很明顯的感覺的出來差別了吧。

簡單講就是,因為有貼了鏡頭貼會干擾鏡頭的白平衡,也會增加噪點,再加上鏡頭透光的減弱,總之我拍照拍起來就是這樣,感覺就是偏黃色。

但我新買的15就沒有這種問題,比較是真實的顏色。

看到這裡,你們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拍出來的效果差這麼多,我為什麼還能用三年?

【聊手機】053 | 如果您追求拍照及攝影效果,千萬不要貼鏡
▲這一組樣張,12的效果就好很多,雖然還是有一點偏黃,但至少看起來跟15差不多了。

簡單講就是我的iphone12因為有貼鏡頭貼,所以在拍照的時候,非常吃光線,要看光線好不好,是否穩定,總之就是我用舊的12拍照時,真的就是要一點點運氣。

運氣好的時候,拍起來還行,就像上面這一組,但新的15 無論是什麼時候拍起來都很ok,顏色也都很統一,不會像12這樣,我總是感覺白平衡出了問題,為何? 

我猜就是因為鏡頭貼的關係。

 

因為我平常只是拍電腦,雖然拍起來不怎麼樣,但我的客戶也沒人會跟我抱怨我的照片拍的太差。

比較傷腦筋的是我偶爾會接業配,業配的照片如果拍起來不好像,那就影響很大,通常是拍起來的顏色不太對勁,這時我就需要靠「修圖」解決。

說到底,我這一次會想換新手機,一方面肯定是我自己想換,二方面就是為了更好的拍照效果。

而事實證明,新手機換下去,我現在隨便拍,拍照的效果都比我的iPhone12要好,但我也要明講,這應該是我有貼鏡頭貼的關係,否則我12的拍照效果不致於這樣。


好了不講了,先到這裡,明天繼續陪大家瞎聊手機。

 

相關文章:【懶人包】聊手機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聊手機 iPhone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