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用當老師.jpg

部落格實戰寫到後來其實都是老生常談,都是重覆的,寫來寫去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是換不同的說法、不同角度而已,換湯不換樂。

所以實戰系列我後來越寫越少,我覺得沒有什麼好寫的,該說的都說了,而且都說了N次了。


不過最近遇到兩件事,讓我對實戰系列有了不同的想法。

一、我現在常常在改舊文,也就是舊文更新優化,舉例,我昨天改了一篇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這一篇是2018年1月寫的,到2021年12月單篇文章有12萬瀏覽量,這是一篇熱門文章,但文章裡的內容早就過時了。

我有兩種選擇,一是再寫一篇新文,二是舊文優化,各有優缺點,但最好的作法其實是舊文優化,因為我就算寫了新文,網友可能會Google到舊文,反而看不到新文。

我的部落格有很多這樣的文章,因為3C產品及經驗談的更新迭代很快,我必需要一直更新舊文才行,否則資訊會過時。


二、前幾天抖音文寫到400集了,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也沒特別準備,就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抖音文有什麼意義? 沒有任何意義,純粹就是寫好玩的。

寫抖音文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很放鬆的,而且寫這個完全不需要準備,真的,想到哪裡就是寫到哪裡,愛寫什麼就寫什麼,然後不到二年的時間,寫到400集了。 

再回頭看看部落格實戰系統從2018年3月寫到現在快四年了,還不到300集,對了,我當初其實是規劃寫30集,沒想到越寫越多。


抖音文是不需要更新的,就是一種記錄,寫了就寫了,放10年再回頭來看,說不定更有意思。

但我的電腦文是需要一直更新的,不更新不行。

而部落格實戰文呢? 不用更新,但可以一直寫下去,同樣的主題一直寫,隨著時間的過往,對於同一件事,我會有不同的體會,不同的見解,不同的心得。

也就是說,我應該要把實戰文當成是抖音文那種心態來寫。

我還真把自己當老師了,我是想在實戰文教其他人怎麼寫,怎麼寫比較好。

不,不是的,別人只是想看我的故事。

寫部落格,特別是寫這種部落格實戰系列,我應該把重點放在我自己的進步,我是什麼心情,我是什麼想法,我遇到什麼困難,接下來我想要怎麼做?

我應該把這些全部寫在實戰文,而不是去考慮我要教別人什麼,不是去考慮我寫的東西是不是重覆了。

 

寫電腦文非常燒腦,寫了之後改天還要更新,真的很廢勁。

而寫抖音文純粹好玩,亂寫一通也行,如今寫到400集了,當初會寫抖音文也是一種調劑。

我到現在才發現,其實我並不一定要靠寫抖音文調劑心情,實戰文也行,這才叫寫部落格,一直寫下去。


透過文字,跟自己對話,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現實生活我無能為力,很多事情我力不從心,但寫部落格可以,這是我唯一能掌控的事。

我想怎麼寫就怎麼寫,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居然要靠抖音文寫了400集我才突然想到,我本來就是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我不用當老師,也沒人愛給我當學生。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