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天問地問歐飛,其實你要問你自己,你到底喜歡哪一台.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最近在挑選電競筆電,然後看到以下四台筆電:
1. ASUS TUF Gaming F15 FX507VV4 15.6吋電競筆電 (2023)
i9-13900H/8GB*2/RTX4060/512G PCIe

2. MSI 微星 Vector GP77 13VF-038TW 17吋電競筆電
i7-13700H /16G/RTX 4060/1TB SSD

3. ASUS ROG Strix G16 G614JV (2023) 16吋電競筆電
i9-13980HX/16G/RTX 4060/1TB PCIe/W11/QHD+/240Hz

4.  技嘉 AORUS 15 BKF 電競筆電  15.6吋電競筆電
i7-13700H/RTX4060/165Hz/16G/1TB SSD/Win11/QHD/165HZ

其中顯卡都是rtx4060,但是CPU的規格分別是i9 13900H, i7-13700H, i9-13980HX, i7-13700H

因此我想請問:
1.為什麼TUF Gaming那台的CPU可以使用i9 13900H,卻比使用i7-13700H的MSI便宜快7000?我知道在記憶體等規格上有一些差距,但是這些差距有辦法讓MSI只使用i7-13700H卻依然比TUF Gaming貴7000嗎?

2.TUF Gaming之所以能賣得相對便宜,是不是因為在其他方面縮減了成本?在這樣的情況下,TUF Gaming會不會有一些從規格上看不到的缺點?例如用料低廉或是散熱不良之類的,這些缺點有沒有可能影響到購買後的使用情況?

3.有必要為了i9-13980HX 花更多錢買ROG那台嗎?ROG相比TUF Gaming除了CPU外有什麼優點值得讓我花更多錢?

4.為什麼MSI 跟 技嘉這兩台的規格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價差卻將近一萬?

5.綜合以上提問,在預算4~6萬的情況下,以性價比的角度來看,你最推薦哪一台?

不好意思,第一次挑選筆電,可能問的比較多也比較繁雜,期待能收到您的回覆,謝謝
 



網友挑了四台,但我只關心你的需求及預算,但你沒講。

最重要的需求及預算你沒講,那我分析半天有什麼用?

沒用,真的沒用。

我講了半天,你說這不是你的需求,或你的預算不夠,或你有其他的什麼什麼想法,那我講了半天都是白搭。

因為你自己沒有確定好需求及預算,所以你一直三心兩意,你就是挑不到一台你滿意的,這才是關鍵點。

而不是一直糾結說,請問這四台各有什麼優缺點,其實每一台筆電都有優缺點。

簡單講就是效能、重量、價格,你只能三選二,沒辦法三選三。

例如你要效能高、重量輕,那價格就高。

哪怕你從效能、重量、價格中挑了一台,接下來還有品牌、顏值等等塑的問題,例如你不喜歡XX牌,那剛剛的分析一樣推倒重來。

很多筆電選購的問題,並不是筆電優缺點的問題

而是使用者沒有搞清楚自己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問題。

以本例來說,連最重要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都沒提,只是單純的要我分析這四台的優點,只想要問這四台的一些問題。

就算我回頭了,後來還會有N個問題。

 

好,以上重點,但我接下來還是要針對網友的問題,就是5個問題一一回覆。

歐飛就是這麼貼心,這麼好用,隨叫隨問,還免費~~

 

問1:為什麼TUF Gaming那台的CPU可以使用i9 13900H,卻比使用i7-13700H的MSI便宜快7000?
我知道在記憶體等規格上有一些差距,但是這些差距有辦法讓MSI只使用i7-13700H卻依然比TUF Gaming貴7000嗎?

答:不同的廠牌型號,價格就會不同,就算是同樣的廠牌型號,而且在同一個平台,價格一樣會不同,價格不同很正常。

請參考:請幫我看一下,這兩台筆電為何相差7千元?同一台筆電,卻有不同價格,為什麼? (高價的那一台是價格錨點)


undefined
2.TUF Gaming之所以能賣得相對便宜,是不是因為在其他方面縮減了成本?在這樣的情況下,TUF Gaming會不會有一些從規格上看不到的缺點?例如用料低廉或是散熱不良之類的,這些缺點有沒有可能影響到購買後的使用情況?

答:每個品牌都有不同的系列,這是針對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使用者來設計,有些人只要效能,但有些人要效能還要質感還要顏值,所以要看個人的需求,然後自己抓大放小選擇一下。

 

問3.有必要為了i9-13980HX 花更多錢買ROG那台嗎?ROG相比TUF Gaming除了CPU外有什麼優點值得讓我花更多錢?

答:這要看你的需求及預算,你自己的需求及預算沒有先抓好,後面講在多都是白搭,因為沒有一台筆電是完美的,只有優點沒有缺點的,沒有這種筆電。



問4.為什麼MSI 跟 技嘉這兩台的規格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價差卻將近一萬?

答:不同品牌、不同系列,不同型號,不同規格,為何你確要求兩台的價格要差不多?   是誰規定價格一定要大家都差不多的?

 

5.綜合以上提問,在預算4~6萬的情況下,以性價比的角度來看,你最推薦哪一台?

答:在不知道您的需求及喜好的情況下,就是挑規格差不多,然後價格最低的那一台,為何? 因為性價比就是這樣啊,效能高/價格低。

 

網友的問題看似很多,其實說到底就是網友自己沒有搞清楚自己的需求、預算,還有個人喜好。

如果你真的搞不清楚,也沒關係,來,筆電的選購精華文我已經準備好了→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這一篇是重點,請從頭看到尾不要漏看,謝謝。


問天問地問歐飛,其實你要問你自己,你到底喜歡哪一台?

 

 

以下補充兩位網友的回覆:

A網友:
歐飛大概又要被罵了,他就是要問哪裡不一樣,卻只告訴他不同廠牌價格就會不一樣的無用答案。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的內容。XD

雖然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樣回答,但客戶要的不是這樣的答案,他希望以我們專業的經驗來知道是哪裡不一樣導致的差異。

但這真的很難回答,雖然我可以看出用料的差異,卻沒辦法去量化為什麼這些差異價值7千元。

例如微星那台螢幕尺寸比較大(螢幕越大越貴,材料物理上的差異),鍵盤有使用特定廠商聯名貨Steelseries,使用的是DDR5記憶體主機板成本與記憶體成本都比較高。但我無法解釋為什麼高出來的成本可以抵消華碩改用13900H的價差還能再多7千元。

廠商自己的成本不同,兩台系列的定位不同(TUF與Vector,誰比較高階?),價值比不出來。


B網友:
這就是讀工科的盲點!
常常在追求規格的極致、高C/P值。
卻忽略了,各家廠牌,有各家廠牌的成本控制、庫存。
就算差不多,同規格的零件,使用不同廠牌的零件,自然就會有價差。
再加上,同款零件,A廠牌下訂單的時候,數量是100個。
跟B廠牌下單數量是1000個,成本自然不同。

還有,同規格同數量的零件,也會有價差!
那這價差在哪?零件材料的...耐壓、壽命......
說了這麼多,沒待過工廠、採購,怎麼會知道各零件的成本?
就算都一樣的零件好了!
還是會有價差,例如:設計不同,整體結構不同、造型不同.....甚至LOGO不同。

所以,差異在哪?....別折騰歐大了><
說白了,我就是要賣這價錢,你買不買?哈哈

 

 

相關文章: 買筆電網購或實體店哪個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