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jpg

(2022)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舊硬碟(HDD)是否要保留或者是汰換的問題?

 



我先講結論:硬碟裡的檔案如果很重要,你一定要備份 (行硬硬碟、NAS或雲端皆可)只要你有備份,那硬碟就算過保了,你想繼續用,那就繼續用,不要需汰換。

硬碟有三年保(家用碟)或五年保(企業碟),理由上是企業碟比較耐用,但每個人的使用習慣及使用時間都不同,例如A每天用8小時,B每天用24小時而且還是BT下載,請問誰的硬碟更容易壞?理論上肯定是B嘛。

但事實上也不太一定,因為硬碟說壞就壞,這個真的很難講,所以我才一直要強調,檔案如果很重要,你一定要備份。

另外,硬碟就算保內都有可能故障,保外就更不用講了,總之你要預設硬碟隨時會故障,所以你平常一定就要養成備份重要檔案的習慣。



好,再講回本文的案例,客戶買了一台全新的第12代I5遊戲機,一開始就明講只要SSD,不用HDD,因為HDD他想用舊電腦中的。

但我收到HDD之後,我發現這兩顆硬碟都已經過保了1TB(四年前),2TB(八年前),而且都裝滿了,硬碟都變成紅色字了。

我特地詢問客戶的情況,因為兩顆硬碟都滿了耶,這要怎麼用?

客戶:因為要換新機,所以資料又互備,之後應刪到剩75%。

如果檔案佔75%那就不會紅字,只是兩顆舊硬碟一顆四年,一顆八年,也實在是讓人有點擔心,特別是其中一顆還是傳說中的WD綠標。

但這兩顆我目前用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都是良好(正常)。

所以我才說要繼續用也行,但檔案最好不要超過90%,這樣會比較好。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硬碟只要還能正常使用,容量還夠,很少人會真的換掉,肯定都是繼續用。

但3C產品都是消耗品,硬碟用的越久故障的機率肯定越高,所以你自己要看情況、看著辦,總之你要預設硬碟隨時會故障,所以重要檔案你一定要記得備份。

請參考:最簡單的備份方法,就是最好的備份方法。 

 



2024年2月更新

從2023年開始,基本上大部份的客戶組裝新電腦都是裝雙SSD,不裝HDD

問:如果舊電腦有過保的HDD,那要不要裝到新電腦中呢?

答:如果是裝到新電腦中當備份碟,那我就覺得很OK,反正就是備份。

但如果是裝到新電腦中當D槽的資料碟,那就不太OK了,理由是,現在SSD的速度最少是3000M以上,而HDD的速是100M,速度差太多了。

你把常用的檔案存在HDD,在平常時用時,肯定會拖到你電腦的速度。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裝新機都是雙SSD,不太會裝HDD了,因為你只要體驗過SSD的高速存取,你真的就受不了HDD的速度了。

 

相關文章: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