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要相差幾代升級比較有感.jpg

A網友在 主機板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
1155針腳主要2和3代CPU,1150則是4和5代CPU,不同針腳CPU就不能混用,廠商改針腳騙錢,不過一般CPU壞掉機率極低。

我個人經驗大概硬碟電源供應器主機板...壞光,差不多就要大升級。

唯一的特例就是我換塔扇太暴力把主機板針腳和CPU壓壞掉。

目前我家裡DDR4的二台,DDR3的三台,拿DDR3機台當作組裝練習,不同主機板如宏碁和技嘉就不能對換主機板,搞了一早上失敗又重組回去。

其實CPU代數相近根本不用升級根本無感,差5代差以上保守效能差距(1.3)^5才真正有感。

----

B網友回覆:
>不同主機板如宏碁和技嘉就不能對換主機板
主要是宏碁套裝機用的主機板電源插座常常都是特規的
一般的電源供應器根本插不進去

>廠商改針腳騙錢
真的要騙錢根本不需要改針腳w
像6、7代和8、9代同樣是LGA1151,但主機板就是不通用
另一個例子就是你提的LGA1150
主機板支援第4代但可不一定支援第5代的CPU

>差5代差以上保守效能差距(1.3)^5
其實每代架構效能有多10%就偷笑了
第10代對上第5代的同頻率下的性能差距幾乎是0
是到第11代和第12代才有比較大的提升
一般來說差距有到20%就很有感了
第12代出的時候第10代直接被當成戰鬥力單位w

 



A網友的問題,請直接看B網友的回覆就好了。


A網友很明顯就是我所謂的「電腦DIY玩家」,他覺得要差5代升級比較有感,這是他的觀點,他覺得差5代升級比較好,但很奇怪他家還有三台DDR3,這肯定超過5代了,他怎麼還沒升級?

答:因為不需要。

其實要差幾代升級這個問題,跟本不是看CPU的效能提供多少,而是看你的需求而定。

舉例,如果你只是文書需求,就算是10年前的第4代,只要你有加SSD,跑起來還是很OK的。

但如果你是3D遊戲需求,不要說5年前的電腦了,說不定連3年前的電腦你也覺得慢。

3D繪圖需求就更不用講了,因為3D繪圖比3D遊戲更吃電腦效能。


就我自己的組裝經驗,組I3文書機的客戶都是用到電腦的主機板壞掉,才會升級換代,通常就是5~6年以上吧,所以的CPU的世代最少差5代。

組I5以上遊戲機的客戶,通常用了5年就算電腦沒壞,客戶也會想換新電腦了,遊戲需求的客戶玩遊戲就是一個爽不爽的問題,電腦效能不夠,怎麼可能爽起來?

而為什麼是5年? 因為目前主機板最多保5年,5年以內故障都還會修理,但超過5年以上主機板故障,遊戲或繪圖需求的客戶都會選擇換新換代了,為何?

這就是剛剛說的需求問題。

因此換不換代跟CPU的效能提升多少,真的沒有什麼關係。

 

 


相關文章: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