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擅長、賺錢.jpg

在寫部落格之前,如果你問我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做什麼事覺得最有價值,就這麼簡單的三個問題,我一時之間都答不上來。

喜歡什麼?通常喜歡一大堆,但無論喜歡什麼,肯定跟工作無關,是的,我是做電腦組裝的,但我其實不喜歡電腦組裝,電腦組裝對我來說是工作,而不是興趣。

擅長什麼? 我是幹電腦組裝這一行的,我肯定是最擅長這個。

做什麼事讓我覺得最有價值? 我覺得這個「價值」太高大尚了,簡單一點,我做什麼最能賺到錢,而且我也有能力去做的?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超難。

為何我開店連賠12年我都沒有轉行,說穿了也是這個,就是我搞不清楚我做什麼能賺錢,看別人賺錢好像都很簡單,但我知道,自己做肯定不是那麼一回事。

以上三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難,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還搞不清楚,只是每天工作,月底領薪水,然後一天過一天。


我是從(1999)開始做網站、寫遊戲攻略之後,我才慢慢的發現,我其實喜歡這個,而且我擅長這個,請注意,我原本以為我的專長是架網站,喜歡是打遊戲,後來才發現我其實是擅長寫文章,喜歡寫文章,為何?因為寫文章有人氣,有成就感。

不過這事無法持續,為何?因為沒賺錢。早期我會覺得寫部落格是喜歡,是興趣,我盡量要不跟賺錢扯上邊,也沒必要,寫部落格又不是工作,所以跟賺錢無關。

我錯了,我大錯特錯,寫部落格一定要跟賺錢有關,真的,因為不賺錢,很難持續。

為何很多人寫部落格不到三個月就放棄? 一方面沒人看,二方面沒賺錢,當然就寫不下去了。

因此寫部落格不能只是喜歡+擅長,而是要三合一,你要找到你喜歡+擅長+能賺錢的那個點,這個點你如果沒找到,那你肯定會寫不下去。

寫不下去怎麼辦?答:不要緊,砍掉重練。

我從1999年開始在網路上架網站寫文章,但我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是到2015年才開始的,這中間過了15年。

我是到2015年才突然想到這一點,不,這不是我想到的,是同業「點我」的,我寫部落格應該是為了行銷,是為了賣電腦,說白了我是為了賺錢,但諷刺的是,我這個部落格沒廣告,而且極少的業配,我的部落格看起來甚至不像一家店,但我確實靠寫這個部落格賺錢了。

你現在如果問我,我最喜歡什麼?我最喜歡寫作,真的,原來我最喜歡的是寫作,為何?因為寫作讓我有成就感。(但我以前在學校最痛恨寫作文,沒想到吧)

我最擅長什麼?我最擅長電腦組裝,倒不是說我的電腦組裝多強多強,而是我透過上千篇電腦類的文章證明了,我在這方面有一定的水平,不過我也要多說一句,我其實是被寫文章倒逼出來的,很多問題在網友問我之前,我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但等我把專文回覆寫完,我就懂了。

我做什麼能賺錢?我其實是靠賣電腦賺錢。

 


好,以上講了一大堆,總結一下:

在寫部落格之前,我不知道我最喜歡什麼,我最擅長什麼,我做什麼能賺錢,我感覺到很迷茫,好像什麼都能做,但又什麼都做不成。

但當我現在回頭看,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我恰巧找到了喜歡、擅長、能賺錢這三個圓相交的部份。

當然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找到了,在這之前,我花了15年。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