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自行加裝了2條32G記憶體之後,電腦發生好幾次開機有電源反應,但就是螢幕無法顯示,上次是一直重開機自己就好,這次是是好幾次都沒畫面(黑屏)。

我把新的記憶體都先拆掉了,還是一樣,試過另一螢幕,也是一樣。

我有把新裝的記憶體拿起來,各種排列組合我都有試過,還是沒辦法,任何嗶聲都沒有。

這個情形曾經發生過一次,當時是打掃阿姨動到我的主機,我下班回家就發現可開機,但螢幕訊號就是抓不到,重開好多次突然又恢復了,這次就沒恢復.....
 

電腦規格:(2022年12月組裝)
.Intel i7-12700
.華碩 ROG STRIX B66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5200-32G*2條 =64GB  
.美光 DDR5-5200-32G*2條 =64GB  (客戶自行加購加裝)

.美光 P5 Plus 500G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D槽遊戲碟)
.WD 黑標 2TB/64MB/7200轉        (E槽資料碟)
.(LHR)微星 RTX3070 VENTUS 3X PLUS 8G OC 
.海韻 Focus GX-850(80+金牌/ATX/全模組)
.Fractal Design Define 7 Compact  (靜音機殼)



這一台是2022年12月組裝,一開始是裝32G*2條=64G,但客戶覺得64G不夠用,因此客戶有先詢問我買什麼種的記憶體。

這一張主機板最多可以插4條,最高到128G,我建議是買美光 DDR5-5200-32G*2條 =64GB。

客戶買來後參考這一篇「如何加裝記憶體」自行安裝,但安裝後沒多久就發生問題了。

我請客戶把電腦寄給我處理。

undefined
我開機就發現主機板的自檢燈是亮在DRAM,然後沒畫面。

因為有4條記憶體,所以我就交叉測試,一次插2條或一次插1條,但都一樣,開機沒畫面。

換成我的備用記憶體還是一樣開機自檢燈停在DRAM,還是沒畫面(黑屏)。

經過以上測試,應該不是記憶體問題。

把主機板拆出來,也就是裸機測試(不插獨顯,改插內顯),用我的備用電供,一樣是開機沒畫面,可見也不是電供或顯卡的問題。

那主機板的可能性最大,那要送修主機板嗎?

不,根據經驗,CPU也要換一下,我換成我的CPU、我的記憶體,我的電供,只有主機板是客戶的,這時開機就正常了。

咦~~可見也不是主機板,那難不成是CPU嗎?

 

對了,這邊要先補充一下,客戶說開機無嗶聲是正常的,因為這款是靜音機殼,沒有附蜂鳴器,所以本來就不會有嗶聲。

如果要有嗶聲就是要另外插上蜂鳴器,因為我目前在檢測,所以我有插上蜂鳴器。

好,接下來我先更新一下BIOS,BIOS更到最新後,開機正常,有畫面了。

接下來再把客戶的4條32G插回去測試,一條一條插,慢慢測,萬一其中有一條有問題,這樣一條一條加上去就能順便測出來了。

OK,現在4條32G都插回去了,正常有畫面,但我注意到了一點,因為測試的關係,我每次關機都會關掉總電源,再開電源後的第一次開機都會開很慢,也就是可能會停20~30秒鐘才會有畫面。

好,現在是用我的CPU及電供+客戶主機板及記憶體,目前都正常了。

接下來把客戶的CPU換回去,這一次開機也正常了。

好,現在在把獨顯也裝上去,正常了。

最後再把零組件裝到機殼中,也正常了。

128G.jpg

好,以上測試一輪下來,為何客戶開機時無畫面?

有以下幾種可能:

一、客戶是新手,可能不太會插記憶體,記憶體沒插好。
記憶體有4條,只要其中一條沒插好,就會開機沒畫面。


二、原本64G,升到128G之後,第一次開機偵測會比較久。
請注意,只有第一次開機時,或是關總電源後的第一次開機會比較久,第2次開機速度就很快了。
請參考:建議平常關機就好,不要關總電源


三、阿姨在打掃的時候有移動電腦,如果這時記憶體沒插好,很有可能就會開機沒畫面了。
請參考:開機沒畫面或嗶嗶叫,可以試試重插記憶體


四、BIOS開機偵側秀逗了,這時我換了CPU之後,重新偵測一次又正常了。

因為我在收到電腦後,我一開始試了半天也確實如客戶所說的,就是沒畫面,但經過我的一輪交叉測試之後,後來就正常了。

正常了之後,我再檢測記憶體(正常),一般檢測記憶體不用30分鐘,這一台要跑2個半小時,為何? 因為是128G啊~~

CPU燒機也正常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客戶如果要加裝記憶體,不難,可以自行加裝。

但加裝還是會有很多眉眉角角,如果沒搞好,特別又是插4條32G共128G,就是像本例這種情況,把主機板都搞秀逗了,然後就是開機沒畫面。

解決方法,我這一次是靠換CPU解決,重新刷BIOS之後,主機板又活過來了,又正常了。

正常了之後,再把原本的零組件裝回去就好了。

不用送修主機板,收工。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