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jpg

這本書的主題是我最感興趣的時間管理,但這本書的表現方式是我最討厭的,就也是講別人的案例,而不是講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

而這本書有作者自己的創見嗎? 在我看來都是把前人對時間管理的見解去蕪存菁之後換一個作者自己說法而已。

但有些說法無論你怎麼換,你只一開口,內行的一眼就知道這句話是誰講的,例如第一章第一句是:落筆之前,我要告訴諸位讀者──「時間」是不能被管理的。 

這個觀點早是李笑來在《把時間當作朋友》中提出的,簡單講就是,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

那要怎麼管理自己呢? 無論書中的內容怎麼講,你只要記住三個字:斷捨離。

其實整本書講來講去就是斷捨離,講斷捨離你可能聽不懂,再講得簡單一點就是減法。

舉例,這本書第二章的標題是,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  選擇性放棄其實就做減法,這句話也是這本書的書名。你再看我剛剛講什麼? 時間管理無論怎麼講,最後其實就是在講斷捨離,就是減法。

而要如何選擇性放棄,作者如果要展開講可以寫整整一本書,這本書你注意看,其實就是在講選擇性放棄,但作者不講自己的例子,他講一堆所謂朋友,而且些朋友都是化名的,例如小明、小美之類的,也就是說,這些例子你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反正就是舉例。

這樣不是不行,但這就是我最討厭的,我看你的書我想看你的自己的親身經歷,你自己的例子。

你跟我講別人的例子,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實案例,這就會讓我非常惱火 ,我花時間看你的書就是在聽你「吹牛」?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就是目前市面上對於「時間管理」的主流說法,然後作者自己整理後用他自己的理解再「舉例」告訴你。

請注意,我不是說不能舉例,但你整本書都是舉別人的例子,我真的非常惱火,作者你人呢? 你人怎麼不見了,你出來啊!你自己難道都沒有自己的例子跟我們讀者分享嗎?

那你叫小明、小美出來講好了,我們想聽小明、小美本人出來講他們自己的故事,而不是聽你講別人的故事。


好,以上是我的個人偏見(抱怨),因為我對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真的太熟了,而且我非常討厭作者自己不講自己的案例,老是一直冒出來一堆別人的故事,我真的看不下去。

但是平心而論,這本書對於時間管理的初學者,我還是覺得非常好用,非常好讀的一本書,作者已經幫你把目前所有主流對時間管理的理解,濃縮成這本書,書中有大量的案例(小故事)告訴你要怎麼時間管理,要如何讓自己的時間規劃更好更有效。

作者對於時間管理有八大精簡法則,如下:

一、列出自己的不為清單

二、沒有時間,是因為認為事情不重要

三、有所為有所不為,只做重要的事

四、抵擋短期利益的誘惑

五、高效率管理你的閒置時間

六、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七、管理的焦點不是時間,是自己

八、在有限的時間裡打造你的生活

 

以上八點真的就是時間管理的精華,每一個標題其實都可以寫成一本書。

而每一個標題其實又可以換成各種不成的說法,例如第二點有所為有所不為,只做重要的事,跟這本書的書名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的放棄,其實都是同樣的意思,只是換一種說法而已。

 

這本書的內容我其實覺得是不錯的,對於一般讀者來說可以很容易的看下去,而且看懂,但對我這種長間觀注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的讀者來說,書中講來講去,講的再多對我來說都是換湯不換藥,作者對於時間管理的理解與提出的方法其實都是別人早就講過的,作者只是換一個自己的說法而已。

而且我最不爽的是,你要換一個自己的說法我可以理解,但整本書沒有你自己的案例,那我就無法理解了,我看完整本書,但我對作者這個人,一無所知,因為整本書都是別人的故事。

 

總結一下

時間管理的重點是人沒有錯,因為時間無法被管理,每天就是24小時,你無論怎麼管理都是一天24小時。

重點是減法,也就是選擇,例如目前辦清單列出來有幾10條,但你如果只能做3樣,那是哪3樣?

只要這3樣能做完,今天就算完成任務,如果3樣太多了,那你就列出一樣,總不可能你忙了一整天連一樣都沒完成吧?你在搞笑嗎?

因為你的時間非常有限,但待辦事項又那麼多,所以你只能減法,只有這一招,這也就是我常講的,時間管理說到底就是斷捨離。

作者說:什麼都做的人,可能每一方面都很平凡;有選擇性去做事的人,才有可能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時間管理也一樣,選擇比技巧更重要!不是將行程排好排滿,也不是把事情做完就好,而是「做重要且關鍵的事」!

做好「時間斷捨離」,就能把零碎時間化為能量,擁抱更精采人生!
 


 

最後我想多說一點:要留出空白時間,因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你每天都覺得很忙,因為你每天面對「不可能的任務」,你從來沒有一天完成過,久了變習慣,也就是一直拖延,甚至還會負能量,然後變成一種負循環,你每天都很不爽,因為你每天事情都做不完。

怎麼辦? 你看我幹嘛,我上面都講完了,如果你想多了解,ok,這一本《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可以參考一下。

雖然我很不喜歡這個作者這種寫作的方式,老講別人的故事,但拿開這一點不談,這一本書的內容其實寫的很好,就是在講時間管理,講的很好。

 

 

《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博客來連結 (79折)

《所謂時間管理,就是選擇性放棄》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