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顯卡.jpg
網友FB私訊詢問:
可以幫我看一下,以這二台筆電為何相差7000元嗎?
我已經整理如上圖了,光這樣顯卡上的差異,也許加上重量吧,足以價差7000嗎?


歐飛回覆:
以上這兩台廠牌及主要規格都一樣,如下:
處理器: Intel Core i7-7700HQ四核心處理器 
記憶體:8GB DDR4-2400,最大可擴充至32GB 
硬碟:128GB SSD + 1TB 
硬碟:1TB 7200轉 2.5吋 HDD 
光碟機:無

只有差別在顯卡,一台是GTX1050-2G,另一台是MX150-2G,只是顯卡的差別,價差就要7000元嗎?

答:顯卡等級有差別,而且差滿多的,所以有明顯價差很正常,但值不值7千元? 我的看法是:價格隨人訂,又不犯法,很多時候可能只是一個誘誀。

我個人是不認為需要到7千元的價差,不過對於價格,很多時候是店家的策略,我舉例,兩台規格差不多,一台訂30900,一台訂37900,請問你要買那一台比較划算?當然是買30900元這一台。

這其實就是所謂「價格錨點」,37900元那一台其實只是一個錨點,真正要賣的是30900元這一台。

 

筆電的類型分為三種:消費型、電競型、商用型。

市面上80%是消費型,20%是電競型,商用型很少見,價格也比較貴,一般人也不會買,所以商用型我們就略過不討論。

消費型筆電簡單講就是「重CP值」,規格還不錯,價格便宜,外型優、主打輕薄,對於一般筆電常見的需求:文書、上網、影片、遊戲、繪圖都有不錯的效能表現,這種就是消費型。價格區間大概在1萬8~2萬8左右。

而電競型筆電簡單講就是「重效能及散熱」,規格會比消費型好,尺寸較大,外觀較厚重、強調散熱佳,耐操,強調高效能,當然啦,價格通常會比消費機貴5千以上。價格區間大約在3萬~5萬之間。

 

問:那怎樣的筆電才叫電競型筆電?

大部份的人會以筆電的名稱來判斷,如果是電競,你一定會在筆電名稱看到「電競」兩個字。

例如本文這兩台都有「電競」,您就以為是適合玩遊戲的電競型,沒錯,是可以拿來玩遊戲,但也要看您是玩什麼遊戲而定。

以上這兩台筆電都是i7+8G+128G SSD+1TB,從外型來看是競電型沒錯,但是請注意,這兩台顯卡的效能其實都不高,MX150只是中低階,GTX1050只是中階。

就我個人的標準來說,如果是電競型的筆電,顯卡最少要GTX1050TI以上,為何?因為GTX1050TI 才跑得動大部份吃3D效能的遊戲。

如果預算夠,顯卡最好是1060以上,為何?因為1060以上的顯卡玩適合玩遊戲大作,例如:GTA5、絕地求生等等。

後來網友補充說他想玩:上古捲軸系列。
我去查一下,顯卡最少要GTX1050TI以上,也就是說,網友一開始挑的這兩台電競型其實都不適合。


講到這裡,你看懂了吧?

網友在糾結這兩台為何差7千元,但我才不管價差多少,我只問:「你要玩什麼遊戲?」

應該要從需求決定規格。當然,光有需求也不夠,還要有預算。

有句話叫: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套用在筆電選購就是:需求很豐滿,預算很骨感。

常常有網友在詢問時跟我講一大堆需求如何又如何,希望我能給個建議,但就是沒有給預算,這要我怎麼建議?

如果預算無上限,那還有什麼好說的,直接買一台目前最好的,收工。

最後要舉兩個最常見的筆電問題:我的需求是文書跟上網,可以推薦我一台嗎?或是我的需求是繪圖及遊戲,可以推薦我一台嗎?

或是其他的筆電細節問題等等,麻煩移駕到我為您精心準備的:筆電選購建議懶人包,請先看完懶人包,如果裡面沒有你再問,我會為您專文回覆。

好啦,本文就到這裡。


結論:

不是筆電寫「電競」就一定是適合你。

適不適合要看你玩什麼遊戲,簡單講就是看你的需求及預算啦! 



補充:
如果您很重視效能,無論是遊戲或繪圖效能,那您一定要選擇電競型,而不是一直在看消費型,消費型是CP值導向,不是效能導向。

 

相關文章: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電競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