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ZenBook-Flip-UP5401ZA.jpg

網友來信詢問:

想請教您教學筆電的選購。找了三款,有幾點請教: 

AB兩款主要差別貌似在CPU(和硬碟容量),但CPU對我來說太抽象了,請問實際用起來兩款是否有差別? A款CPU是否較次等? 

C款有OLED螢幕,但在遠距視訊和教室投影的時候,OLED螢幕清晰生動的畫面能夠忠實呈現嗎?  
 

註:平常我用桌機,最近在找四萬五千元以內的翻轉觸控筆電,目的是遠距教學和實體教學的時候要在PPT、PDF、電子白板圈圈畫畫、標記重點、手寫例句給學生看,關鍵是筆電還要能接教室投影機(HDMI),不打遊戲、偶爾剪輯影音檔。

我知道您不推觸控筆電,不過,如果不用觸控筆電,似乎只能再外接手寫板才能達到目,這對跑場換教室來說不方便。  

 

A.   Yoga 6 (13", Gen 7)  $35490元
R7-5700U、16 GB、1 TB M.2 SSD PCIe、13.3吋、W11

B.   HP Pavilion x360 14-ek0064TU $29900元
i5-1235U、16G、512GB PCIe M.2 SDD、14吋、W11

C.    ASUS ZenBook Flip UP5401ZA-0043G12500H  $40900元
i5-12500H、16G、512G PCIe、14吋、W11、OLED_T、2.8K

 


 

我先講結論:因為您並沒有3D遊戲需求,只是需要觸控+翻轉,以上三台都有符合您的需求。

如果不考慮價格三選一的話,我會選C,理由是有OLED(螢幕顏色較鮮豔),而且還有2.8K解析度。

至於您擔心投影的時候OLED螢幕的色彩能忠實呈現嗎? 這個肯定是不行的,因為您是投影啊~~

但好歹有2.8K解析度,理論上會比一般的(1980*1080)FHD解析度好一點吧,理論上會好一點,實際上不好說,你要實測,投影就是看投影機的性能了。


再說到這個cpu的問題,Intel或AMD,其實只要是當年的新款,我覺的都可以,但如果你問我,我當然是比較習慣用Intel的。

至於是要挑省電型(尾碼U),或是高效能型(尾款H),因為您是主要還是文書需求,又不是打遊戲,所以我覺得沒差,就算你是挑高效能型CPU,擔心耗電可以選擇省電模式。

不過筆電再怎麼省電,平均也就是用2~3小時,但這對於您上課來說,我是覺得OK了。

就算真的沒電,教室裡總有電源插座吧。


我不知道您有沒有用過翻轉筆電?

這種筆電的優點是有觸控螢幕,而且還能360度翻轉折疊,用起來好像平板。

理論上是可以當平板用,但實際上很難用,不順手,一方面是比較大,就算13吋也比平板大,比平板重,你不太可能單手拿在手上操作。

再來是應用上,理論上有觸控螢幕,可以在上面寫寫畫畫,但你實際操作看看,真的不好用,還不如直接用滑鼠來點點畫畫還比較順手一點。

如果是安卓平板或IPad,觸控螢幕操作起來很方便,但windows系統的觸控,操作起來就是感覺不順手,windows系統還是適合滑鼠,適合有右鍵。

大部份的時候,我是真的不建議買翻轉筆電,因為我真的覺得用不到翻轉+觸控的功能,是真的用不到啊。

但本例比較特殊,使用者是老師,以你的需求確實是翻轉筆電比較適合,但實際上是否真的適合,這要買來實測一下才知道。

希望老師改天也能回報一下,在真實的上課場景真的好用嗎?真的能派上用場嗎?

還是,一般的筆電+滑鼠也行。

因為你的筆電都是放在桌上啊,並不是拿在手上,不一定需要觸控螢幕直接點,說不定直接點還點不到,總之,你還是要實際用用看,你就能理解,windows的觸控,跟平板的觸控真的不一樣。

我們以為操作起來是一樣的,但真的不一樣,用平板操作起來很簡單的事,換成win11系統就是怪怪的。

我這麼舉例好了,筆電都有觸控板,理論上能用觸控板操作,但大部份人還是寧可用滑鼠,為何? 因為真的是滑鼠比較好用。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筆電的CPU型號怎麼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轉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